专栏观察

《超少年密码》火了,乐视更忙了,反盗版是产业生命线

 

文|柳华芳

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愿意为好产品、好内容、好体验进行付费,乐视、京东等专注内容产业、电商品质的重体验公司快速崛起,好人赚钱的时代正在全面到来。

《超少年密码》火了,这是一部校园悬疑网络剧,由郑芬芬执导、TFBOYS主演,在乐视网首播之后,微博话题突破10亿人次,迅速火爆全网,人气盖过了《余罪》。作为该剧的版权方,乐视一定是乐翻天,长期坚持优质版权IP的乐视在自制网络剧方面越走越顺,他们的美好时代正在走来。

正当乐视举杯相庆之时,发生了让人倒胃的事儿,《超少年密码》在网络上的盗版内容已经出现不少,不仅一些小视频网站在盗版,优酷和爱奇艺上竟然也出现了严重盗版内容。由于盗版内容泛滥,造成乐视权益严重受损,乐视已经发布官方声明,将对《超少年密码》进行停播,恢复时间待定,看来乐视真的怒了。

对众多网站对《超少年密码》进行盗版,说明这部剧确实很火,但是,乐视的反盗版工作更忙了。好剧不是白给的,高水平导演团队、优秀的演员、一流的制作团队等等都需要巨大的投入,反盗版将是一场必须要打到底的战争。

反盗版是产业生命线

作为视频领域的巨头,乐视、优酷、爱奇艺等之间经常发生一些争斗,这是比较正常的市场竞争,但是,优酷和爱奇艺进入了乐视《超少年密码》的反盗版名单,这事儿多多少少让人有些失望。整个中国都在重视知识产权,网民也越来越接受付费版权内容,产业生态正在走向利好,但是,作为大企业的优酷和爱奇艺却做了坏榜样,这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儿。

据媒体报道,对于优酷、爱奇艺网站出现的盗版视频,乐视已进行公证取证,将近期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近期,电视猫被朝阳法院判决赔偿乐视人民币52.2万元,此次优酷、爱奇艺涉嫌盗版《超少年密码》的案件可能更加严重,优酷和爱奇艺有可能会面临乐视的巨额索赔。

乐视是一家依托版权IP资产而起家的互联网巨头,采用会员制的内容消费方式,付费会员可以观看大部分版权影视内容,这么多年下来,乐视的视频商业模式已经被验证,也成为了行业纷纷采用的标配模式。即便是优酷、爱奇艺,现在也有自己的付费会员机制,尊重版权就是尊重自己,打击盗版就是保护产业。

反盗版是产业生命线,大企业更应该恪守产业边界,不能整天想着打擦边球、搞鸡贼流量,否则,搞坏了产业生态,最终也将伤害自己的利益。打击盗版,人人有责,反盗版不是一个企业的事儿,是整个产业的事儿,也是全体网民的事儿。

《超少年密码》火爆背后的专业精神

作为一枚大叔,我很少看中学生年龄段的电视剧,也无法准确感知年轻一代的兴趣和认知,但是,郑芬芬执导带来了品质,TFBOYS主演带来了人气,乐视视频的首播和营销带来了爆发式传播和口碑效应。好导演、好导演、好平台共同打造出一个火爆的网剧,看似偶然却不是偶然,这些专业经验和能力才是真正的产业瑰宝。

 

过去,一些视频网站热衷于抖机灵,采用先盗版抢关键期流量、找上门再处理掉的小聪明玩法,导致盗版现象屡禁不绝,但是,这正是这些网站无法站在产业之巅的原因之一。当一个企业不能够传递正能量、不能够引领行业正确方向的时候,那么,他自然不会成为产业里持久的领先者。

乐视为什么能够在视频网站中逆天崛起,京东为什么能够在电商领域杀出重围,不是他们多么有钱、多么聪明,恰恰是他们很傻,他们坚持做正确的事情、不在短期利益中画地为牢,最终赢得了网民和消费者,也赢得了自己的产业巨头地位。

《超少年密码》是现代版小虎队TFBOYS组合主演的一部校园剧,注定会影响一代人,而这部剧是一部网络剧,这是一个时代的骄傲。乐视生态越来越好,对影视界产生着深刻的影响,驱动着一个网络剧大时代的到来,视频行业的竞争应该回归到专业能力的轨道上来。

中国的Netflix,内容消费大时代

乐视一直是以中国的Netflix为目标,乐视生态围绕着内容IP生态展开,版权是乐视生态的重中之重,不仅仅是影视领域,乐视在体育IP方面也投下重金。随着乐视内容生态越来越繁荣,乐视会员的价值也越来越高,用户愿意为更好的内容和体验买单,乐视付费会员规模已经高达2000万,这说明内容消费的大时代正在到来。

乐视对《超少年密码》版权保护十分敏感,一方面是保护版权方的利益,另一方面则是捍卫乐视会员的权益。如果盗版横行,那么没有人愿意为好内容付费,视频产业将会出现大崩溃。Netflix的巨大成功说明了依托付费会员体系建立版权内容生态是可行的,乐视的国内同行们事实上也在模仿会员制,而乐视会员则涉及到影视、体育、手机、电视等众多乐视生态,保护会员价值是乐视生态的战略要求。

我们已经进入到内容消费大时代,反盗版就是保护产业生态,反盗版就是保护未来。某些网站为了私利破坏行业规则和边界,最终会吃下自己的苦果,只有放弃过去的互联网流氓习气,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突破。产业规则大于一切,没有版权就没有创造,没有创造就没有未来,热爱生活的人们都会选择让世界变美好的正版,为美好的事物付费是一种品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