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产业互联网是未来方向,云计算是下一代企业的易筋经

 6da2e5c7b22e8e67860ca17f144f31d4.png

文|柳华芳

   华夏大地,纵横南北,夏雨不停,闷热无比,朋友圈里处处都是雨,而我却更关注云。一天一小变,一月一大变,云计算行业日日新,产业科技革命如火如荼,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之下,企业家们正在探寻下一代企业的理想蓝图。

七月初的腾讯“云+未来”峰会如在眼前,郁亮、俞敏洪、方洪波等企业家亲临演讲,并与腾讯云负责人邱跃鹏一起参加了一场特别的腾讯云会客厅节目。

腾讯云会客厅本是一个视频自媒体节目,由腾讯云品牌团队创立和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主持,本次节目不仅将演播室搬到了“云+未来”峰会,还有郁亮、俞敏洪、方洪波、邱跃鹏等行业大佬阵容的嘉宾,一同探讨了行业科技和云计算的创新融合未来方向。

过去,互联网人总是一副高大上的样子,总是觉得传统企业是土鳖、不够酷;现在来看,万科、新东方、美的等企业已经深深地互联网化了,甚至可以说,他们已经是互联网企业了。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进化

记得上一届的腾讯云峰会,演讲企业主要来自互联网行业,而本年度的云峰会却请来了很多著名的实体企业,这个微妙的变化预示着腾讯云的一个重要变化:从服务腾讯生态客户、互联网客户为主,走向服务行业客户。腾讯云正在布局行业云市场,加速渠道下沉,要覆盖各行各业,助力“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在腾讯云更加重视行业市场的同时,万科、新东方、美的等实体企业也在积极探索云化升级,借助云计算的技术和能力,将自己的业务场景进行深层打通和创新,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物业体系、教育体系、生产营销体系。

万科不再拘泥于自己的PIE投资模型,而是与大学等一起合作研发城市洞察的大数据系统,精准洞察90后年轻人群的消费习惯,进行职住更合理化的青年公寓地产投资。万科还建立了覆盖旗下社区的数据墙系统,从客户、任务、员工、设施设备四个维度进行全方位实时检测,连接了业主、管家、物业员工和商家。

万科的数据墙系统是看不见的竞争力,外部人只知道万科是牛逼的房产企业,却不知道万科已经在推动自己企业的数据化进化。借助云计算的支撑,万科数据墙系统高效地管理着万科社区,3500多栋楼、140万间房子、554027个车位,已经覆盖了50%-70%的万科客户,云计算和大数据带来了一流的社区管理能力,也为带来了一流的客户体验。

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优秀企业已经在加速推进自己的互联网化转型,不仅是在营销领域,更是深入到业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已经逐步将自己变成真正的下一代企业。像万科这样的企业,有着高度复杂的业务场景,企业的互联网进化涉及到海量、实时的数据处理能力,像腾讯云这样的专业云计算平台很自然地成为了企业科技变革的背后好伙伴。

产业互联网走向深海

如果说万科的互联网化是更加具体、更加容易理解的,那么,美的集团的互联网化则更加专业化、产业化,交给消费者手里的只是一个家电,背后却是高度数据化、智能化、一体化的现代供应链体系。万科案例代表了服务型企业的互联网化升级,而美的案例代表了产业互联网、工业4.0的探索和企业进化。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互联网走向深海,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产业精英们都在用互联网创新技术和思想来进行产业革新。

产业互联网遇上云计算,可以大大加速各行各业的生产、管理、营销、销售等环节的互联网化升级,推动企业走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柔性化供应链时代,可以大大提升产业链效率,并大幅减少不必要的产能和浪费。

我个人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最关键一环,中国实体企业只有具备了全链条的能力才能实现逆袭和超越,云计算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加速器。产业互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腾讯云布局行业云计算市场,本质上是在发掘产业互联网的金矿,一边赋能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一边释放云计算的平台化能力,推动中国实体经济走上连接时代。

云端企业抢占先机,下一代企业在云上

在腾讯云会客厅,郁亮、俞敏洪、方洪波代表了企业互联网化的先进生产力,邱跃鹏代表了云计算平台连接实体经济的先进生产力,而未来世界是云计算的时代,企业互联网化在云上开花结果。在房产、教育、家电等行业,我们看到了领军企业的科技变革雄心和梦想,也看到了云计算的关键性支撑力量,我敢断言:下一代企业在云上。

当中国社会逐步进入成熟期,我们实体经济竞争不再是野蛮生长,而是要比拼产品质量、客户体验、服务能力。在客户规模、业务规模、响应效率等场景之下,云端企业将抢占市场先机,会更早地建立体验优势,进而抢占客户群,形成看不见的竞争力。

 379865420cae3c6b500e8537d8de8ac8.png

正如邱跃鹏所说,任何一个产业的升级,对于连接、数据的要求,都会变得越来越高,希望通过云计算的公司去把更多好的技术输送出来,让每家公司获取技术的门槛和成本变得越来越低。

即便是有腾讯云这样优秀的云计算公司,但是,各行各业的企业接入云计算的能力是有很大差异的,云端企业不是简单的服务器托管,而是深入业务管理和逻辑的连接式自我革新。下一代企业在云上,产业经济升级将带来巨大的云计算生态创业机会,企业自主云化和行业云化服务都是大机会,连接即创新,变革即机会。

云计算是易筋经,决定中国企业的未来竞争力

互联网直播很火,半年里出现了近2000家,于是,腾讯云推出了专属的直播云业务模块,让一家企业可以在一天之内做出一个自己的直播产品。类似直播的场景也许会很多很多,有互联网公司的需求,也有实体企业的行业化需求,当众多行业化、垂直化、多样化的云计算产品出现之时,产业互联网将会加速度,企业云化转型将会加速度。

如果每一个行业是一个武林,那么,云计算则是一部易筋经,可以帮助企业脱胎换骨,全面提升生产力和管理水平。粗放的工业时代正在成为过去,企业互联网化是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幸运的是,中国互联网是全球领先的,中国企业在下一代企业竞争中可以后来居上。

云计算带来的不是一场改良,而是一场革命,将会决定中国企业的未来竞争力。在全球化时代里,生产、设计、营销、管理都将是全球化的,有了腾讯云这样的云计算平台支撑,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升级、全球化进击可以走在最前列,实现跨越式成长,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黄金时代必然是产业互联网。

 bae36d812ffae1e0e3331b2d11ebf440.png

尾注:

腾讯云会客厅是国内首档云行业高端人物访谈精品栏目,通过邀请名企CEO/CTO/CIO、技术合伙人等开展高端访谈的形式,为更多受众和用户分享云计算在各个领域的最佳实践,让技术范儿的云计算行业更加性感。

作为一个产业高端对话平台,腾讯云会客厅在本次“云+峰会”上以大咖论道形式出现,节目模式进行了大胆突破。从小试牛刀到步入大雅之堂,腾讯云会客厅给了我们别开生面的行业视角,栏目本身也具有了高IP价值,未来访谈范围也许会突破云计算行业,覆盖互联网和科技产业,有希望变成一个互联网+的创新思想窗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