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燃烧的苏宁:在造节中进一步“超电器化”

240a7e8fbfa6fce568e8d03fe5eea4aa.jpg

      从南京宁海路一家空调专营店到成为全球家电连锁零售业市场价值最高的企业之一,再到渠道、商品和服务的全面互联网化转型,苏宁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8月是苏宁的店庆月,去年这个时候张近东在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强调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要有“发烧精神”,并将818店庆主题定为“发烧”,这个主题在今年的818上得以延续。

从2009年提出战略转型至今差不多7年时间,苏宁对自己做了两个大的手术。一是从电器专营向全品类扩展,二是从“店商”向“店商+店商+零售服务商”的全渠道拓展。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本身就带有强烈的“发烧精神”。期间几次颇有象征意义的更名事件也让人感受到苏宁决心撕下电器标签的勇气。亲临苏宁818发烧节发布会现场之后,我认为苏宁仍然在持续推进其超电器化战略,而造节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和手段。

苏宁的“超电器化”之路

7月26日的苏宁818发烧节发布会上,苏宁把更多的时间给了同样“发烧”的合作伙伴们,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在这些合作伙伴中并没有过多家电企业的身影,除了聚力传媒的VR一体机和科沃斯的几款家用机器人亮相之外,更多的舞台时间留给了家电领域之外的合作伙伴。日本匠人馆的刀具和瓷器,苏州的虎丘婚纱,知名电商品牌三只松鼠乃至牛奶、白酒等产品均为当做重点商品介绍。

从中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既苏宁仍在努力改变消费者对苏宁品牌的固有印象,显然对于曾经一度牢牢占据家电零售连锁百强榜首的苏宁来说,撕掉家电的标签并不轻松。尽管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全品类运作,但至今在相当一部消费者眼中苏宁仍然是一家以销售电器为主的零售店。当然,这也从侧面说明苏宁在家电零售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给消费者造成的印象是根深蒂固的。

2012年,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苏宁推出全新主力门店Expo超级店,在点名中去掉了“电器”二字,苏宁线下门店的超电器化之路由此开始。2015年另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发生了,全国首家苏宁易购“云店”开业,一到三层摆满了服饰、化妆品、食品、母婴用品,原来的家电则被“赶到”了四层五层。这种改变给人的感觉是十分直接的,当时业内对苏宁此举的普遍评论是彻底的“去电器化”。

不过苏宁官方在对外公布战略时却用了“超电器化”这样一种不同的说法,一字之差实际上包含着许多微妙的心理。苏宁是以电器零售起家的,彻底地改头换面地“去电器化”不仅太过激进,甚至可能失去部分原有的消费群体。我想现在的苏宁可能更倾向于把电器当做基础品类不动摇,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展品类,实现其所谓“超电器化”。而此次818发烧节也是其超电器化战略中的一部分。

用造节进一步“超电器化”

电商平台造节并不新鲜,京东的618,天猫的双11,无一不是一场全民购物狂欢节。不过造节这件事对于苏宁来说又有所不同。最明显的差别是,苏宁同时拥有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网络和线上销售平台苏宁易购,818发烧节是线上和线下同步联动的,这个优势是纯粹地电商平台无法比拟的。

电商在中国的惊人发展从几个线上购物狂欢节中可以得到直观感受,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也有目共睹,从经济结构上看这种形态并不健康。美国的线上购物节跟中国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但像黑色星期五这种线下的购物节却异常火爆。在我看来,正常的健康的零售业模式应该是线上和线下融合联动之后达成的一种平衡状态。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京东和阿里都在加快线下服务店的布局速度。

苏宁的线下优势也是其造节的优势,818发烧节发布会上苏宁的首席发烧营销官侯恩龙也强调了这一点,苏宁在全国1600家城市门店推行发烧级的店面体验,消费者在体验产品之后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选择线上下单,这种体验是所有其他电商无法企及的。

线上呢?以苏宁易购为平台,818发烧节从商品品类到营销模式上都做了大胆的尝试。108款新品、68个大牌入驻、200多个中华特色馆,囊括家电、美妆、母婴、食品等众多品类,展示出一个更加开放的截然不同的苏宁易购。而在营销模式上苏宁与购物、旅游、娱乐、母婴、工具和生活六个维度的合作伙伴搭建了一个“超级朋友圈”,用红包和优惠券引流优化渠道。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苏宁还联合海淘专家、留学生和网红尝试以直播的方式来提升消费者的参与感,感受狂欢气氛。

818发烧节中的苏宁已经是一个焕然一新的苏宁,全品类的拓展让其品牌形象更加立体化,而大胆创新的营销模式也让品牌更加亲民,818发烧节之后相信苏宁会在超电器化的战略上更进一步。

燃烧的苏宁,燃料备足了吗?

对于一次大的购物狂欢节来说,考验平台的除了巨大的用户流量可能导致的线上购物体验问题,最关键的还有物流配送能力。对于燃烧的苏宁而言,物流运转能力是保障其能够持续燃烧的燃料。

苏宁在南京建设的全球最大物流中心苏宁雨花二期自动化仓库目前已经投入使用,存储能力达到2000万件商品,且自动化程度较高,20万平发米的仓库中只有零星的几个工作人员的身影,据其相关人员介绍,采用自动化物流之后人力至少减少了1.5倍,同时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商品从分拣、传送到装上运输车的过程中几乎不需要人工干预,仓储门口七辆货车对应七个城市和地区的物流中心随时准备装货出发。

苏宁雨花物流中心的管理层在现场讲解中说了这样一句话:“电商拼到最后拼的都是技术”,这句话意味深长。物流配送能力直接决定平台的效率和用户的购物体验,仓储和物流中心的自动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亚马逊的无人仓储中机器人搬运货物的场面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样的事情也正在中国逐步发生、普及。

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苏宁强调的“发烧精神”又何尝不是一种不断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民族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进取精神呢?苏宁已经开始燃烧,但燃烧的不应该只有苏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