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行业一片红海,如何才能笑傲最后

 

   2016已经被公认为是直播行业的爆发元年,这不仅是因为移动直播、网红经济、粉丝爆炸等新元素正在深刻改变传统直播市场的竞争业态,更重要的在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和资本力量也开始厉兵秣马、准备大干一场。

  近日,微信宣布将进军直播行业的消息再次表明,直播行业的混战将进入到白热化的阶段。而在这个钱途大好、体量巨大的新兴市场中,各平台如何才能笑到最后呢?

  春秋版图进入战国时代,资本力量将决定平台成败

  不可否认,现在的直播市场仍然是春秋时代的版图,参与者极多、市场混乱、同质化现象严重。从直播的发展趋势上看,未来的同类直播可能仅会留存几个实力雄厚的平台,那些没有特色的平台将面临淘汰。而随着阿里、腾讯等资本帝国的加入势必将直播行业拖入合纵连横的战国时代。

  他们不仅会祭出微信、QQ这样拥有海量用户流的大杀器直接参与竞争,还会动用资本的力量大肆收购、不断整合从而进行集团作战。如阿里巴巴除了拥有自己的嫡系部队天猫直播外,也投资了微博、光圈直播等项目。未来的直播行业必将进行资源整合,淘汰生命力脆弱的小平台,留下战斗力强、盈利模式成熟的项目。

  有专家表示,直播平台的竞争拼到最后,其实就是比拼三样东西——流量、IP资源和资本。用户流量的导入、宽带运营的维持、盈利模式的探索等等都需要海量资源的支撑,而这将决定平台的最终成败。因此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小平台只能走抱团取暖的路线,进行强强联合才能有希望杀去一条血路。

  开拓“直播+”模式下新领域,生产机制成为致命武器

  直播仍然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互联网大潮的影响下仍然有很多新领域可以探索。尤其是移动网络的崛起使得移动直播成为了可能,这赋予了“直播+”模式以无限的可能性。之前的平台直播主要集中在电竞、女主播等领域,而现在“直播+旅游”、“直播+电商”、“直播+综艺”等正在不断地涌现出来。诸如近期灿星和江苏卫视联手打造的《盖世英雄》就是直播+综艺”的典型形式,全新的玩法为其带来了客观的用户流量。

  新领域可以打造新热点,吸引网民的观看和关注,先入为主之下直播平台会有更大的几率走到该领域的前列。然而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还需要直播平台培养起可循环的生产机制。如果将直播看成一个生产线,那么主播、内容的生产无疑至关重要,这也是衡量一个平台能否走到最后的关键指标

  斗鱼直播是直播界的老牌强者和元老级平台,拥有百万级的活跃用户量。而面对业内疯狂的挖角,斗鱼始终没有伤到筋骨就是因为它有了一套培养主播、拓展内容的成熟生产机制。而其他平台要想突围也需要建立生产机制,以新内容、新玩法留下大量活跃用户、不断培养用户粘性,为平台留下生存和盈利的火种。

  内容制造才是王道,盈利模式仍需探讨

  陈镭认为,未来直播已经是PGC时代,伴随着观众的日益成熟,制作精良的内容渐渐会成为直播的主流。新玩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打造热点,但是也很容易被其他平台复制。只有内容是不可复制和代替的,腾讯花费30多亿元拿下NBA5年转播权,这就是独一无二的资源。而在未来对于稀缺资源和专业资源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此外,直播内容还依附于主播个体,明星IP也是稀缺资源的一种。诸如papi酱的视频浏览量过亿,已经尝试直播的她能长期做下来将能产生极为客观的用户粉丝量。直播平台虽然可以培养网红、生产主播,但是优质IP却都有着自己的独特内容,这才是papi酱不可替代的根本原因。因此,直播平台势必将更加激烈的挖人,优秀主播的身价还将不断上涨。

  目前的直播行业还处于疯狂烧钱的状态,这样做仅仅是为了淘汰竞争对手、争夺用户粉丝。但是更重要的是,直播平台亟需建立起自己的盈利模式,尤其是在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主播身价的看涨、宽带运行的启高都为平台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各直播平台亟需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开发周边经济、植入购物链接、进行品牌合作等形式正在涌现出来但是还不足以实现强大的盈利。因此,培植成熟的盈利模式将成为平台走到最后的关键因素。

  同质化、大肆烧钱、疯抢粉丝等乱象表明直播行业已经走到了行业最后的上升时期,接下来出现的将是残酷的竞争期。直播平台要想突围需要有强大的资源支持、良性的生产机制、优质的内容呈现和成熟的盈利模式。大平台可以开启多元化战略,合纵连横打造媒体帝国;小平台可以靠抱团取暖,以比较性优势和用户忠诚度开辟新路。随着腾讯等巨头的加入,生存将是很多平台需要考虑的根本问题。

  剩者为王的规律告诉我们,只有熬过残酷的寒冬才能笑迎春天的美好。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