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滴滴与国泰君安陷入罗生门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ef00c73616c9a785e2bd6ae5ba91ddd6.jpg


  科技先生8月4日消息,在8月1日滴滴和优步合并的传闻在经历辟谣反复后,终于尘埃落定。但万万没想到,接下来故事的发展,更有戏剧性,滴滴与国泰君安陷入了罗生门。

  国泰君安真假难辨的电话会议

  事情是这么来的:就在双方宣布合并Uber中国的第二天,8月2日,新浪财经一篇名为《滴滴副总裁:将减少乘客端补贴》的报道在网上广为流传。文章称,滴滴出行副总裁张贝在国泰君安电话会议上透露,未来将减少给乘客的补贴,但会加强司机端派单的投入来提升用户体验。

1b2469fe0d72c330174155c0660929c7.png

  张贝还说,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后也不会在海外有太直接的竞争。虽然Uber的海外份额相对较大,但可以通过将市场切分成若干个细分市场的方式来避免二者冲突。

  未来滴滴在收购Uber中国后,两个打车软件App仍同时存在。张贝则预测,未来会通过激励等的方式将优步司机导流到滴滴平台上,会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完成两个App合并。

  报道一出,迅速引发各方关注,尤其是减少补贴让很多用户担心利益受损。但随后发生的一切却出现了重大的转折。

  滴滴做出回应,一口否决

  先是滴滴副总裁陶然在微信朋友圈表示:“真是活久见,上午看到新浪财经的报道,说我们的一个张姓VP参加了国泰君安的一个电话会议。”

7a6109d6d1f5d8ffffb6812290d0fd5e.jpg

  陶然表示,称媒体所报道的“将减少乘客补贴”一事不实,他称,“结果一问本人(张贝),人家说8点半在上班的路上呢”。滴滴官方发布了一则措辞严厉的声明,称报道大量的观点与事实存在严重不符,还表示,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内部审查机制,经核实,当事人张贝并未参加任何券商的电话会议。

beffaa8d4fd6cafd32a588ed14aebe83.jpg

  罗生门?真假难辨

  此事的当事记者也一脸窘迫。记者称,券商邀请张贝参会,张总在电话会议上讲收购后一系列问题。可能是电话会议时间太早,从环境音当中还可以听到汽车鸣笛的声音,个人判断张总似乎在路上。

  “结果稿子刚发完,滴滴就找过来了。居然说,张贝没有说过这些话。当时的我也是一脸懵逼,明明早上听的会,我还录了音。滴滴称,有人冒名顶替张总参会。”

ba96a6a580c116a1f795f8bec95b27cb.jpg

  “张总也否认参加过任何会议,并称‘8:30我在上班路上’。一家是国内知名券商,一家是打车软件行业老大。金融业是一个严肃而严谨的行业,作为财经记者,我该相信谁?”

  分析人士表明看法

  针对这一事件,有券商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很多券商确实不会对参加电话会议的嘉宾进行特别复杂且严苛的层层审核,虽然概率很小,但确实有可能出现这种“嘉宾乌龙”。

  有观点认为,国泰君安可能是“背黑锅”。因为这件事情的逻辑很奇怪,国泰君安没理由找一个假冒的张贝来谈这个事情,这种事情在国泰君安发生的概率也太低了。

80290033648596fd099d9f39d977ff14.jpeg

  反倒是滴滴有被“打脸”的“前科”,上午还在否认与Uber中国合并的消息,下午就正式宣布收购Uber中国。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赞同:“在滴滴收购优步中国风口浪尖之际,副总裁应该不会擅自发表言论,所以值得调查。”

  但是同样,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国泰君安的道歉公告也许是“背锅”。

  该分析人士认为国泰君安也许是在综合考虑下,不得不做出让步。他表示:“如果是参加高端投资人内部分享,张贝作为投资VP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发言对媒体了,从公司制度上讲,张贝的行为是违反规定的,严重的可能会被开除;而且追究起来,国泰君安肯定也违反了保密制度。”

  转折再起

  昨日晚间国泰君安方面发表声明,称经内部核实并与滴滴出行公司确认,我司并未邀请过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副总裁张贝参加电话会议,由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滴滴 副总裁 张总”并非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员工,亦未担任副总裁职位,该人士在电话交流会议上发表的观点和言论与其身份和事实不符。我司确认所有会议邀请函及电话会议记录中均未提及张贝。

9c9c494281d6365fd293a49349fe7403.jpg

  声明显示,目前国泰君安已与滴滴出行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就此事给张贝本人及滴滴出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并将严肃追究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相关责任。目前国泰君安已与滴滴出行就此事达成充分谅解。

  以下为国泰君安声明全文: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声明

  8月1日下午,滴滴出行官方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为了帮助我司客户更好地理解此战略事项的重要影响与意义,我司研究员通过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出席电话会议的行业专家,并于8月2日上午就此事项召开了内部客户电话交流会议。

  经内部核实并与滴滴出行公司确认,我司并未邀请过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副总裁张贝参加电话会议,由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滴滴 副总裁 张总”并非滴滴出行公司现任员工,亦未担任副总裁职位,该人士在电话交流会议上发表的观点和言论与其身份和事实不符。我司确认所有会议邀请函及电话会议记录中均未提及张贝。

  目前我司已与滴滴出行公司进行充分沟通,我司就此事给张贝本人及滴滴出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并将严肃追究第三方服务公司的相关责任。目前我司与滴滴出行双方也已就此事达成充分谅解,并祝愿滴滴出行为中国移动出行事业继续创造美好未来。

  特此声明!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出席电话会议的究竟是不是张贝,究竟有没有冒名顶替,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这出罗生门的结果最终会浮出水面。但这一事件也折射出一个新的课题:券商电话会议到底靠不靠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