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引领空调产业智能化发展新趋势的为什么是海尔?

 文/易北辰

b9d000672f113dabe93

空调是传统家电?如果你还这样认为,恐怕你已经out了。海尔正在重新定义空调,“让空气更懂你”。8月2日,海尔空调召开主题为“让空气更懂你”2017冷年新品发布会。会上,海尔在现场公布了海尔智能空调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成果,正式引领空调产业步入大数据智能时代。那么,为什么是海尔?

大数据的能量

空调是家庭最常用的家电之一,与电视可以通过有线网采集数据进而形成大数据相比,空调要采集大数据那可谓是难上加难。然而,海尔却通过技术攻关破解了这道难题。

也正是因为此,海尔拥有了庞大的空调大数据,在当前大数据的时代,谁能拥有大数据,谁无疑就将站在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海尔智能空调以智慧空气生态圈为基础,已建立起行业最全面的大数据开放平台,其各项累计数据目前已超407亿条,专门服务于优化用户空气体验。

当然,海尔所积累的庞大的大数据库,不仅仅是用户的空调使用行为数据,还包括了海尔对自然风的遍布全国的“人肉”采集的大数据。为了捕捉到自然风,并将其应用到智能空调上,海尔研发人员行走20000公里测试了初秋竹林、夏季海边、雨后森林、长白山等300个自然场景,从凉爽,到冷的打哆嗦,采集自然风的风速及风量数据,通过对比自然风和机械风,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导出自然风模拟方程式。此外,海尔还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研发智能仿生人,以其为依托进行大量舒适性实验测试,并和人体活动代谢率等指标进行大数据计算分析。而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空调可以吹出自然风。

如今,基于开放大数据成果,海尔正式对外发布世界首例应用智能仿生人发明的能吹“自然风”的空调,这款在空调业发起“自然风”革命的产品彻底终结了空调机械送风时代,使空调的出风无限接近人们日常生活中感觉最舒适的自然风。

可以说,海尔空调的创新,让我们看到了大数据所释放出的能量,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空调这一相对传统的家电实际上已经不再传统,而是被海尔插上了大数据智能的翅膀。而此时,实际上空调这个传统的产业也随之发生变局,海尔成为引发这场变局或者说革命的主导者,背靠的除了大数据,还有其生态开放上的努力。

生态开放的智慧

生态是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能打造生态圈的企业往往都是在所处产业走到了至高的境界。

而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的生态开放力度,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在传统的认知中,生态开放对空调行业而言,无非是广开源结对子,充其量与其他行业的合作伙伴来个跨界营销。然而,海尔空调所打造的生态开放却绝对没有这么简单。

一个值得深思的例子是,海尔空调和电网之间的合作。通过电网之间的合作,不仅实现了通过海尔空调本身来采集使用海尔空调消费者的基础数据,而且将这些基础数据汇聚到海尔空调大数据的平台上,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相关的分析。进而,海尔把这些所有消费者所组成的大数据向电网开放。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副主任蔡莹看来,海尔将这些大数据向电网开放的过程当中,实际上就是空调企业和其他关联行业共享的一个过程。在和关联行业进行共享以后,所得出的一些结论,特别是用电高峰调整的结论,实际上已经对当地城市来讲,进入到了一个城市管理应用的过程。应该说通过大数据整个流转过程,海尔的数据,最终成为城市智慧管理的重要因素。

由此不难看出,海尔空调的生态开放已然做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不仅对于城市智慧管理有益,而且在具体的海尔智能空调的研发上,也大有裨益。早在去年,海尔空调就以让空气更健康,启动了健康空气战略,当时海尔空调提出以用户的呼吸和体验为导向,从卖空调向卖空气转变,成功打造了中国首个以健康空调产品为核心,联合数十家利益悠关方的生态圈。如今,这个生态圈不断壮大和深化,而海尔空调的生态开放之路也渗透到了从产品研发到上市销售的各环节。

目前,海尔空调的开放平台的数据范围已覆盖全球29个国家地区,国内443个城市,63483个小区,累计数据407亿条,每天上传数据量可达千万级。

而生态开放实际上体现出的是海尔空调的智慧,这种智慧可以更好地打造海尔的智慧空气生态圈,也只有这种生态开放的智慧,方才让海尔发明出了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

智能空调的引领者

在万物互联时代,空调的必然发展趋势就是日趋智能化。而海尔正成为智能空调的引领者。这不仅在于海尔已经发明出了能吹“自然风”的智能自清洁空调,还在于海尔空调在智能空调上的先行布局,以及在推动智能空调普及过程中所做的从研发和推广的一切努力。

在研发上,以自清洁空调迭代升级为例,迭代自清洁不仅能给室内机洗澡,还能给室外机自清洁。通过专利逆平衡技术在高温环境下室外机冷膨胀自清洁,结霜、化霜并强力剥离室外机内部污垢,实现省电效果。同时针对风扇、风道的灰尘和细菌残留推出的双离子杀菌技术,杀菌率高达99 %。

而在推动智能空调的普及上,市场数据显示,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上市以来就收获用户的广泛认可,1年销量突破100万套。这个数字显然是一个非同小可的数字,因为它意味着中国家庭正在逐渐步入空调更新换代的智能时代。这对于智能空调的普及来说,是意义重大的。毕竟,新鲜事物的引爆流行从来都是从一拨人开始的,随后才会随着口碑传播而引发更大范围的人们的使用。海尔恰恰以大数据和生态开放以及脚踏实地的研发创新,做到了对智能空调普及的引领与推动。这种引领与推动不仅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而且更充分打开了海尔空调在智能空调时代的想象空间。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生态自媒体。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