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态超人贾跃亭洗牌手机江湖,cool1能否牵引市场裂变?

[titlepic]生态超人贾跃亭洗牌手机江湖,cool1能否牵引市场裂变?

 文|柳华芳

八月的北京,没有连绵的大雨,闷热中透着凉风,空调声中伴着蝉叫,时间似乎变慢,却不敢有一丝的懈怠。

手机圈的气氛一步步热烈起来了,众多厂商推出新品,手机江湖在发酵着下一场战争。加入乐视生态的酷派推出了一个新产品系列-cool生态手机,cool1即将亮相,并喊出“性格青年改变世界”的口号,让市场变得更加有趣了。

酷派创始人郭德英刚刚发布了内部邮件,通告了贾跃亭出任酷派董事长的消息,这意味着酷派将全面进入到贾跃亭时代,而乐视酷派则一夜之间成为手机江湖的强势阵营。

cool1为什么成为行业焦点?

微博上的“cool生态手机”账号一出现,立马引发了行业众多讨论,经过乐视生态化反思想武装的酷派终于出手了,酷派的新玩法也开始逐步走向公众。cool1作为cool生态手机的开山之作,注定成为行业焦点,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媒体或消费者,都要看看乐视为酷派带来了什么样的新变化,也要看看酷派能否重新崛起。

从产品层面,大白风格、无边框设计很符合乐视手机的产品理念,配备了流行的双摄像头,手机存储好像取消了32G的低配版本,预估售价会在2000元左右。

db0509fee53bb402c6334a5d605195c2.jpg

从用户群定位层面,“性格青年改变世界”的口号说明cool系列是一个面向年轻人群的产品系列或品牌,可能对标的是荣耀、小米、魅族等互联网手机品牌。

乐视有不可思议的生态模式,酷派有完整的硬件产业链,乐视酷派联合起来,将是手机圈一个很可怕的选手。cool1是一个开端,也是酷派新战略的一个缩影,人们要看看贾跃亭会带来什么新思维和新玩法,无论是华为,还是oppo 、vivo,全行业都在关注着cool1的亮相。

cool生态手机是变革前奏,预示酷派品牌战略升级

过去,酷派旗下有酷派品牌和ivvi品牌,如今推出cool生态手机,双品牌战略可能变成三品牌战略,针对不同用户群的产品设计和品牌区隔可能得到加强。cool生态手机是变革前奏,看起来,酷派要重新打造一个青春手机品牌,锚定“性格青年改变世界”,强调年轻人群的人文精神层面对话和沟通。

我推测,乐视手机、酷派手机会走相对独立品牌路线,而酷派旗下会坚持三品牌战略,酷派品牌可能聚焦在高端手机领域,cool生态手机聚焦在青春手机领域,ivvi可能走大众化、柔性化的路线。

当然,酷派曾经对自己旗下品牌进行过梳理,而这一次战略升级将引入更多的乐视生态资源和乐视风格,而乐视生态下的强势营销资源也将助力酷派大幅提升品牌声量。

乐视生态是依托优质内容IP资产建立的,用户群质量非常高,将会酷派带来高质量的粉丝群体,不仅能帮助酷派在年轻用户群中快速建立品牌势能,也有助于酷派在高端商务人群中的进一步突围。

生态超人贾跃亭出手不凡,手机江湖将有格局大调整

从内容IP资产的内容生态,到影视、体育等垂直产业生态,到电视、手机、智能汽车等硬件生态,乐视生态一步步走向了神奇。乐视生态是很不可思议的,贾跃亭是不可思议的异类企业家,各领域顶尖人才纷纷追随贾跃亭打天下,贾跃亭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超人。

当酷派进入到贾跃亭时代,乐视酷派一家亲,构建出了互补型的超级手机生态,从此,在品牌营销层面,在手机设计和供应链层面,乐视酷派都将是行业一流水准的。客观地说,乐视酷派的综合实力在国产手机厂商里可以排到前四的,这也意味着乐视酷派有实力改变中国手机的江湖格局。

从市场格局来看,在国内厂商中,华为系、乐视系、步步高系将成为三大阵营,外加小米、金立、联想等无派无系的厂商,这种景观将可能在未来三年里更加清晰化。

乐视一直奉行开放闭环化生态理念,也一直推动一致化的用户体验理念,乐视酷派在手机生态里将是融合性生态整合,产生“1+1>2”的裂变效应。

虽然乐视生态下产品众多,但是,贾跃亭一直对产品体验保持了高标准要求,贾超人不轻易出手,一出手往往惊天动地,他喜欢玩大的。在贾跃亭的生态哲学驱动下,酷派将会迎来真正的崛起,乐视酷派是可以角逐行业三甲的实力派,好戏才刚刚上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