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R和智能手表在三年后会成为现象级入口

 

   从书本到电脑,再从电脑到智能手机,人们接触信息的媒介迭代正在加快,那么问题来了,智能手机的下一站是什么?人类马上要迎来新的信息交互时代,VR设备和智能手表在三年后会成为现象级入口。

  VR这次迎来了真正的风口

  在过去的20年里,虚拟现实概念经历了好多次小高潮,但是都没有发展起来,直到现在,不管是带宽基础还是三维动态视景技术的突破,虚拟现实已经有了跨越式的发展,相信在几年内,就能够实现普及化。

  光从目前三星Gear VR的受欢迎程度就可以看出VR的接受度有多高。从今年2月份开始,三星就开始免费向用户赠送Gear VR,只要买Galaxy S7手机就可以获得。三个月之后,单是欧洲就已经销售了30万台。目前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00万。在资本方的推动下,VR眼镜的普及速度将超过我们的想象。

  在运用层面,VR也正在从游戏运用、提升情色体验延伸开来,结合出越来越多的玩法,逐步渗透到大众生活中。Oculus里就有300多个APP是面向Gear VR的。前不久的造物节上,阿里的VR购物备受业界关注。上个月,VR购物Buy+上线,这款产品能让用户在虚拟商店里在线购物。eBay也在计划与澳大利亚零售商Myer合作打造全球首个虚拟现实百货店铺。

  目前,从虚拟商店在线购物到在线支付,整个虚拟场景购物体验流程正在完善。蚂蚁金服前几天透露他们在虚拟现实支付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他们已经研发半年的VR Pay预计会在9月底推出,用户可以在虚拟场景中完成支付。阿里正在研究打造的足不出户一站式虚拟购遍全球的项目,已经越来越逼近现实。

  就连传统的厨卫品牌也在结合VR开创新的体验模式,九牧在定制厨卫空间的服务中就加入了VR体验环节,只需要戴上眼镜,客户就能够直观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设计师构想出的厨卫设计方案。未来你可以通过VR眼镜观看节目,游览景点,玩直播,购物娱乐……VR通过技术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技术的加持下,未来你可能可以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足不出户的实现“逼近真实”的多场景体验。

  不过暂时对于VR来说,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目前制约VR设备和技术普及的问题就是VR内容需要的海量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和现有的设备及带宽传输速度不能匹配的矛盾。

  VR是需要实现代入感、沉浸感很强的技术,越是代入感强的事情,人们对于同步的追求就越是强烈。一旦同步感崩塌,虚拟现实场景就会显得很荒诞。

  目前VR眼镜的终端计算能力还不能够承受得住3D场景需要的庞大的数据库。在计算力发生指数进步之前,我们只能借助于带宽网络,将需要计算的内容放在云端进行,VR眼镜只需要展示计算结果就可以。但这个模式不能普及的原因在于,我们的普通带宽网速还没有足够快。

  前段时间才出了一个新闻,我国的平均网速终于突破了10M。这样的基础网络对于动辄就几十G的3D文件来说,直接从云端点播,基本需要2~4M每秒的下行速度,而在全国平均网速才刚刚突破10M的当下,有一点卡顿延迟就会破坏整个体验的VR还是难以普及化。当然,随着5G技术的商用化普及,网速的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还有一个大难题就是VR眩晕。其实虚拟现实就是技术迭代后,通过技术的进步来欺骗眼睛,让眼睛误以为看到的是现实。但是人体感官相互之间是配合起来的,眼睛被欺骗了,但是耳朵却不会。

  不同感官反馈给大脑的信息不同,人体就会产生不适。像是之前的游戏,从2D升到3D之后,面对快速变化的3D画面,眼睛告诉大脑人在运动,而耳朵告诉大脑并没有,大脑在这样的信息统一下,产生不适,人就会眩晕呕吐。

  VR和普通3D之间的区别,就是画面视角更大,信息更逼真,画面变化更快。这也会带来更加严重的运动信息不统一。眼睛体验到更逼真的运动感,告诉大脑我在跑步,但是真实的情况是,人的身体并没有动,耳朵带给大脑的反馈信息偏差更加严重。而这个问题,目前只能靠通过技术手段尽可能的减少运动信息偏差的出现。

  不过谁知道呢,人类的适应能力这么强,可能多玩几次,身体很快就能够自我调节了。

  智能手表独立性增强,将成信息收发中控

  智能手表经过一小段时间的走红,又因为功能局限,续航能力差而走向了下坡路。苹果手表的销量已经蛮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起色。但是便携的,兼具装饰品功能的智能手表,现在正在开始探索独立发展的道路,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趋势将是成为独立的硬件单品,未来3年智能手表也将成为一大现象级入口。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智能手表界,不管是AndriodWear还是watchOS,最近的几次更新的都在软件层面加强了手表的独立性。Wi-Fi连接、离线音乐、手写输入、拨打电话、语音交互等功能在慢慢增加,手表的原生应用开发也在跟上。在硬件上,高通、MTK的手表专用SoC也陆续面世,外围电路的设计更成熟了,手表屏幕的PPI也提升了不少。

  前段时间发布的Ticwatch2就符合了以上所有趋势。这款手表通过增加 eSIM卡、GPS等模块,手表本身的独立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语音交互技术的进步,解决了手表屏幕过小交互困难的问题。在今年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Ticwatch智能手表和搜狗地图就配合展示了语音交互。用户通过语音发送“我要去……”的出行指令,车载屏幕上就会显示出由搜狗地图智能推荐的导航路线。

  通过语音解决了交互难的问题,Ticwatch智能手表现在还具备3G通讯模块可独立使用拨打电话,并且支持移动支付Ticpay;还能够在智能手表上使用支付宝、美团、民生通讯、触宝、美团等应用。

  目前智能手表的发展趋势是想着手腕上的智能手机方向发展。但未来它将不会止步于此。智能手表已经逐渐脱离原本接受手机推送,运动计步这些基础的“手机的附庸”的功能定位,逐步脱离手表,结合蓝牙、WIFI、NFC、GPS、环境数据、语音控制、拍照、摄像、体感控制等功能,向更多功能的交互平台发展。手机有可能退化成为智能手表的一个显示界面。

  至于续航时间短的问题。目前无线充电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之前传出新一代的苹果手机就将使用这个技术。通过连接无线来充电,或者通过太阳能转化技术,都可以解决手表续航时间短的问题。

  未来智能手表不仅仅是智能手表,它还会是人体感官的科技延伸,甚至可以成为身份识别和网络联系的核心。手表作为小巧的随身饰品,比手机更便于携带,未来它可以成为一个信息收发中控,本身不会显示大量信息。信息会接驳到独立的显示设备上,如智能眼镜、显示器、电视机、柔性屏幕上。

  随着无线充电技术、芯片和云端、实时数据传输技术、独立显示设备的进步,可以让智能手表脱离目前的局限,步入下一个新的发展历程,一切皆有可能。

  智能制造工业在未来几年将以更快的速度更迭。新的现象级入口已经产生。智能手机逐渐被边缘化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