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趣生活·生活黑客

乐视推换“芯”服务撞车暴风TV分体升级,孰好孰坏?

暴风.png

  8月16日,乐视召开“软的力量 大屏影响力”峰会。会上,乐视推出老用户福利,为第1代超级电视(S40/S50)用户提供主板换新服务。毫无疑问,乐视想借此来再次“颠覆”电视行业,然而很难实现,原因在于暴风TV早于一年前就推出“分体可升级”的超体电视。

  换“芯”不换屏,相同思路下的尴尬解决办法

  对于曾经的传统黑电而言,迭代的速度相对缓慢。但随着智能电视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于电视的娱乐需求越来越高,如同PC一样,芯片相对消费需求的寿命可能仅有2年。但相反的是,目前主流的4K屏研发的日益成熟,电视屏幕的使用寿命在延长,相较于目前的家庭带宽及内容分辨率, 4K屏的寿命,至少可长达10-20年。显然,在主机芯片迭代的制约、消费者对互联网电视的娱乐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电视的更新换代时间将大大缩短。

  在该背景下,通过“换芯不换屏”来更换电视主板的思路,很好地符合的互联网电视行业发展的主流需求。乐视此次的“换芯服务”正是切合该思路,然而通过整机拆卸的方式来解决换芯的办法,难免值得商榷。原因有二,其一:通过某一时间段的工程师上门拆机方法,消费者显然无法掌握随时自主更换主机的权利,较为被动,会提供几次免费拆机换芯服务?之后消费者会否需要为服务买单?显然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项可持续的服务;其二,通过整机拆卸的方式进行多次更换升级,对于电视本身而言,多少都会带来损害,对于硬件本身来说也极其不理想。

  拆机为何不采用“分体”?或是因为成本决定方法?

  相交乐视此次推出的“换芯服务”,老对手暴风TV早在一年前就发布了“分体可升级”的第一代暴风超体电视,并将其沿用至多个系列产品中。同样支持换芯不换屏的理念,为何乐视仅仅是提供拆机服务而不是推出分体电视呢?因为模块化的分体,会导致每台机器的硬件成本增加300-500元。在已经推出硬件负利的情况下,乐视在有意地控制电视整机成本,通过减少电视本身来减少“负利”的产生。然而,大张旗鼓的通过此次换芯发布会,又迅速将乐视的硬件成本转为传播成本。同时,此次换芯是针对曾购买过乐视影视会员的用户。显而易见,乐视有意以该服务作为噱头,作为品牌宣传和超级影视会员的推广。

  反之,老对手暴风TV,为了延长对4K屏幕的使用率和减少更新换代的费用支出,在产品设计上,将“硬件升级”的理念植入,把CPU和GPU等核心硬件集合在一个可热插拔式TVkit(电视主机)里,插在电视背部指定区域,即可硬件升级,不用关机,即插即用。显而易见,确实真正地解决了乐视换芯过程中产生的两个问题。

  如此看来,乐视并不是实打实的返利消费者,仅是通过成本转移的方式减少硬件成本,从而减少“负利”。在这层上,暴风TV确是良心商家!

  亡羊补牢之举,乐视实为他人做嫁衣?

  从互联网电视行业的整个大环境来看,乐视词此举并不能“颠覆”电视行业,反而是在致敬友商暴风TV推出的“分体可升级”概念。想必,一直以来与乐视对标的暴风TV会倍感欣喜。

  在明知暴风TV已经率先推出“分体可升级”的情况下,乐视急于做硬件升级的亡羊补牢之举,反而暴露其对后来者冲击的不安。

  一方面,暴风TV上市一年来创造了多次销量奇迹,紧跟乐视TV。第二代产品首发期间,中怡康数据显示,暴风TV夺得了互联网电视销售第一名;在第一次参与的京东618中,以仅次于乐视的成绩位居第二;随后京东728的彩电宅购节,暴风TV已经超越乐视,成为互联网电视销量第一。从现有市场来看,暴风TV已然势头凶猛地冲击着乐视TV,乐视或已感受到危机,急于加快硬件方面的布局。

  另一方面,电视硬件作为内容的载体,其必定是家庭互联网娱乐的重要入口。作为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电视,乐视有意通过此举来长期抢占硬件入口,为内容盈利做铺垫。然而,乐视这一仗还是输了。暴风TV通过打造汇聚爱奇艺、PPS、奥飞娱乐等众多资源的“超级内容体”,“新内容”已经远超乐视三倍。

  乐视此次推出理念一样的主板更新服务,或是对自身产品线挽救的无奈之举。这一仗,无论是在硬件和软件上,暴风TV居然不战而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