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硬件发行电影之路俨然是下一个滴滴打车?

 111

今夏最热IP《盗墓笔记》目前票房已突破9亿元,而就在前几天的发布会上,乐视宣布这部影片将于9月6日在超级电视上开启生态硬件发行模式。这不仅成为乐视大屏生态又一个切入点,更重要的是,这对传统的电影发行模式,为整个电影发行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机遇。

2222

从黑名单到多赢:乐视硬件发行电影有着怎样的情怀?

据介绍,硬件发行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它将为用户和产业带来全新的价值,首先,硬件发行的电影版本是专门为乐视终端优化的版本,同时,在院线下映后设立一个电影的“生态硬件”专属放映期,在这个时间段内,只有乐视生态的用户,通过超级电视等终端能享受到这个电影内容。除《盗墓笔记》之外,《天亮之前》、《赏金猎人》分别于8月15日、8月20日登陆乐视超级电视,从而为硬件发行电影构筑起庞大的阵容。那么具体来说,乐视推硬件发行电影,究竟具备哪些亮点呢?

首先,通过硬件发行模式,乐视将为内容定制硬件,也为硬件定制了内容,使内容在极致终端上得到了完美的呈现,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观影服务。这体现了大屏生态对用户观影体验的重要性,也将成为超级电视的重要竞争力。

其次,用户可以在院线发行之后、会员专区上线之前,独享超前观影权。这是乐视影视会员带给《盗墓笔记》定制版超级电视用户的专属福利。从产业方面而言,乐视将《盗墓笔记》精彩内容从3万块影院屏带到了700万块超级电视屏上,带到百万个家庭中,也为电影创造了更多的分账票房。

其三,乐视将提供影片播放数据、观众画像等服务,让片方获取最真实最全面的观众反馈。通过这种方式,片方可以更直观的了解观众的喜好和胃口,相关信息将是片方创作的重要素材和参考资料,基于这种模式,片方有望便于推出更适应市场的作品。

其四,众所周知,乐视生态在化反过程中,会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基于硬件发行模式,乐视有望与乐迷共同重构IP价值,未来超级IP将与影视、硬件、用户、IP、大数据等进行联动,实现跨界化反。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乐视推硬件发行电影的意义是多方面的,而这背后,也凸显了乐视特殊的情怀------一直以来,贾跃亭有个超前点映电影的梦,去年10月27日,乐视宣布将在全球首推“超前点映模式”,每年还将提供8-10部超前点映的3D大片,要让广大乐迷早于线下电影院提前观看到最新的电影,正是基于这种情怀,乐视才推出了硬件发行电影的模式。

用户需求已摆在那里!乐视硬件发行之路俨然是下一个滴滴打车?

实际上,在这次乐视推硬件发行战略之前,乐视已经进行过相关的试水。去年11月26日上午11时左右,乐视网通过群发短信通知会员,“今晚20:30,还未在院线上映的《消失的凶手》将在您家3D电视里超前上演!”然而此举招致新影联、星美、横店等几大院线的强烈反对,他们纷纷发出通知,建议下属影院暂停或暂缓11月27日《消失的凶手》的排片,为此,乐视被迫取消了《消失的凶手》的上映。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乐视积极探索硬件发行电影模式的决心,乐视致新营销传播副总裁任冠军如此表示“熟悉乐视的人应该知道,硬件发行不是第一次尝试,之前有过好几次,印象特别深的是《消失的凶手》,我们做超前点映的时候造成了很多压力,我们这种创新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我想说的是超级电视所带来的在硬件端的大片的发行,乐迷的需求是摆在那边的,可能是因为利益的原因,或者政策的原因受到了一些阻力,但是那个阻力就像当年打车软件遭到的阻力一样,最终总会找到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这个分析不无道理,众所周知,在打车软件诞生之初,也遭遇过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强大阻力。不过,在用户需求的积极推动下,打车软件终于突破重重阻力,获得成功,而乐视今天成功推行硬件发行电影模式,其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阻碍与当年打车软件完全相同,正是基于乐视对行业发展的准确把控,才能坚持下来。那么在行业层面上,乐视此举将带来哪些价值呢?

首先,正如上面所说,超级电视生态硬件发行电影将拉动整个电影行业的成长,对影院而言,乐视此举将构筑双赢局面。第二,推硬件发行电影,使得乐视生态平台在内容上有了更具优势的竞争实力。第三,对用户而言,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尤其对一些影院排期少、受关注度高的热门影片而言,乐视此举提供了不错的解决方案。第四,乐视推硬件发行电影对影片版权方也将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乐视将提供影片播放数据、观众画像等服务,让片方获取最真实最全面的观众反馈,帮助片方推出更适应市场的作品。除此之外,乐视此举还利于电影多元化,甚至形成艺术院线,在乐视生态全球化的背景下,未来乐视也将通过电影向全球输出中国文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