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业级应用正在成为大佬“新宠”

小刀马

 

当中国移动端的用户人数开始超过PC端用户时,也正式进入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加上智能手机的应用宽泛化,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移动状态下进行各种应用。各种技术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起到越来越深远的影响。作为选拔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人力资源行业,也顺应移动互联网的改变进而做出了自己的调整,移动时代的发展,人力资源行业也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其中移动时代下的资源,如果利用好,是可以帮助人力资源工作实现效率化、成果化和共赢化的,而如何整合就需要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综合考量。

 

互联网+战略下企业级应用让HR管理快速迭代

 

   近年来,企业级应用行业正成为投资界新热点。我们看到微软、IBM、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都对企业市场情有独钟。尤其是微软不久前刚刚宣布斥资262亿元收购LinkedIn。这也是微软历史上最大一笔收购。众所周知,LinkedIn是一家典型的做企业级通讯社交服务业务的企业,微软收购LinkedIn,主要目的就在于和微软此前布局多年的云服务协作起来,图谋更广阔的企业级云服务通讯市场。云服务在纳德拉主政微软的时候就被定位是微软的重要一环。纳德拉多次提出要通过生产力和云计算来重塑微软,“Office是微软的优势,微软希望通过云基础设施让Office应用普及到平板电脑、手机等终端”。微软对于企业市场的野心也是昭然若揭。

在国内市场,BAT也对企业市场虎视眈眈。阿里推出阿里钉钉瞄着就是微信。而腾讯也推出了企业微信应对阿里的挑战。其实,腾讯早就觊觎于企业级市场,曾记得,腾讯还推出过一个企业即时通讯平台RTX。而百度也对企业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早在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上,李彦宏就表示对企业级市场的浓厚兴趣,他说,未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企业级软件会呈现高速增长,因而百度在B端市场会有更多考虑。

   可见,企业级市场对于IT巨头的吸引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在互联网+模式下的企业应用也滋生出很多需求,SaaS服务平台和垂直路线的分化也是一场市场选择的结果。在这方面,SaaS模式的优势更加凸显:一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BAT早期对云计算的布局集中在IaaS,多有效仿亚马逊的意思,如今又纷纷切入SaaS市场。最典型的就是阿里钉钉,从IM入手联合ISV,进而在自己的IM平台上集成覆盖所有企业需求的SaaS软件。二是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创业团队不断涌现。一些创业者抓住了SaaS服务的机遇,深耕于某一领域,获得了发展机会。三是看好SaaS服务的互联网巨头。在云计算万亿市场的刺激下,早期的互联网巨头们也加入了战局,比如网易和金山。

   众所周知,现代化企业的管理需要更多的应用创新,而人口红利消失、企业管理理念的转变等都促成了SaaS模式的需求。在这方面,互联网+HR也已成为企业顺应时代发展和管理需求的必然趋势。企业内部管理可以移动时代来完善福利方式,提高员工的满足感,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移动时代下的资源,是可以实现雇主品牌传播与认可的最大化。

 

云管理已经成为HR的一种发展策略  信息孤岛被打破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逐步加深,快速、智能、高效的HR云管理越来越受到更多企业的重视。究其原因,一方面HR职能多元化,更要配合企业战略制定相应的人才管理策略,如何通过有效准确的员工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部管理效率与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流程化、内部协同、资源内部分享等以跟上企业管理互联网信息化的进程。

在这方面,我们看到国内的乾通易才致力于用移动思维革新人力资源管理。定位在HR管理云服务企业的战略部署。随着传统企业对SaaS认知度的提升,对企业管理软件中对人的管理要求不断提高,以云模式为基础,朝着更加移动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正如乾通易才总裁陈颖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在管理的时候,随时下达,随时沟通,敏捷决策就很重要”。所以又出现了新的概念“ZMOT——零秒接触,保持联系”,这决定着是否能够通过移动端,第一时间且有效地通知到一线的每一个员工。

移动HR云服务的出现就是帮助HR行业快速发展,真正走入互联网的时代。比如,乾通易才的移动绩效管理软件嗖嗖,可帮助企业将人力管理、绩效管理、决策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化繁为简,企业的外勤人员使用嗖嗖,可通过手机轻松打卡,避免了虚假到岗、无效拜访等情况;企业管理者使用嗖嗖,可以获得更加真实、及时的过程数据统计。更主要的是,嗖嗖可以让工作流程在手机端实现,不需要工作人员额外花时间用邮件或会议形式做沟通反馈,这显然是非常实用的,可以实时解决问题,管理者可以随时了解到项目进行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时调整,更好的完成任务和管理目标。

其实,云计算应用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已经尝到了这个甜头,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的手机通讯录,现在几乎都是存储在云端,这样我们在更换一部新手机的时候,手机内的信息都可以通过云端共享,而不需要以前传统的一种导入导出,这本身就是对云计算的应用。

众所周知,企业的经营决策将日益依赖大数据及数据背后的知识,谁拥有大数据,谁能对大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挖掘与应用,谁就拥有未来。企业的人力资源产品与服务的研发与设计,通过员工社区让员工和业务经理参与企业的人力资源产品与服务的研发、设计与体验,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B2E

互联网使得人力资源管理基于数据,让数据说话成为可能,人力资源价值计量管理成为提升人力资源效能管理的有效途径。这个在移动端的落地也是举足轻重的,也只有打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界限,人力资源应用的多元化时代才会来到,企业也才能真正有效高效地管理自己的企业和员工。

此外,我们可以看出的是,企业应用级平台的搭建最终还是要布局生态,未来可能很多SaaS厂商都需要适应这一“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生态环境。现在许多SaaS公司都在做开放平台,希望通过开放平台让企业客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以增强客户黏性,但是否要做开放平台,因人而异,前提是该SaaS提供商已经在某个垂直领域扎根很深,位于行业前列,如上文中提到的乾通易才,本身已扎根于HR行业十余年,对于中国企业的HR管理太熟悉不过,将互联网科技技术运用到产品模式上,并以云端呈现,将线上与线下形成闭合,企业管理的信息孤岛被打破,这样才能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效能。

 

-----------------------------

(作者简介:小刀马,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QQ15567321。转载烦请保留此段。)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