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姓网已盈利,58同城啃大饼,谁更代表分类信息未来?

 932d2ea8058c3d276221f572570f8890.jpg

 

  文|柳华芳

  世界之大,活法不同,京城重气,魔都谋实,一边是资本狂舞的天派,一边是务实而进的地派,天下才子各有归属。

  8月15日,百姓网(股票代码:836012)正式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其中营业总收入达1.58亿元,同比增长163.68%,净利润达825.20万元,同比增长133.02%。

  百姓网创造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实现挂牌之后的首次盈利,并保持了高速成长,还进行了精妙的投资布局。 与此同时,贪吃求大的58同城四处出击,虽然Q2取得短暂盈利,但在2016年整个上半年还有很大亏损,全面盈利遥遥无期。

  在资本泡沫的年代里,58同城摊子铺的更大,百姓网则坚持轻公司,百姓网的出色成绩单有着远高于数字上的意义。同样是分类信息的十年耕耘者,王建硕和姚劲波正在打造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百姓网已盈利,58同城继续画大饼、啃大饼,谁更能代表分类信息未来呢?

  技术驱动的百姓网,为效率而生

  在资本寒冬下,O2O热潮开始降温,进入到退潮洗牌期,裁员和收缩成为一个重要景观。百姓网却持续专注核心业务,拒绝诱惑,反而实现了2.6倍的高增长,并成为分类信息行业的最早盈利者。

  百姓网不仅率先跨越了盈利平衡点,还创造了极高的成本效率,在人力成本、服务器成本等固定成本没有大幅增长的条件下,只用了18%的相关成本增长,创造了2.6倍的收入增长。

07.jpg

  在这样的近15倍的成本效率增势之下,百姓网可以做到持续的高增长和高毛利率,充分释放了技术生产力,成为重互联网潮流下的让人羡慕的轻商业模式。

  百姓网现在只有200名员工,按照2016年上半年收入进行估算,百姓网的年人均创造收入超过150万,非常之高。王建硕将“为效率而生”的理念植入在百姓网基因,进行良性的成本效率控制,打造出了更强的企业生命力、变革力、学习力,在体验、成本、效率三大要素做到极致。

  商业驱动的58同城,欲望和惩罚

  58同城在规模上是远大于百姓网的,但是,在2016年上半年是亏损状态的,他们进行了太多O2O投资和行业并购,力图借助资本力量实现垄断式商业利益。但是,58同城现在正处于整合困境之中,又不能呈现太难看的财务报表,导致了体验失控。

  58同城在房产、家政等诸多领域进行并购和投资,烧钱非常多,但是,术业有专攻,摊大饼、搞自营看似在打透行业,实际上却陷入了垂直产业竞争的泥潭里。以房产为例,58同城不仅要面对房天下这样的平台,还要面对链家、中原地产等传统势力,这是一个漫长的战争。

  要实现膨胀的控制欲,需要很多钱,58同城很多分类已经变成了收费分类信息列表,销售电话骚扰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近期我收到了几十个58同城的销售电话骚扰,只因我不再投放广告,不知道这是58的销售饱和攻击策略,还是crm系统太落后,但这样下去,说明58同城的商业生态越来越恶化了。

  由于分类信息属于低频需求,依托分类信息收入进行疯狂扩张是高风险的,58同城要面对体验失控的高风险,因为他们把过多精力放在了销售上,而不是体验和产品上。

  百姓网的一横一纵,58同城的处处留情

  当下的互联网竞争,流行着一种资本不对称战法,一些企业喜欢全生态投资覆盖,进行全域资本轰炸,甚至抢食下游产业利益。但是,一个企业永远不可能干完全人类的事儿,于是,过于贪婪的封闭孤岛模式是反人类的。

  王建硕在生态模式上想的比较透彻,百姓网的“一横一纵”是一个很禅定的长线战略,不变与变,禅定与谋动。“一横”代表着坚守不变的分类信息使命,“一纵”代表着对关键性的招聘分类的深度挖掘。

  在关键垂直市场,百姓网选择了招聘分类,在基层招聘上深度挖掘,并进行产业链投资,对招聘流程进行创新再造,创造高价值垂直分类。蓝领、灰领以及广大第三产业服务人员,是一个占据全国近30%人口的广大人群,百姓网纵深招聘分类,一方面可以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粘性,另一方面也将创造潜在的优质营收空间。

  58同城在纵向上投资过多,处处留情,每一个价值分类都想自己深入控制,在O2O上也大量投资。这样的结果是很严重的,虽然看似想象空间放大了很多,但是,每一个领域都要去和耕耘多年的垂直巨头做零和博弈,这样的后果不敢想象。

  为了维持庞大的投资网络,58必须疯狂地卖广告,以至于过度商业化,造成了很多分类变成了收费黄页,违背了分类信息的模式初心。分类信息网站本来是一个让人们几乎零成本发布生活供需的平台,58同城现在却让自己变成了竞价平台,这是一个很可怕的商业黑洞。

  投资风格:一个爱天使,一个爱吞并

  在走向盈利和高增长的同时,百姓网公布了2016上半年的三次股权投资,投资对象分别是上海切雷酒店管理、上海么达信息科技、苏州闻道网络科技。投资上海切雷和上海么达,属于垂直分类的生态投资,投资苏州闻道也是在搜索营销领域的成本优化。

  百姓网的投资风格很值得关注,单笔投资额度不是特别大,按照当下互联网投融资行情,基本属于天使投资的性质,而百姓网的占股比例也贴近天使投资的占比不超过20%的行业规律。

  开放互补是百姓网投资的择友标准,节奏上采取小步快跑策略,不搞自营、不搞控制、不搞封闭,将一批优秀的垂直领域创业者和合作伙伴连接成百姓网有机生态。

  58同城的投资模式正好相反,58喜欢整体并购和控股式投资,58到家则采用自营独立化+外部投资的模式,总体来说,58同城的投资更加在意控制性。当然,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是投资机构使然,姚劲波和杨浩涌背后里可能有各种不情愿,但不管怎样,还是吞并模式。

  投资风格的巨大差异,可见王建硕和姚劲波的性格差异有多大,王建硕是逍遥派的,姚劲波则内心涌动着王霸冲动。

  谁更代表分类信息未来?

  在我个人看来,百姓网虽然已经盈利,但规模上还是不够大,至少不足以掀翻58同城,但是,58同城也没法杀死百姓网。

  对于王建硕和百姓网,我期待他们更加激进一些,释放出自己的技术生产力,让更多的58同城用户迁移到百姓网,在移动产品的打造和推广上,可以更加大胆放肆一些,拿出刘强东对抗马云的霸气,才能捍卫分类信息模式。

  对于姚劲波和58同城,我期待姚劲波好好反思一些产品模式和产品体验,58同城需要有远见的产品经理,而不是疯狂的销售人员。我个人认为,58同城模式的边际成本非常高,过度使用人肉模式,忽视了技术生产力的代际更新,毕竟警惕体验失控的连带效应。

  我期待分类信息的模式越来越好,不是商业驱动,而是技术驱动和体验驱动,把精力放在提升信息质量和用户信用体系建设上,才能让平台有生命力。未来的分类信息一定不是黄页的归来,而是进行过后端技术和大数据赋能之后的分类信息,产品体验不打折,背后功力鉴英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