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产品安全到用水安全,海尔热水器定义下一代热水器标准

 定位之父杰克·特劳特在其封笔之作《重新定位》中说,“由技术驱动的变化迫使企业不断演变,而这些演变要靠调整顾客心智中的认知才能最终完成。”

过去30年来始终致力于追求极致安全的海尔热水器,凭借多项技术和安全标准已经给全球消费者留下了“安全”的印象标签,现在海尔热水器试图通过新的品牌定位“全球用水安全专家”,来强化消费者对其产品安全的认知。这一举动除了体现出海尔热水器面对用户时的思维变化外,还折射出其在定义下一代热水器的野心。

a91785e93d616b87b07855ed49f3121b.jpg

品牌定位转变折射海尔思维之变

家电行业的发展与消费理念的升级让海尔愈发懂得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过去30年来包括海尔在内的家电品牌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营销模式,填鸭式地向消费者宣传产品的种种功能与优点,企业的着眼点在于产品而非用户,这种以产品为核心的思维是工业时代的典型思维。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从用户需求出发的“用户思维”。

海尔热水器从强调“产品安全”到强调“用水安全”,首先折射出的是其用户思维。产品安全与用水安全两个宣传点实际上产生自两个完全不同的语境,前者是从企业和品牌角度出发向消费者推销产品,而后者则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让消费者主动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这并不是投机取巧的文字游戏,而是品牌与用户之间一种微妙的心理互动,使品牌更加贴合用户需求,拉近二者之间的距离。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方式便是产品。比如不少家庭在电热水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洗澡时拔掉电源插头,或者安装了漏电保护器依旧会漏电的情况,海尔热水器便推出了防电墙技术,能够解决热水器漏电、家庭环境带电两种情况下的安全问题,到2016年4月,已经拥有了7300万个家庭用户。随后,海尔热水器在社交媒体上和70万用户交互后,征集到了数十万条用户在用水安全上的想法和痛点。集中体现在水中的细菌、余氯、污垢等不安全因素,2015年创新研发出净水洗热水器,开创了热水器健康洗浴的新领域,为了让更多用户体验到净水沐浴,海尔热水器选择对外开放净水洗核心技术,今年8月份联合中国标准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家电协会、中怡康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了《洗浴水质的安全标准》,为消费者选购安全健康热水器提供了参考依据,“健康安全型电热水器”很可能成为行业下一个“风口”。

282e77dc289cf976ae75e736f2b4c7cd.jpg

海尔热水器以“极致思维”解决用户四类安全症结

基于用户核心需求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而不是以简单的功能堆砌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这就是极致思维的体现。几乎所有的热水器品牌都在强调安全性,但很少有品牌像海尔一样将安全做到极致。除了电热水器所涉及的用电安全和用水安全,海尔热水器又在用气、环境两个方面的安全诠释了“全球安全用水专家”这一新的定位。

针对燃气热水器的用气安全问题,海尔在2008年研发出可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燃气热水器,有效解决了用户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的用气安全问题。现在,这项用气安全技术不仅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还增加了智能天然气泄露报警、清除功能,全面保障了家庭洗浴用气安全;而电力载波技术的应用则解决了燃气热水器跨越空间的安全难题。这一系列新技术,为行业定义了下一代燃气热水器,将洗浴用气安全进行了深化和落地。

另外,海尔光伏新能源发电系统以环保的方式引领了绿色低碳的生活;在煤改电、媒改气方面,海尔热泵机组和采暖机组构建了成熟的质量研发和控制体系,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实现行业领先,为用户提供家用热水、商用热水及空气能采暖三大领域的解决方案......这些技术和产品都体现出海尔热水器在安全方面的极致思维,同时也为其全新品牌定位“全球用水安全专家”做了背书。

海尔的蜕变:从做品牌到做标准

从三十多年前一家小工厂到成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海尔也不断向行业释放其影响力,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标准的制定者。有句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今天的海尔为这句话做了最佳注解。

拿此次品牌重新定位为例,海尔热水器以“全球用水安全专家”为定位,加之其30多年来积累的安全技术和标准,在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实际上意味着海尔热水器已经成为安全洗浴的标准,成为其他热水器产品设计的目标和参照物,这是海尔品牌在行业层面最大的价值体现。

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让海尔热水器赢得了更多用户的信任。权威市场机构佰世越对2015年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海尔电储水式热水器全球销量第一,占有率为14.6%。这个数据足以说明一切。

96871c6945a84380de8240daecefe47e.jpg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