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6MTA天漠音乐节和乐视音乐的“三界”征途

 文/易北辰

e4f000261b929736572

生命不止,跨界不休。

2016MTA天漠音乐节就是个跨界的产物。

MTA”意为“音乐、科技、艺术(Music, Technology and Art)”。2016天漠音乐节结合了西南偏南和Coachella音乐节的全新本土音乐节品牌,代表了音乐领域的前沿理念,在音乐节期间,观众还能参观黑科技展、装置艺术展以及参与大咖云集的跨界论坛。

MTA几个组合值得玩味,充满了乐视音乐的影子。

早在去年乐视音乐成立之初,乐视音乐公司业务方向定位为“音乐+科技+互联网”,是一家音乐产业价值链垂直整合的互联网音乐科技公司,将致力于颠覆传统音乐产业模式,转变为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围绕用户需求打造“IP+互联网+硬件+增值服务”音乐产业生态体系,释放用户需求,创新商业模式,引领产业变革。

从音乐+科技+互联网,到“音乐、科技、艺术”。这样的“三界”玩法还在继续……而对于喜欢新鲜体验的音乐爱好者,得到的体验如梦似幻。

而这场由野马现场YEMA Live和乐视音乐联合主办的盛大狂欢对于走“三界”生态路线的乐视音乐,征途又圆满了一点。

乐视音乐的大海星辰

在尹亮的带领下,近年来乐视音乐在乐视网内容生态中一直扮演着创新的角色,在专业媒体影响力、原创内容研发、创新商业模式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台湾文艺风尚的代表姚谦的加入让乐视音乐如虎添翼,今年3月姚谦跨界入(互联网)圈,加入乐视音乐担任高级副总裁。姚谦既精于艺术创作,又能玩转市场运营,他最为人知的身份是填词人,但还曾有一个重要角色是EMI,Sony唱片公司的总经理,曾影响了整个华语地区唱片行业。

乐视音乐目前已是国内最大的音乐视频内容生产平台和4K内容制作的领军者,拥有诸多原创栏目及超过40场4K演唱会自制内容。成功的打造了“Live生活-音乐会”、“超级演唱会”、“乐视音乐节”、“明星超级官网”等明星产品及“爵士乐频道”、“古典乐频道”等垂直服务频道。同时也是唯一覆盖PC/Phone/Pad/TV等四屏终端的音乐视频服务商,在乐视TV超级电视终端开设10+个分类轮播频道。

乐视音乐近期正在整合上游IP领域,或有资本动作,还会推出近百场演出直播,深耕演唱会O2O商业模式及自有IP内容项目,且年内有望推出音乐硬件。

乐视生态化反不断升级,音乐+科技+互联网的独特打让传统数字音乐眼前一亮。凭借乐视生态“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生态系统、颠覆式的产业布局、全流程直达用户的开放理念以及迅猛的发展速度已经成为国际瞩目的本土生态型互联网企业。这也使得乐视音乐的垂直产业化发展着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2016MTA天漠音乐节的联办价值不言自明。就是要成为上游IP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进而打通全价值产业链,形成生态闭环。透过音乐、科技、互联网、艺术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和奢华的高品质音乐享受。

天漠音乐节一鸣惊人

从北京到天漠,仅90公里,周末出行,道堵且长,但一进入2016MTA天漠音乐节现场,你会发现一切都是值得的!

近三万人走进沙漠,像盛开的香槟气泡,挥舞欢腾。近距离地感受了50余位海内外音乐人带来的以电子音乐Live为主旋律的新鲜音乐,其中有挪威当红实力电子鲜肉Alan Walker,英国说唱电子巨星Example,英伦热门电子组合Rudimental等众多乐坛势力。Alan Walker冒雨在4日晚登场,依旧延续了他经典的蒙面造型,现场混音了Coldplay《Hymn For The Weekend》和Tiesto《Secrets》。他还演绎了世界销量冠军的神曲《Faded》、《Sing Me To Sleep》,酷炫的舞美灯光让人眼花缭乱,把现场气氛迅速推至沸点。演出结束后,Alan Walker兴奋地说:“这个舞台实在是太棒了,所有的声音系统、灯光系统都非常专业,演出的感觉特别爆炸,充满了未来感。在这儿演出特别荣幸,以后还想再来演。”

音乐节主舞台为宽60米、高30米的巨型宇宙飞船造型。音乐节创始人李宏杰表示:“MTA的舞美音响水准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顶级的音乐节硬件水准,这也是打造‘中国最酷’音乐节的前提,未来的MTA天漠音乐节将会迎来更多世界上最棒的音乐家来到这里表演。”

2016MTA天漠科技、艺术元素也同主舞台一样星光熠熠。来自荷兰的艺术展示装置ANIMA,当我们靠近它时,表面的灯光会跟随你触摸的节奏一起变化“情绪”,这种非同寻常的体验已经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为到场观众营造出一种奇异而神秘的氛围。

 

西南偏南、Coachella、张北、草莓、迷笛,或许未来两年MTA天漠的江湖声望还不能与前辈相提并论。

但,不做第一,只做唯一!

只有一个MTA天漠,就像只有一个乐视音乐……

 

 

作者:易北辰,80后作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关注 易公子 微信:beichenyi8    ←长按可复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