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创业寒冬,优秀人才如何挑选合适的创业公司?

286b788e228ece05619726f51ab537f1.jpg 

一夜之间,万厦崩塌。创业大潮尚未完全退却,创业公司倒闭潮已经汹涌而来。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00多家创业公司应声倒下,其中不乏一些融资过亿的明星公司。如今活跃于创投圈的俞敏洪曾断言2016年将有60%-70%的创业公司死掉,一语成谶,创业寒冬伴随着资本市场的波云诡谲悄然来临。

对于那些毅然决然加入创业公司的优秀人才而言,当初的决定就像下了一个赌注。正如马云所言:“聪明人都离开了阿里,剩下的成了富翁。”选择创业公司并没有什么错,但关键要将筹码押在一个对的公司上。所以优秀人才如何挑选合适的创业公司便成了一个问题。当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时,不妨从那些有着顽强生命力的优秀创业公司身上寻找共同点,或许会得到一个答案。

优秀创业公司的共同特征

如今身为网心科技CEO兼迅雷联席CEO的陈磊在回忆起当初决定离开腾讯加入网心科技的情形时说:“迅雷给了我一个可以自己设计、定义一家公司的机会,这是我无法拒绝的。”

的确,任何创业公司都必须具有开创性,如果一个创业团队去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情,那么这家公司的前景多半也不会好到哪里去。用陈磊的话来讲:“创业公司不要去做经过验证的事情。”这个略显固执的理念让陈磊带领迅雷旗下网心科技团队研发出了迅雷赚钱宝这一共享经济智能硬件产品, 并以创新性的无限节点星域CDN颠覆了传统CDN服务,获得了众多直播企业的认可。

审视那些在各自领域始终屹立不倒的企业,一个明显的共同特征是它们永远处于创业状态。家电巨头海尔、通信设备商华为,都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张瑞敏推行的“人人创客”战略打造出游戏本品牌雷神,任正非多次提到的华为“蓝军机制”成就了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大企业这种敢于自我清零、自我颠覆的精神值得每个创业公司学习。

与海尔、华为一样,网心科技是由迅雷“水晶计划”孵化出来的创业公司,但它今天在迅雷中的地位已经显而易见,它甚至促使迅雷对自身重新作出定位,将“互联网众筹云计算服务商”的身份排在其传统业务“互联网下载服务提供商”之前。为什么一个孵化出来的创业公司能够对迅雷产生如此大的改变?陈磊曾在一场名为“驾驭技术之道”的演讲中给出过答案。

在陈磊看来,“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洞察行业和把控节奏。”当前是一个新技术井喷的时代,企业能够意识到新技术的重要性还不够,关键在于如何驾驭并有效利用新技术的价值。懂得“驾驭技术之道”也是优秀创业公司的共同特征。正如许多企业看到了云计算的未来价值,但网心科技却以独创的星域CDN将共享经济云计算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当一家创业公司以创新性的技术打破了行业桎梏,并因此让整个行业焕发出生机,那么这家公司的未来便是可期的。鲶鱼在搅乱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发出后者的求生能力,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一家拥有广阔前景的创业公司一定是一条鲶鱼,它的出现短时间内会对行业带来震荡,对竞争对手带来冲击,但长远来看却有助于行业的发展。

相比之下,无所不及的互联网巨头更像是一头鲨鱼,善于简单粗暴地将市场一口吞下。离开创新,任何行业都会失去生机,陷入一片死寂。蔡文胜说:“在大公司待上5年,整个人就会废掉”,的确,大公司庞大复杂的运转机制会慢慢耗尽个人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以及强烈的进取心。这些也恰恰是创业公司所能够带给员工的宝贵财富。

总体而言,一家值得“押注”的创业公司首先其核心业务要具备开创性,而不是去做已经得到验证的事,其次是团队要始终保持创业心态,敢于自我颠覆、清零,再次是懂得审时度势看清未来,并懂得如何驾驭一门改变未来的技术,去搅动行业、影响行业,最终引领行业。

去年钛媒体T-EDGE峰会上,网心科技斩获“年度最具潜在投资价值企业”奖项,今年它的潜力便得以充分释放,或许我们可以参考网心科技这一范本作为挑选创业公司的标准。

除了以上这些较为显性的参考标准之外,健康的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团队能够长久的重要原因。一种文化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对人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有时候这些看不见的因素往往对团队的生死存亡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健康的企业文化尤为重要

前不久李开复在一次活动中谈到优秀人才应该选择大公司还是创业公司的问题时说:“在大公司只有40%的时间是在学习专业知识。”剩下60%的时间去哪儿了?开会、部门交流、讨好上级、八卦......被这些占据了。显然,这就是一种不健康的企业文化。如果一家企业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下运转,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在某种程度上,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要比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更为紧要。制度起到的是管理、约束的作用,而文化则能对团队起到引导、激励的效果。

熟悉谷歌的人都对其自由开放的工作气氛印象深刻,谷歌没有传统企业的繁文缛节和墨守成规,它的办公区与休闲区融为一体,员工可以随意聊天喝咖啡,公司为员工配备了游泳池、排球场、桌球室,甚至为员工子女提供托管中心。更值得一提的是,谷歌特别允许工程师将20%的工作时间用于自己热衷的项目,以此来激发其创新能力。这种自由开放的管理模式也常常为谷歌制造惊喜,其“小团队”工作机制也已被国内许多互联网企业所借鉴。

为什么全世界的技术人才都向往谷歌等硅谷企业?那里自由开放的企业文化至少占了一半因素。早年曾就职于谷歌和微软两大互联网公司的陈磊对此应该深有感触。从网心科技的企业文化来看,陈磊受到硅谷文化影响颇深,因此也吸引了一大批志趣相投者。目前,网心科技研发团队占公司总人数80%以上,半数以上都是业内资深技术专家。

对一家创业公司而言,员工本身就背负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健康的企业文化显得更加重要。从网心科技身上我们也能够看到其民主开放的文化氛围和用技术改变世界的美好愿景,这些都对其团队和产品起到了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在我看来,一个值得托付的创业公司,首先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格局狭窄的企业往往会因眼前的短暂利益而停步不前,唯有怀有强烈使命感的企业才不会迷失方向。这种使命感并非不切实际的宏达愿景,而是人类对生活和未来最美好朴素的愿望。

其次,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有助于建立平等宽松的工作气氛,提高决策和反应速度。国内企业的等级观念是非常严重的,也包括许多大型互联网企业。金字塔式结构导致了交流的不平等,信息大多是自上而下传递的,自下而上的通道则被设置层层阻碍甚至封死。目前这样的问题已经在一些互联网巨头身上出现,但由于组织架构导致的信息阻塞常常使得企业高层对此浑然不觉。

再次,创业公司要建立试错机制。创新来自不断地尝试,而尝试就难以避免犯错。所以允许员工犯错,本身就是对创新的鼓励。陈磊带领团队将共享经济模式引入云计算领域时,走得也是一条对错未知的路,但正是冒着走错路的危险才走出了一条通天大路。迅雷赚钱宝的热销和星域CDN收到的市场认可,验证了共享经济云计算的可行性。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近期特别火的一个词“996”,采取或鼓励这种工作制的公司要远离。加班文化是一种有害无益的文化,它所提倡的是一种以工作时长论英雄,而不是以效率为先的错误文化。如果强硬采取全员“996”模式,对于那些工作效率高的员工显然是一种伤害,无助于建立员工工作积极性。

像谷歌一样,网心科技的工作环境也十分宽松,不仅提供各种运动设施和点心饮品,还鼓励员工劳逸结合、提升工作效率,而不是像许多创业公司那样推行加班制度,甚至病态地以加班文化为荣。网心科技这种企业文化大概与陈磊个人多年留美学习工作经历有关,也正是在这种自由民主的企业文化之下,网心科技才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创业寒冬之下,不难发现那些最终黯然收场的创业公司有着各自不同的致命弱点,而那些有着顽强生命力和广阔前景的创业公司则有许多相同之处。简而言之,开创性的业务模式、永远保持创业状态、掌握并驾驭一门创新技术、合理的组织架构以及民主自由的企业文化,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一家创业公司没有理由不会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