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鲜电商进入残酷洗牌期,京蟹联姻预示未来王者

deff76f3e916a19a61cd47518158deda.jpg

   文|柳华芳

  当下的中国,房价疯涨,实体经济生意不好做,生鲜电商行业也陷入了资本寒冬。在高亏损、高投入、低回报的困境中,生鲜电商行业屡屡传出企业倒闭消息,悄悄地进入到残酷的洗牌期,现在是非巨头不能玩也。

  在苏州阳澄湖畔,却是别样风光 ,京东和阳澄湖大闸蟹协会重磅签约,不仅继续拿下头捞,更是做出一项惊人承诺:京东生鲜和1号店将承包下阳澄湖大闸蟹的50%销量。

  在供应链成本数倍于通用标准品的现实下,生鲜电商的渗透率还处于个位数水平,京蟹联姻却呈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高电商渗透率,这或许成为京东生鲜加速裂变的真正开端。

  京东生鲜的不对称优势

  最近一年里,生鲜电商和O2O遭遇严重的资本寒冬,出现了大规模倒闭潮,线下水果店在高租金下也举步维艰。

  此时,京东生鲜和1号店在阳澄湖大闸蟹品类里的强势表现,不仅折射了生鲜电商的冰火两重天,更是让大家对京东生鲜刮目相看。

  京东在生鲜电商领域有着两大不对称优势,一个是远超同行业的京东冷链体系,一个是1.8亿用户的平台生态体系。

  京东冷链正在加速布局基础建设,目标要覆盖到两百多个城市,在干线物流和配送方面实现了全程一体化冷链体系。京东生鲜的冷链运输越来越智能化,可以根据商品属性的不同,提供深冷、冷冻、冷藏、控温四大温层的冷链运输,为京东生鲜的品类扩张做了战略能力储备,也构建了不对称的竞争优势。

  为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完美电商之旅,京东生鲜专门在阳澄湖畔设立协同仓,大闸蟹出湖捆扎后,立即送往协同仓进行急速冷冻分装,并发往全国,极大地缩短配送链条,实现了原产地与消费者的直接对接。

  生鲜电商可能出现马太效应

  一边是强大高效的冷链物流能力,一边是全网覆盖的平台营销能力,京东生鲜解决了营销成本和物流成本两大关键性问题,开始步入品类狂奔的圈地期。

  虽然京东生鲜正在加速圈地,但是,生鲜电商同行们无法复制京东的冷链和用户优势,市场的天平将会加速向京东体系倾斜。未来两三年里,生鲜电商的马太效应将会非常突出,京东生鲜这样的巨头成为生态中心,而生鲜电商创业将更多转向京东生态。

  京东生鲜处于爆发前夜阶段,而1号店的生鲜电商做的也很不错,再加上沃尔玛和永辉超市的布局,京东在生鲜电商领域远远领先于同行业。

  在阳澄湖大闸蟹的京蟹联姻中,本已领先的京东生鲜和1号店,更加聚合优势,敢于承诺50%销量足以说明江湖地位。

  生鲜比3C还难做,未来王者必定是实干家

  在我过去文章里曾讲过,京东生鲜掌门人王笑松是京东的股肱之臣、铁血悍将,曾领兵打造了无敌的京东3C。现在,王笑松却直言生鲜电商比3C更难做,要去推动中国生鲜标准化的底层工作,在他看来,生鲜行业的规模有5万亿元,而生鲜电商渗透率只有2%。

  在国内,生鲜产品的标准化、质检质控、个性化冷链等等都是相对薄弱的,生鲜电商不可能像手机、服装、快消等标准品那样只管零售端。京东生鲜团队不仅亲自到源产地调研,还对生鲜行业底层生态进行培育和帮扶,为产业生态的长远发展苦心经营和布局。

  京东生鲜非常看中源产地直供,缩短供应链,打造极致生鲜电商体验,争取和培养生鲜电商的忠实用户群。对于京东生鲜来说,阳澄湖大闸蟹代表了高端水产类生鲜的玩法,细分品类的突围和强势占有,将有利于京东生鲜建立消费者品牌认知和信任,为全面加速做出了很好的战备演练。

  有了独步天下的冷链物流,有了PC端京东、京东APP、京东微信手Q等全平台营销支持,有了低调实干的生鲜电商团队,京东生鲜将是生鲜电商的未来王者。(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