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斗转星移,移生万物,社区之王是如何练成的

 39cc87016921db8ff363de553980a886.png

  文|柳华芳

  不要去了解女人,因为女人都是疯子 ——弗洛伊德

  可是,穿越在帝都的人群中,谁不是疯子,谁又多么了解自己呢?自我在哪里,兴趣在哪里,朋友在哪里,未来在哪里,很多很多的人们都在思考和掩饰着同样的谜题。

  70后的迷离在天涯,80后的情思在豆瓣,那么,90后的星空在何方呢?

  2014年是一个拐点,PC时代的90后玩贴吧,移动时代的90后、00后们玩QQ兴趣部落。

  当看完社科院与QQ兴趣部落联合发布的《中国人兴趣报告》,本大侠顿感岁月蹉跎,90后、00后活的那叫潇洒,80后活的那叫一个累。80后成为放弃自己兴趣比例最高的年龄段人群,在房地产一路高涨的时代,80后活的真是不容易,大家应该好好关爱80后。

54ff7891b419262b8cc51487933b0648.png

  斗转星移,移生万物,腾讯荣登全亚洲市值最高公司之时,QQ兴趣部落也成为真正的社区之王,韩国人离不开三星,中国人离不开腾讯。

  从贴吧到兴趣部落,从产品到人性

  在PC时代,百度的入口价值非常显著,贴吧也顺流而下变成当时的社区之王,贴吧充分发挥了百度搜索关键词匹配的搜索兴趣需求。贴吧成为搜索时代的话题讨论区,贴吧的会员之间完全属于陌生人,采用开放的粗放式组织模式,相当于简易化的论坛,网友大多采用匿名注册方式参与。

  在移动时代,QQ推出了兴趣部落,将自己在QQ群的产品沉淀进行了升级放大,并在数亿活跃用户的手机QQ上内置了一级入口。兴趣部落的用户群来自于QQ用户体系,属于比较成熟化的社群体系,在腾讯泛娱乐、体育、游戏等IP资源的灌溉下,形成了更真实、更移动化、更兴趣化的新型移动社区。

74045ddb11637d06f2f9378324f04390.png

  贴吧是话题导向,兴趣部落是兴趣导向,贴吧里往往充满了戾气和谩骂,而兴趣部落更加聚焦于兴趣话题的探讨。从群体心理上来,贴吧用户行为多数是发泄型、倾诉型,兴趣部落的用户行为更加平和化、内容化、社群化。

  从产品模式来看,兴趣部落能够短时间内超过贴吧,很大程度来自于手机QQ的强大,手机QQ的极高用户规模和活跃度是远胜于手机百度的,而移动社交产品场景更有利于社区或社群类产品。贴吧是聚集完全的陌生人,而兴趣部落的聚人链条依托于QQ关系链和QQ社群链,在社区质量和用户信任层面,兴趣部落是完胜贴吧的。

  中国人的兴趣图谱,寻找自己另一面

  每个人都认为最懂自己,却未必自己是想要的那个自己,《中国人兴趣报告》中显示,只有一半人群选择兴趣驱动的人生模式。在生活压力和种种诱惑下,很多人已经忘记了兴趣,过着被动而麻木的生活,也许真的需要改变了。

  QQ重点培育了生活、娱乐、体育等兴趣部落生态,符合年轻人的兴趣特征,也体现了消费升级时代的国民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崛起。

  兴趣部落有更纯粹的国人兴趣图谱,兴趣交友,兴趣交流,无论是洒脱90后,还是苦逼80后,都可以找到生活的初心和兴趣梦想之味。

  移生万物,回归初心,人本社群是未来

  QQ兴趣部落并没有复杂的产品功能,反而更加简洁,没有PC时代的负累,可以尽情地移生万物下去。

  从贴吧到兴趣部落,从搜索入口到社交化入口,从PC到手机,社区和用户之间的连接越来越短,目录分类法变成兴趣定制化,一切在变简单,一切在变智能。

  转了一圈,又回来了,社区离不开兴趣驱动,社区是以人为本的,并不是为了话题而话题。如果没有兴趣驱动,社区将是干瘪空洞的;如果没有兴趣内容的生态牵引,社区将变弱连接的无序江湖。

  体育、旅游、游戏、影视等内容资产与兴趣部落密不可分,也将是兴趣部落商业价值的产业场景,一个个兴趣部落就是一个个兴趣班。

  新社区之王在安静中戴上桂冠,社群信任、兴趣驱动、一站式体验等众多特质于一身,无声中加冕,兴趣中生长。

  以话题为中心的社区时代已经过时了,以兴趣驱动的社区成为社群未来,人本化的社群生态是社区生命力的不尽源泉。(微信公众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