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我就是我,用身份证进入“刷脸时代”

 dbdd0e11247e14ae0d73da957fb30033.jpg

  科技先生9月26日讯,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接近尾声,在此次宣传周中公安部宣布研发出与实体身份证唯一对应的“身份证网上副本”,在该技术的支持下,公民在住酒店、证券开户等需要刷身份证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刷脸认证”。

  研制网上身份证的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利用“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技术,能在各个应用层实现互联网上的“实名+实人+实证”的真实身份认证,多因子认证技术在保护公民隐私信息的同时,能够解决“我就是我”的问题,有效的解决市民实名认证、人证合一的问题,让市民在网上办事变得更加可靠、安全。

490dee913c51637768a50590a0f04d0b.jp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需要网络实名认证的场景越来越多,当人们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人们手持的居民二代身份证存储了许多重要的信息,如果不小心弄丢,又没有及时挂失的话,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身份,拿去做违法的事。

5b348826fb200cbb8ee9b569805497df.jpg

  今年5月,在全国百万政法干警学习科技新知识讲座上,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高度肯定了广东省公安厅基于现代信息化技术打击犯罪的探索尝试,并关注到广东省公安机关利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破获案件的事例。孟建柱提出,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广东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再设置8位数的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证件技术事业部主任郭小波介绍,身份证网上副本具有加密标识,不会存储任何隐私信息,可放心使用。根据所需求的保密程度高低,网上副本还可以增加居民的人像、指纹信息,提高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