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下一部手机要升级双摄么?从iPhone加盟看双摄趋势

8a3e2764105d3c581811feb2feaf57ab.jpg

 不知是迫于市场压力,亦或是工程师对双摄技术有感而发,总之,苹果终于将双摄技术纳入到最新的iPhone 7 Plus手机当中。不仅如此,近日有消息传言,就连饱受爆炸事故困扰的三星也有望加入双摄阵营——明年2月份发布的旗舰机S8。不得不说,有这两大全球市场领导地位的品牌带动,双摄技术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渐成手机市场的主流技术。

当双摄像头成为一种主流的设计方案,至少能够说明一个问题,即双摄技术已经足够成熟,同时也验证了那些双摄市场先行者们的先见之明。放眼智能手机市场,HTC最早采用了双摄像头的设计,但遗憾地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反倒是荣耀成了将双摄推向主流的主力军,在他们连续推出几款双摄旗舰机之后,酷派、360、小米也随之跟进,加上已经入行的苹果及即将入行的三星,双摄像头已然成为一种潮流。

那么,究竟是手机拍照的瓶颈所限还是创新力匮乏的畸形产物,导致了双摄手机一夜之间成为了市场主流?原因自然来自多个方面。

是什么推动了双摄时代的到来?

首先应该明确一点,自拍照成为智能手机的重要功能以来,手机厂商始终在尝试通过各种方式提升产品的拍照性能,双摄像头的设计只是其中的解决方案之一。这个方案最终能够获得主流厂商的认可,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排除法的结果。

事实上想要提升手机拍照性能,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大摄像头传感器和镜头尺寸,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也的确这么干过,结果是由于牺牲了手机的美感和握持感最终被市场所抛弃。消费者既希望获得更出色的拍照效果,同时又不喜欢凸起的摄像头组件和太厚的机身设计。增加单个摄像头传感器的面积,相应的镜头组件的厚度也会同时增加。而如果采用双摄像头的设计,镜头厚度与单摄像头一样,但传感器总面积增加了,自然也会获得更好的拍照性能。

可以说双摄像头的设计恰好在手机的外观设计与拍照性能之间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点。这就是为什么手机厂商最终采用双摄方案的主要原因。但双摄像头设计成为主流还离不开荣耀等领军者的推动。

早在2014年12月,荣耀6 Plus就采用了双摄像头的设计,在当时的智能手机市场显得十分超前。这款产品上市一年之后仍然在各大电商平台蝉联2千元档冠军,正是因为在提升拍照性能的同时兼顾了手机的颜值。要知道在消费者越来越看重手机外观设计的今天,颜值几乎与拍照性能排在决定消费决策众多因素的同等位置。

荣耀此后推出的几款双摄旗舰机如荣耀V8和荣耀8同样将拍照性能和颜值设计融合到了极致,甚至将高颜值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而随着荣耀手机受到消费者欢迎以及市场占有率的提升,双摄逐渐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一个重要品类,并最终随着众多手机品牌的加入揭开了双摄时代的序幕。

双摄潮流势不可挡,各大品牌各有考量

iPhone已经加入双摄阵营,不出意外下一个加入的会是三星。加上近期发布的新机如乐视与酷派合作的Cool1和小米的红米Pro都采取双摄像头设计,荣耀也将在一周之后举办新品发布会,新手机也将继续延续双摄像头的设计。可见双摄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那么为何各大厂商纷纷跟进双摄呢?

对于已经有多款双摄手机发布在先的荣耀而言,荣耀的双摄技术底蕴也足够雄厚,其在双摄市场已经有一定的话语权。可以说荣耀尽管不是首个采用双摄像头的手机品牌,但却是毫无疑问的双摄潮流引领者。荣耀仍然需要以更加成熟的双摄技术和优秀的产品来奠定自身在双摄手机市场的领军地位。这使得外界对其即将发布的新品充满期待。

而刚刚加入双摄阵营的iPhone,其双摄技术仍然有待市场检验。不过有业内人士称iPhone 7的双摄像头在拍照过程中并不会同时工作,甚至指其是“伪双摄”。在我看来,iPhone出色的拍照性能始终是有目共睹的,其在iPhone 7系列上首次采用双摄像头设计,大概出于创新压力和跟随潮流的原因,双摄技术也许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酷派、360、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同样将双摄像头用于新产品上,说明双摄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就像指纹识别技术一样,总有一个从出现到普及的过程,谈不上跟风,只能说是顺应时代。因为双摄普及之后,消费者会将其作为判断一个智能手机好坏的重要参考,如果不采用双摄设计会直接影响到产品销量。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发布的新手机不出意外都会采取双摄设计。

当双摄成为标配之后,手机品牌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于是双摄技术成为各大手机厂商在拍照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双摄技术将主导手机拍照性能发展

目前来看,双摄方案已经被主流手机厂商所接受,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双摄技术将作为主导手机拍照性能的主要因素。从单摄像头到双摄像头,智能手机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优化手机的拍照性能,当单摄像头遭遇技术瓶颈时,双摄像头技术的出现开启了手机拍照性能的另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可能还要持续很多年。

一项新技术总要经历从稚嫩到成熟的过程,虽然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双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但仍然有很大的优化空间,iPhone这样的后来者也需要一定时间的技术积累。而作为双摄潮流的引领者,荣耀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不出意外荣耀还将继续扮演双摄手机普及者的角色,就像其此前在全网通手机和指纹识别手机普及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那样。

总体来说,尽管手机限于体积等因素永远也无法媲美相机的拍照性能,但双摄技术的出现的确让手机的拍照性能提升了一大步,这项技术也将成为各大手机品牌争夺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共同主导手机拍照性能未来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