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京东物流开放 或让电商行业从此彻底“断层”

 前几天,京东向电商行业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在“物流开放”的政策基础上,京东还将拿出5亿元对商家的仓储配送服务进行补贴。补贴政策分三个阶段实施,与京东物流合作的所有平台商家均能享受到物流服务费减免。10月1日-11月4日,商家在京东产生的仓储服务费全额减免;11月5日-11月20日,商家的仓储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均全额减免;11月21日-12月31日,商家的仓储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均可按账单金额给予5折优惠。此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除了感觉到京东壕气之外,更是感觉到京东为了商家及消费者,拿出了足够满的诚意,尤其是在双11大促期间。目测京东的物流小哥们又要努力奋斗了。

  与阿里做平台不同,京东一直以自营为主,其高效的物流体验让消费者欲罢不能。往年,双十一期间,商家们由于订单量大涨,造成配送效率严重迟缓,从而引起大量投诉,这种本该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避免的事情,却成为了电商行业最大的“情绪区”。如何能够使得商家有效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如何能够在大促中将消费者体验做到极致?似乎成为了各大电商平台最头疼的问题。阿里巴巴引以为傲的菜鸟物流只能算是一个有效的组织分发平台,并不能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京东依靠自身的仓储、物流配送一站式解决方案,在这个关键点上倒是可以提速,将用户体验向极致延伸。

  电商的本质就是供应链的竞争,控制了供应链,精准快速送达用户,后续形成良性复购,才算是一个完整的生态。京东此次推出的5亿元仓储配送补贴,在我看来,似乎或许会让电商行业从此产生“明显断层”,微观上来说,属于用户体验方面的“断层”;宏观上来说,属于格局上的“断层”。因为,依靠京东的高效物流体系,在双11大促节点上,规模性的交易背后将会产生正向性的良性合作商家圈及忠实的用户圈,这对于其它电商平台来说,是有致命打击的。那么,京东物流开放有什么意义呢,在我看来,有三个方面。分别以商家、用户、京东来说。

  商家方面:只需提供高质量产品 京东助其物流难题的解决将会为商家带来良性的商业生态

  根据发改委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物流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16.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这是因为,普通的快递公司都着眼于货品不断搬运,搬运次数越多,就越有利润空间。在中国,一件商品从供应商到消费者手中,平均要搬运7次以上。由此来看,传统商家的物流成本比较高昂,周期较长,随之带来的是用户体验的糟糕表现。

  京东开放物流之后,除了帮助商家解决上面的物流配送痛点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够帮助商家维护其忠实消费者,形成一个好的商业交易环境。其实,京东的作用并不仅仅如此。依靠京东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商家有效筛选商品,达到提前仓储备战;通过京东物流补贴可以将物流费用完全补贴与消费者,做到真正普惠于民;仓储、配送的高效将会提升消费者对商家品牌认知度的好感,使得商业更加落地;最重要的一点是京东一站式解决方案,可以使得商家们更有平台归属感,这种凝聚力表现出来的作用,在电商平台竞争力面前,是很有说服力的。

  看来,京东的仓储、物流一站式解决方案,使得供应链更加专业化、高效化、标准化、自主化,助力商家双11,融合共赢的环境下,将会使得京东在行业中愈发具有竞争优势。

  用户方面:真实获得优惠 双11购物体验再升级 享受品质电商服务

  据数据显示,2015年10月,消费者申诉快递业务的延误、丢失短少和投递服务问题与上年同期比较均呈下降趋势,但与上月比较有所增长,环比增长幅度较大的主要服务问题是延误、丢失短少、违规收费和投递服务问题,环比分别增长42.6%、41.3%、38.7%和20.8%。申诉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投递服务、延误和丢失短少问题,占比分别为41.6%、25.5%和17.8%。

  由此可以看出,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造成的终端消费者抱怨一直呈上升趋势,这对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当然这个也与国内电商环境有关系。前期搅混水的太多,精力也放在了如何忽悠消费者打折扣的把戏上,忽略了后端物流配送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京东为什么能够在电商发展前期依靠高效物流迅速崛起的原因。

  如今,伴随着京东物流对第三方商家的开放,将会有更大量级的消费者通过这一“福利”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打破现有的“体验隔层”,实现从盲目购物到选择性购物再到品质购物的完美过度,从而帮助京东在电商平台的厮杀中稳定首发位置,提升其在双11份额中的比重,成为真正的品质电商代表。

  京东方面:物流开放将带来新的消费场景 树立行业标杆 创新值得业界学习

  对于京东来说,物流的开放除了稳定并扩大其自营的优势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够教育和培养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净化电商购物环境,为电商行业树立新的“电商体验标准”,引导电商行业健康良性发展。

  物流开放带来的好处还有就是将消费场景从之前的前端品质体验过渡到后端的物流体验,消费者选择高效物流将成为消费购物的最终理由。而这也将会促使京东持续后端发力,业绩持续上涨,可见在今年微弱盈利之后,后期盈利可期。

  而即将到来的双11,也将会随着京东物流的开放,呈现出“百鸟争鸣”的竞争之势,激烈竞争的背后,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而京东在这个漩涡里,表现的价值则为最大,受益也将为最大,毕竟,目前电商平台的物流体验,还是它比较值得称赞的。其创新的后端体验模式也将会成为业界学习的典范。

  综上所述,随着京东物流的持续推进,上面提到的三端(商家、用户、京东)将会呈现低成本高收益的良性发展态势。久而久之,京东则会甩开阿里等电商平台,形成行业“体验断层”,这或许就为京东在双11舞台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甚至中心位置提供了很好的成长土壤,未来,可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