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专车新政实施,告别低价,高端市场迎来新争斗

 

今天,2016年11月1日,是网约车新政实施首日,这对国内众多专车玩家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尤其对于滴滴更是如此。

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网约车新政对司机、车辆资质等做出了严苛的限制,原本滴滴式的低价已经成为过去。对于滴滴而言,现在估计是它遇到的最艰难时刻。

值得关注的是,在我看来,网约车新政主要是为了化解滴滴和出租车的两败俱伤,此举迫使滴滴转向高端,而这必将掀起一场和易到的新博弈!

1、重劫和轻劫

毋庸置疑,新政将导致车辆供应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出行效率大幅降低等。新政之后,滴滴的价格随之攀升,这让滴滴原来相比易到的低价优势不再,再加上车辆减少,打不到车,必然会使得一些用户转向易到怀抱。以我本人为例,因为之前易到的充值返现还有大量余额,而且是5折优惠,如今就经常使用易到。

一直以来,在互联网出行领域,易到走的就是高端消费套路,主打的是品质服务,瞄准高端人群。易到起家就是瞄准接送机等高端人群,主打品质和服务,在专车行业内,经过几年的培养,易到在政企、商务白领等领域积累了一大批中高端用户。比如,易到的机场CIP快捷通道服务多年来一直受到高端商旅人士的青睐。

据易到官方年初披露的资料显示,在易到的数千万活跃用户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上,年收入20-30万的用户则占比接近50%。从易到给出的客户画像来看,易到的用户正是当今一、二线城市当中占比最大的中产阶级人群。

而且,眼下,立足高端市场的易到还通过“充值返现”、“生态充返”、“会员半价日”等发力,可以说已经转到了一条新的赛道之上。在商业的社会,当大家都在同一条笔直的赛道上疯狂飚速时,资本实力的不足往往会成为一个竞速者掉队的主要诱因。但也会有聪明的玩家,在资本实力难以胜出之时,选择切入新的赛道,凭借老司机的敏锐和直觉,换个思路,就可实现新的起跳。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易到就属于这一类聪明的玩家。

可以说,围绕生态和高端人群的深耕细作,将让易到有机会冲上一条与低价补贴截然不同的赛道,一条市场想象空间更加远大的赛道正在悄然成型。只不过,就看其最终能否跑多远罢了。

所以,同是一纸网约车新政,这次的实施,对滴滴和易到产生是的不同的效应。最起码,新政的实施对滴滴是重劫,而对易到则是轻劫。

2、新政后时代的博弈

随着今天网约车新规落地,滴滴和易到等网约车都面临着考验。目前,这些网约车企业面对新规,也开始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突围。

通过补贴,在泛专车市场占据绝对大部分份额的滴滴,目前面临市场份额大幅缩水以及估值缩水的风险。对此,滴滴总裁柳青最近表示,滴滴的下一步是“海外发展”。不过,在走向国际之前,滴滴当下要解决的是如何应对中国出行主战场的政策难题。

此外,新政迫使滴滴发力高端市场,所以,未来在高端市场,滴滴要和易到来一场赤膊战了。

现实中,近日,在国内专车高端用户领域占据绝对优势的易到则频频传出招聘的消息。在新政落地之际,又有消息表示,目前高德地图服务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凡已经加盟易到,并担任技术副总裁一职。此前,易到已经从优步美国总部招聘来了其中国反作弊技术负责人尹佐宁。

在张凡、尹佐宁等加盟之前,易到已经制定了“技术驱动+精英人才引进”的战略,并推出了吸引人才的“千人计划”。易到高管表示,将从战略、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和服务几个方面实现差异化发展,并坚持“高品质乘客、高品质司机、高品质车辆”的高端服务策略。

总之,目前网约车细则意见征求阶段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还没有正式下发,滴滴和政策还在博弈阶段,仍然存在变数。正如一业内人士所言:不管怎样,新政已经开始实施,最起码要运行几个月,然后再看看以何种方式来走下去。

但在高端市场上,如今,滴滴是被迫攻城,其正在用梦想抵抗现实;而易到是守城,现实正回归到其熟悉和擅长的赛道之上,眼下易到正在乐视生态力量的差异化中不断黏住高端用户。可以预见,后续围绕滴滴和易到之间的高端市场博弈必将好戏连连。不信,走着瞧。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