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韩国不仅有宋慧乔和宋仲基,还有小BAT和三星

10月28日,韩国首尔华克山庄,在五彩斑斓的金秋草坪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帐篷” 中韩创投投资洽谈会,将“Born 2 Global Camp Asia2016”韩国峰会推向了高潮。

这场在草坪中搭建的“帐篷”创投论坛,希望无缝对接中韩两国的创业企业和风投机构。

中韩投资为何加速?

“现在中国与韩国的外部经济环境达到了最好的时期。中国资本和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话语权越来越明晰。而且,中国巨大的内需市场能成功撬动技术的应用。韩国也是在“创造经济”的价值体系下,创业生态圈也在快速成长,与近邻中国企业融合,将对韩国企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也是中韩投资加速的根本原因。”The Bell 代表成和镛说。

来自韩国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韩直接投资额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70.6%。2014年,中国对韩投资同比增幅更达147.2%。

韩国的面积和人口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份,但是在韩国却出现了三星这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以及韩剧、韩妆、韩国创意文化产业等辐射整个亚洲市场的产业。

今年2月,阿里曾经耗资1.95亿元,投资韩国最大娱乐公司SM,并占股4%,被称为造星工场的SM,旗下的艺人组合包括东方神起等等,连吴亦凡和鹿晗也是这个公司培养出来的。

对双方而言,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合作。

首先,阿里将获得SM旗下资源的支持,丰富其内容业务,而SM强大的造星能力,也可以为阿里持续不断的产生更多的ip内容。

而对韩国第一大娱乐公司SM而言,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对其进军中国市场能够提供更多帮助。

因此,中韩投资对接,就是双方优势互补、市场和支援的强强联合。

主办方之一的IUIA秘书长孙万松认为,韩国作为创新创业的前沿国家,按照其创造经济理念的指引,经过多年发展完善目前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掀起的创业热情与韩国需求吻合。

真格基金合伙人郑朝予表示,韩国在技术和制造业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和底蕴,中国投资机构愿意与韩国对接。在经济一体化时代,投资是没有国界的。

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对于人口只有5000多万的韩国来说,中国13亿的人口以及全球最大的市场容量,同样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由于韩国市场容量有限,这些韩国企业如果想有可持续的发展,选择进入中国市场无疑是一条正确的路径。而且韩国和中国相邻的地缘优势,以及同处于亚洲的文化相近的优势,可以让韩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相比欧美市长更加容易。

韩国的Flitto翻易通公司是一家从事人工智能的企业,他们在全球范内的600万客户,其中有50%来源于中国市场。

另外一家创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跨境电商,来自中国的女性消费者,对于韩国化妆品、服饰等产品趋之若鹜,此次,他们参加中韩创投峰会,除了希望能获得中国投资机构的融资,更希望能借此进入中国市场。

来自中国的小米公司是中国市场红利的受益者。小米公关总监李磊在论坛上说,随着中国商业环境的改善,在聚集了大量资本的同时,将会推动技术和产业的升级,这对任何国家都会有吸引力。中国很多的创新企业是基于技术和资本的双重力量,所以,中国目前是最好的创业时代,中国资本也能成为最好的投资人。

因此,对于这些创业公司来说,对接上中国投资机构,他们看重资金,更看重的则是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容量,而中国新中产阶级的崛起和因此带来的俄消费升级红利,对于韩国创业公司来说,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到中韩两国企业之间合作的迫切性。如果说过去韩国方面对技术有更多的主导权,如今中国市场有技术和资本双重的优势和话语权,对韩国企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与韩国人工智能企业有深度的沟通,并有望达成深度合作。”在峰会现场,来自中国的科大讯飞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The Bell(韩国)和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主办、OneAsia(韩国)和乐在文化共同承办此次峰会,并吸引来了中韩两国40多家创业公司、30多家投资机构和20家知名企业参加峰会。

“韩国创新型公司OneAsia正在致力于构建中韩企业的一个媒体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能深入了解中韩企业的投资趋势,为彼此的发展提供便利和契机。亚洲最大的市场是中国,成长最快的是东南亚市场, 成长空间最大的是印度市场,韩国企业必须要和他们一起进军全球市场。Born 2 Global Camp将打造成致力于帮助中韩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OneAsia总裁黄棕德如是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