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企业力捧星域CDN 这家创业一年多的公司有点牛

65d08d5339c6f4fdb7a8c068028a6bad.jpg

去年年底,一家创业公司的名字出现在多个互联网行业年度评选的获奖名单中。这家以共享经济云计算为核心产品的企业,一举摘下了年度最具潜在投资价值企业奖、互联网行业年度最佳创新企业等奖项,其CEO更是被评选为互联网行业年度杰出人物。2016年,该企业又借着网络直播这场东风获得突破性的发展,受到众多直播平台力捧。

这家企业的名字是“网心科技”,而它的核心产品之一就是“星域CDN”。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份,星域CDN就开始受到资本青睐,小米创始人雷军就曾明确地表示星域CDN很像CDN领域的Uber,投资迅雷正是看好星域这款产品。后来发生的事情证明,雷军的确有着产品经理的判断力和商人的敏锐嗅觉。如今,星域CDN已经成为小米、爱奇艺、熊猫直播、陌陌、触手等众多直播平台的合作伙伴,而这距离其公司成立刚刚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

直播引燃CDN市场,星域缘何受到力捧?

在资本力量的推动和网络直播技术的发展之下,2016年成了名副其实的直播元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我国网络直播用户数量已超过3.25亿,占了整体网民近半比例。这对众多直播平台而言意味着要以付出更高的带宽成本来保证流畅的用户体验。显然,这对CDN带宽服务商来说是个绝佳的发展机会。

直播平台对CDN服务的需求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即在保证流畅稳定的直播体验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带宽投入。这个需求听起来简单,但直播平台庞大的用户流量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尽管星域CDN最初并不是为网络直播量身打造的,但其产品特点恰恰与直播平台的需求达成了高度吻合。特别是星域在今年5月份推出两大直播新品,并针对五大直播场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之后,星域CDN几乎成了直播平台的不二选择。

星域CDN在直播市场的成功能够从各大直播平台对其服务的认同中找到佐证。小米联合创始人、多看科技CEO王川丝毫不加掩饰对星域的认同:“星域CDN的出现是直播技术的一次革命,在直播技术的关键指标上,星域CDN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爱奇艺副总裁刘文峰则表示:“与星域CDN的合作让我们在用户体验和运营成本上都取得了突出的竞争力。”熊猫直播CTO黄欢、陌陌视频直播技术主管吴涛等众多大咖都对星域CDN的技术和服务表示认可。

在我看来,星域CDN之所以受到直播平台力捧的原因在于,星域在技术和模式创新上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首先,星域CDN凭借全网探测、智能组网、并行传输和弱网加速等技术创新将直播视频播放中断率降低50%,延时<2s,卡顿率降至1%,流畅度达99%;其次在运作模式上,星域CDN以面向用户发售的两代智能硬件产品迅雷赚钱宝为基础,实现了对用户闲置宽带资源的再利用,不仅实现了“无限节点”,还极大降低了带宽成本。仅以“星域·直播旗舰版”为例,其价格尚不及行业主流价格的5%。

仅从技术和成本优势两方面来看,星域CDN就足以对竞争对手形成“碾压”,雷军评价星域CDN时称其将是一个颠覆性的产品,此话不虚。加之网心科技联合迅雷、晨兴资本、松禾远望、顺为资本等合作伙伴宣布开启“星耀计划”,投入十亿基金扶持视频直播企业,星域CDN获得众多直播平台力捧是情理之中的事。爱奇艺CEO龚宇便曾直言:“与星域CDN的合作,使得爱奇艺在成本、技术方面拥有了更为突出的竞争力。”

借着直播这场东风,星域CDN获得迅速发展并直接成为迅雷云计算业务的核心增长点。今年8月份,迅雷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促进其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来自于战略性业务云计算,其中CDN带宽销售业务实现了突破性增长,这直接得益于众多直播平台的力捧。

从一个不起眼的初创企业,到受到资本市场和众多合作伙伴认可,网心科技的成长经历给业界的最大启示就是无论任何行业,创新都是发展的源动力。

在创新中成长,网心步步踩在点上

2014年底,陈磊离开腾讯云总裁的岗位加入迅雷并组建了网心科技团队,对这次职业生涯中的变动陈磊表示这绝不是一次职业经理人的跳槽行为,而是如愿一头扎进创业生涯。基于其此前在谷歌、微软和腾讯的工作经历,陈磊对云计算产业形成了自己独到的理解。

陈磊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电视、VR设备等涌现,使得企业对网络带宽的需求无限膨胀,而单纯依靠硬件模式如增建数据中心和分发节点已经陷入困局,云计算的未来需要一个全新的模式。与此同时,大量的个人用户带宽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如果能将其再次调动利用,将有望打破云计算行业面临的困境。正是这个大胆的设想让陈磊决定将“共享经济”模式引入到CDN领域。

陈磊和它的团队选择了一个与传统CDN服务截然不同的模式,这个模式决定了它的产品形态和架构与众不同。如果说传统CDN提供的是单纯的带宽租售服务,那么星域CDN则将社会闲置带宽资源与企业需求对接起来,连同星域本身实现三方受益的局面。星域所做的事更像一个生态。共享经济模式、平台化、生态化运作,网心科技迈出的每一步都准确地踩在行业发展趋势的节奏点上。

2015年4月份面向C端市场,网心科技正式推出赚钱类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并以此作为收集用户闲置宽带资源的终端,同时这款产品也让每个用户变成一个分发节点,随着用户数量成倍增长,最终实现“无限节点”。两个月之后,面向B端市场,网心科技正式发布基于无限节点技术的CDN服务——星域CDN。

到其第二代产品发布前,迅雷赚钱宝共为社会节省了价值2亿元的闲置带宽资源,相当于为社会节省了800万度电,同时也为其CDN服务部署下30万个分发节点。2015年底,迅雷赚钱宝第二代产品发布,短短12天预约量超过120万。硬件销售量越高,对星域CDN而言意味着可调动闲置带宽和分发节点越多,相应的其CDN服务质量就越高。最终在2016年的直播热潮中,星域CDN受到全面认可。

在这场直播热潮中,星域CDN再一次不失时机地迈出了正确一步。2016年5月份,网心科技在北京举办发布会,针对直播市场推出“星域CDN·直播旗舰版”和“星域CDN·直播极速版”两大新品。其创新性的无限节点技术、远低于主流CDN服务的定价、十亿基金和百万资源扶持,这些都给直播平台开出了一个不可能拒绝的条件。直播,彻底将星域CDN的优势展示在众多平台和竞争对手面前。

创新让网心科技走上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在这条路上网心又每一步都踩在点上,也许这就是其用一年多的时间迅速成长为下一个“独角兽”的原因。

这只“独角兽”究竟牛在哪儿?

在一篇关于网心科技获得2015年度最具潜在投资价值奖项的报道中,开篇这样说到:“每一个独角兽气质的公司都曾经是一个种子”。今天,这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受到资本市场青睐,引来直播平台力捧,网心科技这只未来的独角兽究竟牛在哪里?

我记得陈磊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摩尔定律”,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这个趋势持续了超过半个世纪,但随着单位大小的电路板能够容纳的元器件数量逐渐接近物理极限,摩尔定律也随之失效。也就是说单纯依靠硬件已经很难提升计算机的计算能力,而陈磊开创性地将共享经济模式引入到CDN领域,恰恰为云计算的未来找到了一条合理的出路。

从星域CDN所解决的行业问题来看,它的确称得上是一项了不起的创新。当然,资本市场更看中的是它的商业前景。

由于模式与传统CDN迥异,星域CDN同时面向C端和B端两个市场,从硬件销售和CDN服务两个方面获得收益,这两个方面又是一种相互依赖促进的关系,硬件卖得越好CDN服务质量就越高,自然来自CDN带宽服务的收益就越多。另外由于定价远低于竞争对手,星域CDN能够迅速的占领市场,继而形成规模化的优势。按照这个趋势,星域CDN在直播市场形成一种垄断局面都有可能。

所以无论从创新能力还是商业想象空间上来看,网心科技都有着“独角兽”的气质。这种气质似乎从陈磊组建网心科技那一天就已经流露出来了。陈磊说:“创业公司绝不要去做经过验证的事。”于是网心科技就一路在创新中走到了今天。

在我看来,就像石油、天然气一样,带宽和计算资源正在成为一项社会基础资源和重要生产力,造成资源短缺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消耗增加而是因为资源在挖掘和利用过程中的不充分,导致大量资源被浪费,而网心科技所做的事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的浪费。以更为长远的目光来看,网心科技又踩在了一个正确的节点上。我想这就是它一步步成长为一只独角兽的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