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约车新政削峰平谷:易到如何再出发?

 

一切都归于一纸新政,因为它切切实实牵动着网约车行业的神经。

近日,随着各地网约车征求意见稿(网约车新政)纷纷出台,让整体网约车市场遭遇寒冬。除了对运营平台滴滴等企业进行冲击之外,对用户,对行业也预示着一个拐点时刻的到来。

当前的网约车还正处政策空窗期,据媒体报道称“目前有关方面已经完成了对网约车实施细则意见的搜集和修改,完成了相关文件的修改。但是具体的《细则》内容以及具体开始发布的时间,会提前通过网站进行告知,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发布时间表。”但一个定论是,新政最终早晚会施行。前方之路,到底会以怎样的形态演变?

在老胡我看来,前方,网约车遇冷后,原来的低端的伪需求会有一部分会被打回去,整个网约车市场会逐步回到“高端质优”的轨道之上。最关键的是,新政对企业玩家们将起到一个削峰平谷作用,有些公司能从新政中获得更多利益,有些公司则面临着利益流失的困境。这其中,更有玩家却在危机中迎来发展的良机。易到就是其中的一家。

为什么这么说?

其一,易到一直主打高端,有着先发优势。

整个网约车平台核心本质就是司机端和乘客端。网约车新规下,客单价随之增高。而易到一直以来的特点就是客单价高,是真正的专车(高价格,车辆好,不同于低价的快车)。在专车领域给外界的定位就是主打高端,早早俘获了一批高端用户。

据易到官方年初披露的资料显示,在易到的数千万活跃用户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年龄在30岁以上,年收入20-30万的用户则占比接近50%。从易到给出的客户画像来看,易到的用户正是当今一、二线城市当中占比最大的中产阶级人群。

近日,易到高管表示,未来将从战略、商业模式,以及产品和服务几个方面实现差异化发展,并坚持“高品质乘客、高品质司机、高品质车辆”的高端服务策略。

其二,具体的行业背景对易到形成潜在的利好。

作为市场第二,易到可以巧妙地躲在滴滴出行后面趋利避害,从各种政策中最大化自身利益,最小化损害。

之前,有了资金做保障之后,易到不但成功抵御了竞争冲击,也在符合监管要求和本质化方面做得更为出色。举个例子,在所有的出行平台服务中,易到对于投诉的处理是到位的。

在滴滴停止补贴后,一部分滴滴的司机到转投到易到平台上来。从乘客端来说,这“横空出世“的新政手起刀落,直接砍掉了一大部分快车业务,迫使用户回到高端的专车需求中,易到的充返模式又能留住乘客。

与此同时,目前易到还将针对司机端准备以合伙人的模式留住司机,而大部分充值易到的乘客,都是回头客,他们对网约车高品质服务有着一定的诉求。

其三,有了高端用户,易到可以围绕这波用户来深耕,延伸,甚至可以形成一个新物种。

有了高端用户群,易到可将焦点集中于“人群”,而非单一的出行“品类”。也就是说,围绕高端人群,可以做各种业务拓展,毕竟,高端人群的消费能力是空前的。随着一步步的深耕,就能有新的突破。当然,具体如何突破,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只要有高端用户在,就能树上开花。相信,易到正在悄然酝酿。

据了解,目前,易到正按照新政的要求积极开展资质申请,并对现有业务进行科学优化,采取了全国线下验车、开展司机背景核查、组织线上线下教育培训等一系列措施。这些也释放出一丝信号,易到正在求变中。

总之,网约车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新物种,无论新政如何实施,它都不会死掉。因为,网约车的出现,尤其是未来朝着高端品质出行发展,和出租车区隔开来,仍然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追求舒适度”的需求。政策也不会一味的打死。

整体来看,发展到眼下,专车玩家更少了,市场越来越规范了。要知道,很多出租车对于滴滴之类可是充满了不满。如今,这个行业经历了多次洗牌,最后摘果子的是谁,还尚无定论,但最起码,易到是有机会的。而且,易到也是努力争取未来的那个!

好戏还在上演,也许现在就处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刻,但终究天会大亮,届时一切随之明朗。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