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1天2亿!欧普照明连续4年问鼎照双11类目第一

51f686819fdeb31fd062c4172ba711af.jpg

 2016全球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刚刚以1207亿的好成绩落下帷幕!

 

而作为最早“触电”的照明企业之一,连续6年参与双十一狂欢的欧普照明再创奇迹,八点三十分即超去年当天总成交额,并最终以2.046亿的官方直营销量稳居首位,连续四年问鼎照明家装行业第一,三大开关插座系列销售数量跃居天猫类目TOP榜首!

 

这其中有大不易!

 

熟悉天猫发展史的人,都知道:2012-2016年,是天猫大肆引入国际品牌商的年份,首次影响每年双十一的排名名单,都在做激烈的变化。今年双十一中大出风头的:优衣库,骆驼等品牌都在近年方才出现的,而要蝉联天猫双11类目第一的难度是可想而知……

 

从2013年“双十一”的6024万,2014年的9450万,到2015年的成功破亿,再到2016年的业绩翻番…… 这一连串数字上的变化体现的不仅仅是销量的上升,更承载了欧普照明品牌独特的经营之道。

 

一个可以蝉联4届双11类目第一的品牌,其背后的成功之道,往往复杂而隐秘,绝非几句话就可以讲清的,而这也是倪叔对其案例兴趣浓厚的根源所在;

 

 

 

这是本次双11,欧普照明旗舰店的销售TOP4产品

4aa42716393027d744fd945e4e468ae6.jpg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欧普与其他类目冠军的相同点在于


欧普线上渠道所贩售也是贴近民众生活的高频产品,同时深谙大工业时代的品牌打法:以标准化生产赢得规模取胜,产品制作标准而精良,价格亲民,兼具高品质与高性价比;

 

不同点在于:


天猫其他的类目冠军,它们一般都是网络营销的高手,热点话题明星无所不用其极;或者坐拥一个知名度与争议性均极大的明星产品;总而言之,都是能言善辩的活跃分子!相比之下,欧普照明则表现出一种另类的技术派作风;

 

但在当下的这个日益泛娱乐化的时代,一切讲求眼球经济的环境下,是否真的仅仅依靠于产品实力就足以取胜?对于外行人而言,不由得要打一个问号

 

为了解开这个疑惑,倪叔特别采访了身边几位在本次双11购买了欧普照明的女性朋友,在“为何选择欧普照明”这个问题上,倪叔得到的反馈是:

 

她们之所以选择欧普照明的相关产品,核心考量在于:安全性与耐用性,因为家装灯饰行业的主流产品都是:强调实用性的住宅用灯具,如:书房照明灯,走廊灯及配套开关等,而这些产品需要应对的不是装饰效用,而是面对:极短时间内要多次关开的极限状态及动辄5年起的使用时限……

 

而在这样的使用场景下,任何基于制造消费者一时冲动而达成销售目的的奇技淫巧都显得苍白无力,要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一个长期且良性的关系,就必须一切都回归到品牌的原点:为消费者提供信心与产品质量保障;

 

一切都要依靠产品说话,这正是实力派选手欧普照明的拿手好戏!

 

欧普照明已经在光的研发与创新之路上耕耘了20个年头了,其技术实力不言自喻,但要把自身的专业能力,用清晰而准确的消息告知消费者,并让消费者正确理解是有一定难度的;

 

从业者都知道:欧普照明的吴江实验室是非常牛逼的,配置了国内外高端仪器设备,获得由我国唯一的实验室认可机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发的ISO17025国家认可及TUV国际认可实验室称号,实验室提供的数据均具备法律效应,得到国际认可。


而且,欧普的智能化生产车间ETO,具备高效率的自动化生产能力,可以快速响应客户订单需求,专业的灯具设计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方案。

 

但要消费者了解这样的信息是有难度的,但欧普照明做的很好,倪叔的朋友在选择欧普照明产品的时候认准了一个简单的技术指标:商务场景指定使用!

 

1648aeac6f4fe5107e51e924faa2a46f.png

 

欧普照明的产品因为质量水平高,广泛应用于普通住宅以外的商业场景之中,而相比于个人住宅,商务场景如:银行/酒店/餐厅等显然是个更为极端的使用场景:商业场所往往需要保持常年的全天段照明,而且使用者大多抱有不是我家的东西,在使用过程中会有很多肆意性甚至破坏性的使用行为,而且商业场所从生意角度出发必须讲求成本最低化……商业场景的使用已经囊括消费者所有的购买信息点

 

在这个一切以产品性能与技术实力为竞争核心的行业里,一个品牌一旦在产品技术上形成了领先于其他竞品,其地位就难以撼动,这是普遍规律;


而欧普照明,既有20年的技术沉淀,又能通过产品俘获消费者的心,是以能4年蝉联天猫双十一类目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倪叔今天之所以,要深谈:欧普照明的品牌成功之道,是因为在“经济下行,百业凋敝”的大环境下有其标杆意义:

 

众所周知,在2016年,一谈起做生意,听的最多的话就是:今年生意不好做!

 

但以倪叔观察:生意好做时叫的最响的和生意不好做时叫的最惨的都是同一拨人,他们是声音的制造者,也是整个群体最浮躁的群体,过的不好本是其应有的宿命;

 

正所谓:没有不景气,没有不争气,企业的命运是其自身决定的!

 

而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先生,曾专门为欧普的成功写下过一个评语

“专注是企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专注,是欧普照明成功的精神内核所在,回看其发展历程:从1996年的一个八人团队,逐渐成长为行业的领军品牌,并于2016年完成上市,其内里有:20年的坚守,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不断挑战极限的突破精神,有敢于创新转型的创新精神 ,而最终结出硕果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而正是这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坚持,让欧普照明在2016的如此荒年,仍然取得:逆势上涨,双十一业绩翻番的好成绩,与那些只会叫嚷世道不好的企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年关将至,对于很多互联网人来说:正是思考来年的好时机,而当我们站在2016年的年末,向未来眺望的时候,不妨多往:欧普照明,这样低调务实的企业看上几眼;

 

古人说的好:静水流深!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