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零售第一单,门店变成创新点,良品铺子悄悄改写了零售史

   8fb98b27d296485b6d61b40af290260b.png

文|柳华芳

  川普神奇当选美国总统,里皮变身国足主帅,马云双十一大喊新零售,地球村每一天都在发生着神奇的变化。只有在变革中展翅高飞,才能看到远方的未来,只有看到未来,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电商江湖不缺少英雄,人们却只会记得基业长青的胜利者。

  过去,电商和实体店总是以生死搏杀的场景出现,充满线下线上的战争炮火;如今,电商变身无界零售,新零售不再过分强调线下线上,全渠道成为未来趋势。

  11月11日凌晨1点11分,深圳南山区的李先生收到了良品铺子的零食订单,从付完尾款到收到商品,只间隔了11分钟。这是2016年天猫“双十一”全球购物配送出的第一单,也是良品铺子与天猫合作“极速达”和“云货架”之后的一次有历史意义的极速送达。

  作为国内第一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抢下天猫双十一的O2O第一单,并不是一个偶然,因为全渠道玩法早在他们的战略图谱里。

  没有跟风砍门店、没有线下线上厚此薄彼,不做别人,只做自己,良品铺子却打造出了全渠道、全场景、全娱乐的立体化生态,打开了新零售之门。

  新零售第一单,良品铺子的双十一战报

  吃穿乃消费之本,也支撑了天猫1207亿双十一交易额的大盘基本面,会穿的人往往有好形象,会吃的人往往有好心情和好人缘。

  作为线上线下最大的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在2016双十一期间的全网销售额达1.53亿,其中,天猫渠道销售额1.316亿。

  在社交电商方面,良品铺子的微信社交移动端表现同样出色,一举拿下销售冠军1200万,同比增长高达500%。

  在O2O电商方面,双十一期间的单日订单量高达227862单,在自有门店体系支撑下,双十一当天已经送出158879个订单包裹,供应链能力和配送效率堪称超一流水准。

6308730e1947a4e540c1e53d0b4079bf.png

  良品铺子的全渠道布局是成功关键,2100多家门店成为打通线下线上的“云货架”,线下线上完美融合打通,率先实现了无界零售的渠道创新。作为多年努力的回报,良品铺子在双11大战中获得天猫的极大认可,成为天猫选定的全渠道合作伙伴,也成为零食类目唯一的一家。

  神奇的云货架,良品铺子的致胜法宝

  良品铺子不是一个追风口、玩投机的品牌,今日之成就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十年奋斗和探索才成就了今天的良品铺子。

  “只有线上线下都做到了第一,你才是真正的第一品牌”,良品铺子创始人杨银芬很早就洞察到了渠道变迁,光开店成不了事,全渠道才是未来方向。

  良品铺子拥有300人规模的平台事业部,下设若干独立运营小组,运营着遍布16个第三方电商平台的线上店铺体系。

  2100多家门店成为良品铺子的创新点,并为良品铺子拿下了天猫“双十一”O20 业务第一单,成为零售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良品铺子和天猫进行了深度合作,打造出全渠道物流体系,在门店体系基础上创造了“云货架”,并于双十一前夕的11月2日上线。

  云货架采用门店扫码预购模式,打通线下线上的销售前端和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了移动电商的下单便利性、门店体系的就近配送能力,将全国2100多家门店变成全渠道领域的分布式枢纽。

07c437eefd61f2f8db30c3791854e9b4.png

  良品铺子挑选了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坚果时代”礼盒作为预售产品,门店扫描下单预售支付首款10元抵30元,只要“双十一”当天到天猫旗舰店付尾款,即可用78元购买到原价98元的坚果礼盒。

  神奇的云货架成为营销创意的连接点,也成为O2O电商的一个超级节点,加上与阿里合作的“极速达”模式,真正实现了“线上下单,门店发货”,让良品铺子的吃货粉丝们第一时间品尝到双十一的零食诱惑。

  不只是休闲零食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

  知易行难,想法人人都有,能做到的才是英雄,良品铺子拿下新零售第一单,不是一个偶然,因为全渠道模式下需要更加深刻的零售生态理解和技术体系支撑。

  当下的时代,大多数的零售企业都处在多渠道和跨渠道的探索阶段,完全实现全渠道模式,没有一个成熟模板,需要自己摸索和创新,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

  为了打造面向未来的全渠道能力体系,良品铺子在技术体系上花了大气力,充分利用IBM的解决方案、华为的新技术,基于自己的业务模式特点,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全渠道零售平台体系。在新平台体系之下,良品铺子拥有了全渠道时代的订单中心、库存中心、促销和价格中心等管理工具,实现了全渠道系统的全覆盖和业务能力的弹性控制。

  花了整整两年时间,良品铺子打造出了自己的全渠道体系,在2015年已经开始先行探索,线下门店、互联网渠道获得了双丰收,2015年实现销售额达到45个亿。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双十一中,良品铺子的全网销售额高达1.53亿,当之无愧地成为一家全渠道时代的新型零售企业,也是一家真正的科技公司。

  预见未来,无界零售的商业模式探索

  新零售不是一个神秘事物,而是突破了渠道、场景、支付等要素形态的思维创新,呈现出数据化、去中心化、移动化、全场景化等特征,电商平台、商家、消费之间的关系结构变成了更加兴趣化、碎片化、关系化的场景化生态融合。

  良品铺子在门店、线上商铺、社交电商、本地化配送等维度进行了大胆探索,超越了传统零售、电商的模式边界,从而大大降低了全渠道边际成本,让全渠道模式得以低成本运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更加现代的全渠道管理体系是新零售的大脑,良品铺子不惜重金打造信息化中心体系,可谓抓住了新零售的核心。当然,全渠道的信息化体系必然是需要高昂开发成本的,中小品牌是无力开发这样的先进系统,也意味着中小品牌无法在全渠道中走在前面。

  在未来的新零售时代,无界零售、跨越营销、场景化消费、智能化供应链将成为主旋律,再零售革命的背后,依旧是一场空前的技术革命。

  在未来的新零售时代,“互联网+实体”将成为主流模式,良品铺子的新零售探索十分珍贵,为全行业树立了一个参考学习的标杆,也用自己的成绩验证了全渠道模式的正确性。超越线下线上,无边无界,只有创新者才能开创未来,只有超越边界才能掌控自己的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