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丁磊饭局上碰到雷军,荣耀总裁赵明说出了心里话

 c230f226a0f28a04ea1f082936135e84.jpg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晚,一场饭局总是免不了的。网易丁磊照例尽了地主之谊,17位行业大佬聚在一张饭桌上,这样的情形一年也不过这一次。

夜宴的地点还是那家位于乌镇西栅景区的民宿客栈,酒也依然是浙江本地出了名的绍兴黄酒,可喝酒的人却添了新面孔。现场照片显示,雷军坐在左侧中间位置,他右边的右边坐着荣耀总裁赵明。恐怕没人能想到,小米和荣耀这两个手机圈里的老冤家最终会在这样的一个场合下聚首。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原本是冤家聚首,最后却变成了联合宣言。赵明在饭后的简短采访中说:“我们达成了很多共识”。看起来这顿饭的气氛比外界想象的要和谐的多。

戏剧化的转变

一段饭局后简短的采访视频中,夜色正浓,看不清赵明的表情,他透露所谓共识既是“大家一起为民族的制造业、为中国制造业的崛起而努力。”记者故意把话题引向“竞争”,赵明的回答很谨慎但又话中有话。“只要是公平竞争,能够促进产业发展就非常好。”

显然在赵明看来,行业间的竞争与饭局中达成的共识是两码事,但二者并不冲突。“老大老二老三”的位置还是要争,但是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这件事上大家又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换句话说,大家既在同一个碗里抢饭,也能心平气和地坐在同一张桌子上吃饭。

最终在一场饭局上“相逢一笑泯恩仇”,这让荣耀与小米之间长久以来的纠葛变得更加充满戏剧色彩。现在回过头来看,有着全球化野心的荣耀始终将小米作为假想敌,本身也是出于对后者的尊敬,而小米也逐渐开始正视并接受了这个“咄咄逼人”的对手,最终在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舞台这一历史使命面前,产生了一种英雄间的惺惺相惜之情。

在中国手机市场这片江湖中,华为和小米都几经沉浮与轮回,竞争没有加深互相间的猜忌与仇恨,反而让二者安营扎寨般地盘踞在行业前列。正如赵明所言,产业的发展需要必要的竞争。品牌之间的对标与缠斗从行业和历史的高度看,相互激励与促进的成分更多一点。

乌镇这顿晚宴,无论对于小米还是荣耀而言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把酒言欢”这一戏剧化的转变,也让外界关注的焦点指向了中国手机品牌的集体“出海”上。

误解与分歧

在乌镇饭局之前,荣耀与小米之间存在很多误解。赵明说:“我们觉得每个人都在互相黑对方,但其实不是。”而这种误解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缺少“这样的沟通和交流”。

除了误解还有分歧,赵明说:“大家都认为自己代表了中国的制造业”。从品牌营销的层面看,双方的确在竭力将自身打扮成中国制造业的引领者形象。

从荣耀这边来看,它渴望以品质取胜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世界名片。在其发布的一系列产品中,荣耀总是善于且成功扮演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角色,去年的荣耀畅玩5X用全网通、指纹识别重新定义了千元机标准,前不久发布的荣耀畅玩6X又用双摄像头再次定义了行业标准。同样的,荣耀V8、荣耀8也力争成为各自所在价位档的标准制定者。

乌镇这场饭局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小花絮,如此盛大的场面,各位大佬纷纷拍照留念并发布微博和朋友圈,结果饭局变成了一场手机拍照大比拼。赵明连发4张晚宴现场图,并称“乌镇夜宴,手机拍照大比拼,这是#荣耀8#的”。能够看出,荣耀对双摄像头技术的推动和普及给了赵明很大的信心。

小米和荣耀一样,它们各自都对自身产品和技术持有坚定的信心,也都认为自己代表了中国的制造业。来自这方面的争执恐怕比“老大老二老三”的位置之争更容易让双方产生分歧。不过这种分歧在一场饭局之后也逐渐达成统一。

一场饭局的沟通之后,赵明发现:“我们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才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其实大家都是围绕着共同的目标来努力,每个人都有一颗非常热的中国心。”

“乌镇宣言”

埃里克·霍弗在《狂热分子》中说:“如果大家有一个共同仇恨的对象,那么即便是敌人之间也会产生一种亲近感。”这句话用在乌镇这场饭局上虽有些不恰当但却十分贴切。

在谈到苹果被踢出前三这个话题时,赵明显得十分兴奋:“从中国制造产业来讲,今天这顿饭是我们代表中国制造业一起向世界进军的一个宣言。”对于荣耀和小米而言,这个共同“仇恨”的对象显然就是苹果。

在中国乌镇,这些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们难得聚在了一起,于是商讨下一步如何“共同帮助中国制造业升级,真正让中国品牌屹立在世界之巅”成了意料之中的话题。

这场“乌镇宣言”透露出中国品牌在面对更为广大的海外市场时难能可贵的凝聚力。在手机行业中,各大品牌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亦步亦趋地迈出全球化的步子。2016年,荣耀的身影已经出现在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世界主要国家,下一步荣耀进入全球市场的决心仍然坚定不移。

几碗绍兴黄酒下肚,赵明已是微醺状态。记者问喝了几成了?赵明回答说:“喝到我可以把我所有的心里话都说出来了。”在我看来,赵明说的心里话也是中国制造产业所有人的心里话。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