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汽车再下一城,YunOS布下一枚新棋子

 

今天,继之前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发布,一路飙涨之后,阿里YunOS互联网汽车迎了新的成员。

11月18日广州车展的开幕式上,第二款YunOS互联网汽车——MG(名爵)正式发布。与此同时,YunOS总裁张春晖还宣布,YunOS互联网汽车YunOS for Car品牌升级为“YunOS Auto”,并成为2016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冠名赞助商。

从荣威到MG ,再到品牌升级,打出“2016世俱杯赞助商”的营销牌,这一系列的举措无疑表明,阿里YunOS正进一步挺进车载互联系统,开始着手来下一盘大棋。

1、互联网汽车再下一城,俘获年轻用户心

如果说,阿里YunOS之前在荣威上还是探索性举措,那么这一次在MG(名爵)上,则是大踏步前进了。

今年7月份,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量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发布,其搭载的就是YunOS操作系统。

数据显示,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三个月达到了10万订单,以245%的增速蝉联中国汽车品牌增速王!正是有了第一阶段的成功,在仅仅四个月时间之后,上汽推出了第二款互联网汽车MG ZS。

11月18日,广州,阿里巴巴集团再次携手上汽集团在广州车展现场发布了三款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包括MG ZS、荣威eRX5和荣威i6。阿里YunOS的互联网汽车成员随之扩容。

要知道,MG拥有90年历史的国际品牌,而且其品牌聚焦年轻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 MG ZS也是第一辆为年轻人而生的互联网汽车,通过数据引擎更加了解年轻人的需求,接入年轻人的生活轨迹,为他们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在我看来,眼下,互联网汽车要打开格局,年轻人是重中之重。阿里YunOS此举是要俘获更多年轻用户的心。

这一点,阿里YunOS看得很明白,它把汽车成为智能硬件创新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其系统也朝着年轻一代的需求迈进。毕竟,如何挑逗乃至俘获年轻的消费者成为能否成功斩获市场的关键。

具体而言,其推出年轻人更关注的功能,让出行体验更好。比如,基于YunOS地图,多人开车出行可以看到彼此位置,还可互相分享音乐。此外,搭载了YunOS系统,还能实现远程车辆控制、自定义开机画面、空气检测、内置摄像头、社群功能及分享等等。

没办法,新的90后、95后一代的年轻用户群正迅速崛起,他们正日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而且对于新鲜的互联网汽车有着极高的接受力。所以,阿里YunOS这一招主动年轻用户的策略从大方向上来看绝对是上上策。

2、从YunOS for Car到YunOS Auto,品牌升级背后的野心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YunOS for Car也随之全新升级为YunOS Auto,业务将覆盖更为广泛的汽车类型,进一步做好以车为中心的操作系统、以车为中心的计算平台、以车为中心的创新平台。

可以说,品牌升级后能够更完整、更精准的体现业务内涵,也凸显出阿里YunOS的野心。

本质上,阿里YunOS是一个操作系统。2011年7月,阿里YunOS正式推出。经过5年发展,如今,YunOS操作系统已经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汽车、智能穿戴、互联网电视、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并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对接无处不在的消费场景。这其中,汽车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自然也需要将YunOS for Car升级为YunOS Auto。

现实中,企业品牌升级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毕竟企业品牌升级之后可以更好的体现自家形象,如logo、品牌释义等。

正如张春晖所表示,YunOS致力于打造万物互联网的基础设施,YunOS Auto为用户带来全新驾乘体验。把地图从应用升级为桌面,支持双盲定位,智能匹配车速改变信息呈现;语音成为车内第一交互方式,更加自然和安全;通过打通无人机、运动相机等智能硬件,可以进行车辆自拍,记录生活瞬间,车辆周边状况也尽在掌握,借由YunOS Auto让汽车成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平台。

3、营销大手笔,只为寻找潜在用户

有了产品和策略,具体还需要营销层面来发力。于是乎,就有了这次YunOS Auto成为2016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冠名赞助商的大举措。

据了解,2016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简称世俱杯)将于12月8日开幕,共有来自六大洲的冠军及日本足球联赛冠军共7支队伍参赛。这是全球范围内的赛事,冠名这一体育赛事,无疑是大手笔。

在笔者看来,此举是YunOS Auto为了寻找更多的潜在用户。而且,YunOS借助世俱杯自然会大大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从而走得更加顺畅。消费者对在哪里、什么时间、何种场合使用某类产品?这都是品牌和市场需要考虑的,既尊重其自身品牌内涵,也为消费者呈现最为规范化和优质的品牌形象。从这点来看,世俱杯是YunOS接下来进行品牌是市场推广的一大利器。

总之,从品牌升级到具体的产品承载,乃至到营销推广,阿里YunOS这一次已经打出了一整套拳,后面还有硬仗要打。毕竟任何一项业务都存在着挑战,在问题中前进才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常态。且看,阿里YunO如何前行。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