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打造多元生态布局 微博的选择、收获与思考

0dd5c6d73f5a46c1ba22d59e22f1b17b.jpg

近期微博2016Q3财报公布,核心维度依旧亮眼,月活用户为2.97亿同比增长34%,总营收达11.8亿,同比增长49%。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著名的MSCI指数在财报发布前不久高调将微博正式纳入其中,这也意味着微博目前已经作为中概股的风向标企业,对于中概股的投资者来说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已经形成网络效应的微博,如何打造其多元化的生态布局,在我看来,有如下三个方面。

 

微博的选择,不迷恋风口

 

前两年,基于推荐的信息流模式受到追捧,各大新闻客户端相继改为推荐模式,让所有人都以为内容的未来是推荐,而新浪微博不可能有未来。

 

但是新浪微博却并没有受到扰动,迷恋这一时的风口,其能够清楚的看到自身的优势依然是社交关系,这种社交关系依然具备巨大的潜在价值,因此其没有杀入到这一片红海中,而是继续围绕社交关系构建平台生态,为自媒体生态进行一步步的打磨。

 

微博在自媒体生态上花费了颇多功夫,其通过大数据推荐,不断为大V红人带来源源不断的用户,刺激大V生产优质内容,同时微博也在不断增加发布内容的丰富性、文章、图片、语音、短视频、直播等等形式相继开通,当然更关键的是,微博还为自媒体开通各种变现途径,从粉丝打赏到广告变现无一不包。

 

媒体形态的完善以及2015年与淘宝的打通可以说是微博极为关键性的一步,这帮助微博完成了自媒体生态基础设施的铺垫。当然,早期的这一系列铺垫并不能立即让微博带来效果,但是随后短视频与直播风口的到来,却让这种沉淀的价值开始爆发。

 

微博的收获,坐拥短视频直播红利

 

当基础设施铺垫完成之后,微博迎来了自己的收获期,截止今年9月,微博短视频日均发布量为32万,峰值播放达到32亿,人均播放时长为15.2分钟,而直播的数据则是日均开场26万次,日均观看人数达到了538万,互动更是达到了7013万。

 

而另一方面各大新闻平台也开始追逐短视频以及直播风口,但是相比于微博却逊色很多,这里我们可以做一下对比。

 

资讯平台的绝大多数短视频均是依赖于草根的剪辑,剪辑电视节目以及转移其他平台的视频内容为主,这其实面临着很大的版权风险,而更重要的问题是,这些内容的平均价值变现能力远远低于微博,这其中的原因在于微博很多热门短视频内容都是大V原创的优质内容,再加上大V有粉丝互动,粉丝可以打赏,广告商可以介入,因此变现价值相当大。而今年papi酱的大红大紫也正是微博短视频内容生态成功的典型案例。

 

另一个是直播,对于微博来说直播只是其生态中的一环,直播的大V还可以发布文字、长文章、图片、短视频等诸多内容,此外微博还有粉丝关系,可以帮助大V沉淀与粉丝的关系,并且源源不断的为大V带来更多新粉丝,有着非常好的生态系统支撑,因此收割也最为容易。

 

在短视频与直播的风口到来之际,当在各家平台还在相继竞争时,微博只需要两大传播形态无缝的融入到自身生态中,最后坐收红利即可。

 

微博的思考,稳中求进

 

此前新闻推荐模式如火如荼,而各家都在大力布局,稍早的团购烧钱、打车烧钱、外卖烧钱、上门O2O烧钱等等恶性竞争事件,给了整个互联网行业一个不好的榜样,因此新闻推荐产品也一直都在依靠烧钱布局,一掷千金,补贴作者、大砸机场、地铁、公交广告令人目不暇接。

 

反观微博,同样也是做内容产品,同样也做文章、图片短视频等内容,属于同行竞争,本来当时的处境对自身相当不利,但微博却表现出了冷静与克制,不仅没有烧钱进入,而是坚持自己的思路,围绕大V粉丝做好自媒体生态,扶持头部作者,推出丰富的商业工具以及广告产品,一步一步的完善自身内容平台建设。

 

在这样的战略指引下,微博最终在今年的“V影响力峰会上”公布了自身的数据,其与自媒体的分成高达117亿,这一分成也直接超过了竞争对手的所有收入。目前微博的收入分成分别来自广告代言、电商变现、内容付费这三大板块。而这三大板块的变现模式,均来自于自媒体生态之下的粉丝经济,构成了微博全新的护城河。

 

微博的内容商业模式,是一种不依赖外部资本输入,自身造血的健康模式。其能够在充满乱象与不确定的互联网行业中稳中求进,这一点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做到,在这个浮躁的商业时代,恐怕微博精细化打磨内容生态的姿态更具备参考意义。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