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火热中拐点乍现:2017年有这些趋势和机会!

 

直播依旧正处在互联网行业风口之上,火的一塌糊涂。

据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专题研究》显示,中国市场已经上线了超过200家直播平台,从原来的映客、花椒,到新浪投资的一直播,再到火速跟上的小米直播等等。整体用户数量超过2亿,且目前每天都还在增加中。

就在上周,一直播的母公司一下科技宣布融资5亿美元,无疑让直播领域再度沸腾。但在我看来,这只是极少数玩家的喧嚣,一大波企业只是抱着“有枣没枣打一杆子”的态度赶场,处境尴尬。

整体看来,当下,直播正在火热中迎来一个拐点时刻。在未来的2017年,直播还会火下去吗?它又将呈现怎样的趋势?新的机会又在哪里?而要分析这些,不妨来看下直播鼻祖天鸽互动、YY等几家上市公司的数据,可反映现今的市场态势,亦可洞悉未来。

1、直播“老司机”在做什么,直播收获期来临?

11月24日,天鸽互动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鸽”)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营收约2.36亿元,同比增长49%;纯利8152.5万元,同比增长78.3%。

靓丽业绩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那就是:天鸽互动来自在线互动娱乐的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65.5%。增长主要得益于天鸽在移动直播、移动游戏(手游)的强劲动力,其收入占在线互娱收入的54.3%,去年同期则为15.1%。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天鸽的平台内主播人数激增至约9.2万人,直播房间数亦增至6.0万间。

也就是说,移动直播成了天鸽互动的一大收入支撑,是其外延式增长的一支生力军。天鸽互动CEO傅政军也强调:“直播业务是集团的主要经济支柱。”从天鸽互动身上无疑释放出一个信号:秀场类的直播已经开始迎来一个收获期。

实际上,直播这种形式,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天鸽互动旗下的9158、YY这样的PC秀场就和现在的直播并无本质区别。只不过到了如今的4G时代,在技术成熟情况下,人们拿起大屏手机就可以简单做直播,而且形式变得多样化,除了唱歌跳舞,还包含旅游、游戏、聚会、聊天等,这让直播迅速爆发。

天鸽互动和YY是作为“直播1.0 PC时代”的玩家,而到了近一两年,天鸽互动也顺势推出了水晶直播、喵播、欢乐直播这三款直播App,发力移动直播,形成“PC秀场+移动直播”两条腿走路,毕竟传统的PC秀场依旧火爆,而且是目前鲜有盈利的直播模式。

其一,天鸽互动、YY是直播行业的老兵,有着多年积累的主播和用户,也有着运营经验。选择切入新的移动赛道,“两条腿并行”,凭借老司机的敏锐和直觉,可以实现超车。

其二,就是资本实力的支撑。商业很有趣。当大家都在同一条笔直的赛道上疯狂飚速时,资本实力的不足往往会成为一个竞速者掉队的主要诱因。对天鸽互动、YY这样的上市企业,在良好业绩的情况下,有充足的粮草供应。

据悉,就在11月25日深交所称,首批参与港股通业务的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共121家,其中天鸽互动位列其中,值得关注。

2、趋势和机会:多元化的谋局

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是直播最为火爆的一年。据方正证券预计,2016年直播市场规模达150亿,2020年将达到600亿,在持续增长的市场规模下,直播仍处于躁动的青春期。

到2017年,直播行业又将如何前行?

YY同天鸽互动都在提升直播产品差异化、品质化属性,并将融入参与互动、文化演艺、科普教育等多样化元素,从UGC向PGC转变。不同的是,天鸽互动更侧重草根的培养(三四线),不像YY、映客、花椒主攻一线,花大价钱围绕大网红、明星,集中推流量。

在我看来,直播乃大势所趋,其将进一步分化渗透到教育、会议、婚礼、电商等各细分领域,一个多元化应用的场景直播将成为主旋律。而各大直播玩家也将采取新的方式突围,从而推动这一行业滚滚向前。

现实中,比如,直播+电影/综艺的玩法将进一步成熟。我们了解到,天鸽互动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天鸽影业,通过将直播平台上优秀的主播培养成大网红,乃至成为明星,打造属于自己的精品IP。无独有偶,传统的电视综艺节目也开始转向直播,比如由灿星与江苏卫视联手打造的综艺《盖世英雄》就正在试水“直播+综艺”模式。

百度、腾讯等则可以通过大数据结合直播前后关键词的搜索请求变化和用户社交、行为趋势等,为内容制造者提供决策支持,让内容制造者在直播选题和内容方向上得已借鉴,从而生产出更符合网民需求的内容。

此外,还有“直播+VR”、“直播+电商”、“直播+旅游”等等都将是2017年的机会。这其中,随着直播越来越普及,一些直播服务商,比如为中小企业提供直播技术支撑的TO B端的玩家也将迎来新的商机。

最后,我还想说一下,虽然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全民直播”概念。但这就和全民创业一样,是一个伪命题,毕竟门槛较高,通过直播平台去放大那些本身就没有营养的直播内容,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而这个泡泡也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被戳破。

【结束语】

总之,看似热闹非凡的在线直播市场,主要还是以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为主,“美女”、“秀”等具有窥私欲和荷尔蒙刺激的元素依旧大行其道。

在我看来,未来直播会成为一种功能性的内容产品的标配,就跟邮箱一样,而且成为流量变现的一大手段,但只有拥有流量和用户的直播产品才能赢得未来。

山雨欲来风满楼,2017年将是决定出最终胜负的一年。在整体的直播行业大比拼过程中,必将有玩家或倒下,或被收购。有人哭,有人笑!这才是一个行业的终极发展归宿,一如2011年的“千团大战”和2013年的“页游之巅”。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