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阿里影业投资爱尔兰影院数据公司,数据时代下让影院迎来新生?

 

2016年12月5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简称阿里影业)围绕影院的运营模式干了一件大事。就在这天,阿里影业旗下的粤科软件在深圳宣布投资爱尔兰影院数据公司Showtime Analytics(简称“Showtime”)。

此举意味着,阿里影业在玩转电影院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早在2015年4月,阿里影业以8.3亿元买下粤科软件,拿到了进入电影院市场的门票,因为国内三分之一的影院都是采用粤科软件的出票系统。

这一次,粤科软件入股Showtime之后,将让影院插上炙手可热的大数据之双翼。自此,阿里影业新商业模式——影院变电商流量入口的布局也进一步完善。

1、投资Showtime背后的深意

据了解,粤科软件将派驻一位代表进入Showtime董事会。Showtime的数据分析经验、数据模型、数据产品等将引入国内,从而打开阿里影业数据运营影院的新时代。

要知道,Showtime总部位于都柏林,专门为影院提供数据分析产品和服务,通过数据为影院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客户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的连锁影院。可以说,阿里影业之所以这次再抛出投资的大手笔,看重的就是Showtime有着非常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数据产品开发能力,尤其是对于影院业务,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票房、上座率、卖品销售等经营性数据分析;观影人群分析,包括观影频次、喜好、消费额度等;观影趋势分析,针对不同观影人群进行个性化营销。

这些是Showtime的强项,也是国内影院的痛点。正如粤科软件总经理李祥雄所表示,目前国内影院对数据的管理和运用很欠缺,尤其是分布区域广、规模不一的连锁院线。以排片为例,很多影院主要依赖经验丰富的排片经理,一旦人才流失会对影院的经营造成很大影响。而借助大数据,则能让影院的经营迎来新生。

最重要的,这是阿里影业也想予以化解的。现实中,粤科软件也推出了凤凰佳影,主要致力于推动影管公司将各种数据标准化,经营统一化、线上化。经过几年发展,特别是2015年8月推出凤凰佳影电影云,为影院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目前,凤凰佳影已经具备帮助影院洞察经营问题、输出观影人群用户画像的能力,有2000多家国内影院在使用,覆盖全国总票房超过三分之一。但和国外的发展水品仍有着一定的差距。

因为,一个企业的大数据实力如何,主要基于其拥有的数据资产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也取决于数据的维度,及对海量数据的开发运用能力(内部算法)。因此阿里影业在不断扩张自己数据库容量的同时,也在通过并购投资整合,拓宽其自身数据资产的覆盖度和完整度,同时提升自己对数据的运算能力。借助Showtime阿里影业则能迅速弥补这一短板,迅速破局。

2、影院数据运营时代的到来

2017年是粤科软件成立20周年的日子,也将是其发展的关键一年。为此,粤科软件已经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只待进击。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凤凰佳影打出去一系列举措,以帮助影院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加营业收入。包括:影院终端功能提升,提升管理效率和能力;管理系统云端化,降低影院的IT投入成本和运营成本,提高系统的负载能力和容错能力;向影院提供低行业平均利率的设备融资服务。

未来,凤凰佳影还将在系统内加入片商营销资金池,让片商能够针对旗下影片向影院提供营销费用,提高影院在票务方面的营销效率。最终,粤科软件不再是一家软件提供商,而是要成为业界最具有互联网优势的影院管理平台,把外部的数据、资源与影院连接,开创全新的影院生态。

这也将是阿里影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一步,更是中国电影业发展路途中的重要一步。

总体看来,影院的数据产品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步:将数据可视化,大幅提高人们理解数据的能力,从数据图表中洞察经营问题;第二步:精准营销,通过对客户画像和标签化,锁定营销目标人群并进行精准投放;第三步:预测,包括内部风险经营风险的预测、影片热度的预测、客户行为的预测等;第四步:数据变现,把数据和外部资源相结合以产生价值,为影院创造新的盈利点。

此前,阿里影业围绕大数据已经走完了前两个阶段,随着此番投资Showtime,未来,Showtime的数据分析能力将与凤凰佳影结合,并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大数据,可以给国内影院提供更多的数据产品和服务,自此向第三大阶段院数据运营的时代迈进。而这距离最终的新的盈利模式的打造也就不远了。

可以预见,前方,在影院数据运营时代下,用户将全方位实现买票不用排队、不用现金支付,“电子扫描检票”等。用户体验随之提升,更多人会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给影院带来更多收入。而影院方也能对影院管理实施数据化,提高影院上座率,提高营销和运营的效率,并最终使影院成为电商平台的引流入口,帮助影院获得引流收入和商品销售分成收入,从而逐步改变影院以票房分成为主的商业模式,化解国内影院亏多赚少的困局。

届时,中国的电影业将真正变天,这也是行业之幸,用户之幸,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发展之幸。作为一名观察者,唯盼这一天尽快到来。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