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移动互联网医疗如何改变山区医疗困境

f4f4ac35ba7fb53aa3996e391b5eea5c.jpg

126日,安徽卫视的《超级诊疗室》迎来了一批来自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山区小学生,这些小朋友面临着眼睑下垂的疾病,表面上看似乎是轻微症状,并不影响生活,但实际上这样的疾病如果长期放任不管,长期以往,很有可能引起致残甚至生命威胁。

 

作为《超级诊疗室》的合作方百度医生,此次伸出了援手,在节目录制完毕后,第一时间与专家们确定了孩子的手术方案,并全额承担了几个孩子的手术费用。并且在一个月后百度医生与眼科专家一起进行了回访,发现当地居民对于医疗知识严重匮乏,因此除了普及相关眼科知识外,还普及了其利用百度医生查询相关知识的技能。

 

移动互联网对于医疗的改造一直有目共睹,但是山区的医疗普及却一直都是盲区所在,借此来做一个观察,究竟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写山区医疗的困境。

 

一,山区医疗的困境

 

1)医疗资源的匮乏,边远地区地广人稀,不像城市有着密集的集中人口,而医疗资源有限,必须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因此在宏观的资源分配上,医疗资源必然会被分配在城市地带,而边远地区的医疗资源则注定长期匮乏,这即公平又不公平。

 

2)医疗信息闭塞,医疗资源匮乏导致的另一个问题在于医疗信息的闭塞,没有权威的医生能够为他们解答各种疑难杂症。

 

3)医疗意识普遍薄弱,医疗资源的匮乏最终造成了医疗意识的普遍薄弱,对于疾病通常熟视无睹,直到问题严重后才采取措施,亡羊补牢。

 

 

二,移动互联网医疗为山区医疗带来什么

 

移动互联网医疗来到边远地区,则会为其带来以下改变。

 

1)更平等的享有公共医疗资源

 

百度医生APP中可以实现公立医院的在线预约挂号、问诊等功能,这些功能对于大城市的居民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但是对于山区的居民来说,却意味着其能够更为平等的享有公共医疗资源。

 

先说挂号问题,以前边远地区的居民要想去看病,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到县级或者区级医院,还要住上一天,等到第二天排队才能挂号看病,而由于信息不对称性,有些号还需要登上几天才能挂到,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其实极为不平等,而有了在线挂号APP后,则极大程度上的打破了信息不对称性,他们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选择挂号时间,只要按时就诊就行,这无疑是福音。

 

此外,一些小病他们也可以掏出手机,直接向一线公立医院名医咨询,直接免去此前需要浪费的金钱与时间。

 

2015年至今,百度医生整合了全国339个城市、10851家医院、34万可预约医生,而这些资源都直接对所有用户开放,山区用户也能够平等的获得,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医疗资源的分配问题。

 

2)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享受24小时智能问诊服务

 

百度医生另外一个亮点在于其依托于强大的人工智能,百度医疗大脑。百度医疗事业部总经理李政表示,百度医疗大脑正在逐步推进患者问诊服务。

 

目前百度大脑拥有包括权威医学院的教科书、最新发表的医学研究论文及真实病历等综合海量数据,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后台已能覆盖除外科与妇科之外,多达95%发病率的疾病与406种主要疾病,可以为患者提供精准问诊服务。

 

另外百度医疗大脑还拥有强大的语音技术、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技术。这些技术对于山区居民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一些文化程度较低的居民可以不必使用复杂的输入法,而是通过直接的语音对话完成问诊,此外百度的图像识别技术已经可以识别出各种皮肤病,能够帮助其做出精准诊断。

 

以此次眼睑下垂的疾病为例,百度医疗大脑会向患者询问各种问题的严重情况,以及照片,最后给出一个初诊判断,并给出相关疾病资料,而最终当患者看到自己的病情之后,则会意识到自身问题的严重性,并且选择就医,而不是选择视而不见。

 

当然,毕竟人工智能问诊整体还在初级阶段,因此其目前最大的作用并非完全取代医生,而是协助患者进行医前问诊,帮助患者大致了解自身问题所在,并最终进行及时就医。

 

对于这些无法接触到城市医疗资源的山区居民来说,其可以实现实时症状的查询,从此告别医疗信息闭塞的困境,无疑是巨大福音。

 

3)普及医疗意识

 

山区居民的医疗意识普遍薄弱的一个关键原因在于,医疗知识的获取成本普遍过高,他们不会主动去寻找医疗知识,因此需要依靠社区、政府等相关部门推进。

 

移动互联网则可以改变这一现状,通过百度医生APP,这些居民能够以最短时间内获得想要的信息,并形成习惯,再加上APP的主动推送,各种名医线上讲座活动的举办,各种精准知识的推送,能够让他们随时随地收到医疗知识的普及,而不再依赖于社区、政府的高成本推进。

 

当居民的医疗意识崛起后,他们就会养成及时问诊的习惯,不至于最终亡羊补牢,花费更大的代价。

 

结语:

 

山区医疗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议题,一直以来都是政府的工作,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却让这一现象有所改变。

 

首先是公共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移动互联网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但却能让山区民众能更为公平的享有到这些资源。

在医疗信息闭塞方面,人工智能问诊则完全改写了这一面貌,山区居民可以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问诊待遇。

最后是山区居民的整个医疗意识薄弱问题,尽管要有所改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但是移动互联网的接入,则开启了实质性的一步,至少已经有一部分山区居民开始享受到了红利的好处,并且人群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作者微信公众号:“首席发言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