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YunOS进军汽车强国日本 互联网汽车吹响革命的号角

 从无到有,互联网汽车面世短短几个月便交出了一份值得称赞的成绩单。搭载YunOS系统的首台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截至目前订单量已突破10万辆,成为销量增速最快的产品。

对于尝试顺应汽车联网趋势,大胆革新汽车市场的企业来说,这是不小的硕果。对于以丰田为典型的保守型汽车品牌来说,却是赤裸裸的威胁。

在11月18日广州车展上,阿里巴巴再次联手上汽集团发布了三款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MG ZS、荣威eRX5和荣威i6,阿里巴巴YunOS也正式对外宣布将YunOS for Car升级为YunOS Auto,并取代丰田成为2016年日本国际足联世俱杯冠名赞助商。

不管是阿里巴巴也好,还是具有开放心态的现代型汽车厂商上汽也罢,拥抱变化使得它们一路高歌猛进。从第一辆互联网汽车的发布到登上世俱杯这样的国际舞台,仅用了短短四个月的时间。

但对于保守的传统汽车品牌而言,由互联网发起的革命像是在突然间来临。

互联网汽车进军汽车强国日本

汽车作为最大的移动终端,在完成对PC和手机的革新之后,互联网企业顺势而上,将目标转移至汽车领域,探索无人驾驶,引领车联网,各种尝试不断。

面对互联网对汽车市场的渗透,传统汽车厂商的态度不一。半开放半保守型汽车厂商有之,典型的保守型汽车品牌有之,具有开放心态的现代型汽车厂商同样有之。是筑起萧蔷还是广开城门,不同的选择下汽车厂商面临着时代洪流造就的不同命运。

2016年7月初,阿里和上汽共同发布了第一台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开启了汽车领域的新品类。短短四个月之后,阿里和上汽再度发布了三款互联网汽车,既有荣威品牌下的荣威eRX5和荣威i6,也有属于国际化汽车品牌的MG ZS。

自从阿里与上汽合作推出的“互联网新车品类”开始,终于将传统的汽车行业首次完成了完整意义上的互联网改造。如同互联网对传统PC和手机行业的刺激,汽车成为互联网新成员后,同样感受到了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带动能力。

在以荣威RX5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的带动下,上汽乘用车1月至11月累计销量近27.5万辆,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同比增长超过87%,远超车市整体增长速度。

上汽与阿里用了两年的时间,将传统汽车打造为最大的智能硬件产品和移动数据平台,对比一款汽车一般三至五年的开发周期,“互联网速度”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显而易见的是,这份付出没有被辜负。

开放者收割成果,保守者难免被冲击。Alibaba YunOS Auto取代丰田成为世俱杯赞助商站上国际舞台,便是例证。虽然在这之前,丰田刚刚宣布了自家的数字化战略。

出于对数据资源外流和控制权旁落的担忧,选择自主研发的丰田数字化战略依旧保守。将苹果、谷歌以及诸多硅谷的汽车领域创业者拒之门外的态度,与丰田新公司“互联汽车公司(Connected Car Company)”的命名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有些名大于实。

在普华永道给出的分析报告中,互联网的崛起势将改变全球十五大行业,其中汽车行业排名第四,仅次于金融保险行业、计算机及电子品行业、媒体及通信行业。丰田自研数字化平台的做法可以理解,更符合自身利益,但相比之下,上汽和阿里的强强联合,在数字化、互联网道路上明显走的更快,造成的波动也更大。

YunOS Auto将地图从应用升级为桌面,并支持双盲定位,同时让语音成为人与汽车交互的第一语言,并且打通了与无人机、运动相机等智能硬件的互联通道,让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平台。这些改变,对于过去传统的汽车制造业来说,是难以想象的。

站上世界舞台,YunOS扬帆“出海”

自2009年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汽车行业首次列入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又将该行业带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通道,当年销量即突破1000万辆,连续7年年化复合增长率达18%,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

与2015年我国2459.76万辆的汽车销量不对等的是,中国汽车制造尚未处于领导地位。而Alibaba YunOS Auto即将代表中国汽车产业站在世俱杯这一重要的国际舞台的机遇,无疑彰显着中国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事实。

然而这只是YunOS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的一个开始。

在广州车展上,MG ZS成为第二辆互联网汽车,也是第一辆为年轻人而生的互联网汽车。诞生于1924年的MG,弥补了英国汽车市场在跑车方面的空白,虽然后来几经沉浮,但在国际上仍有不小的知名度,也是国内出口海外的重要汽车品牌之一。对于YunOS Auto而言,与MG的合作不仅将在国际市场引得新一轮的关注,未来能否跟随MG一起走向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也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在2016年的YunOS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特别谈到了YunOS的出海问题。除了YunOS Auto强势亮相日本,据悉,12月8号YunOS for TV将会在泰国发布,与泰国本地合作伙伴共同举行发布会。

随着YunOS for Car全新升级为YunOS Auto,它的出海路径也变得更加清晰。阿里巴巴集团YunOS总裁张春晖透露,“业务将覆盖更为广泛的汽车类型”,作为一种车载操作系统,荣威RX5,以及此次发布的MG ZS、荣威eRX5和荣威i6,只是YunOS在初期阶段的尝试。

同样,作为车载系统的谷歌出品的Android Auto和苹果的CarPaly,目前仅是连接汽车和手机的工具,所实现的是将手机屏幕投射到车载屏幕上。两相对比下,YunOS Auto成功的从投屏模式过渡到系统模式,并在人机交互、数据交互、在线服务等方面作出了诸多创新。

从产品角度来看,互联网汽车通过YunOS系统级的链接能力,首次解决了汽车的深入联网问题,用户不用像过去一样需要手按中控屏幕、调出APP、再选择具体应用,被3G缓慢网络困扰同时还要担心上网资费问题。

王坚博士在他的新书《在线》里提到,互联网化的标准就是在线,而互联网汽车就是以“基础流量永久免费”来宣告汽车的在线的。

同时,YunOS系统从底层使汽车拥有了基于账户登录的能力,汽车真正可以识别用户,并按照用户喜好提高不同的登录界面、欢迎提示音,并通过与用户所持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设备无缝连接,接管用户在上车之前所使用的音乐、导航等互联网服务,汽车可以真正识别每一个不同的驾驶用户,并且上车就可以完全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这使得汽车在PC、智能手机之后,真正接入完整意义上的互联网生态,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新成员。

不管对于汽车制造业的革命性影响,还是代表中国汽车制造业登上国际舞台,YunOS Auto都将顺应着汽车数字化的趋势,推动着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革新。然而这仅仅是YunOS Auto的起跑阶段,未来又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影响,在数字化领域的引领者YunOS Auto身上,存在着太多的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