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族和干爹阿里嫌怨背后:只因举京东的贤不唯亲?

 

毋庸置疑,电商领域阿里和京东一直是死对头,双方杀得刺刀见红。而很长时间以来,作为手机厂商魅族都是倾向阿里的,毕竟2015年阿里曾砸5.9亿美元战略投资魅族。但近日,魅族似乎与干爹阿里生出了一丝丝嫌怨,有点倒向京东的味道。

1、具体事情是这样的:

就在上周12月8日,魅族联合京东搞了一场京东超级品牌日活动。其中,899元魅蓝Note5及魅蓝X在京东迎来首销,前一代旗舰魅族PRO 5再次降价500元,至1699元冰点价。

按说,魅族的大促销,这边号称魅族干爹的阿里怎么也应该配合,给予照顾的。可现实中,确是12月8日,阿里那边没有任何动静,而且据《财经热议》等媒体报道称,天猫手机馆竟然把魅族手机的分类给下架了,魅族天猫官网上魅族pro6S也买不到了,天猫手机馆点击魅族链接竟然直接跳转到苹果。

这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魅族和干爹阿里恐怕暗中生出一丝嫌怨来。这也可以理解,毕竟阿里是一个大机构,各大业务部门彼此不买单的现象自然会发生。就比如,腾讯的网络媒体部门,有时候也并不一定就会买腾讯投资的企业比如滴滴之类的面子,毕竟各自归属不同的部门,都有着自己的考核之需要。

不过,在老胡我看来,最本质的,还是京东的渠道价值确实在凸显,并远超过天猫,尤其在手机领域,毕竟销量和业绩最能来投票。

12月8日魅族的新品魅蓝NOTE5首发的平台中,全网只有京东和魅族官网两家。魅族在京东的这场超级品牌日活动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当天魅蓝Note5创下了京东史上新品首发日销量最高纪录,其中21秒超级品牌日最快破万台,成为手机单品/总量销量和销售额双冠军,67秒的销售额甚至超过了2016京东双十一当天的魅族销售额。

从实际的效果,也能看出魅族更加务实,有点只举京东的贤而不唯阿里的亲的味道。商业嘛,一切都是以利益最大化为考虑的!

无独有偶,除了魅族,就在今年10月份锤子手机M1上市的时候,也选择了京东。要知道,阿里也是锤子的大股东,而且就在M1发布会的第三天,罗永浩就从阿里赎回了质押股权。

上述魅族和锤子的行动无疑表明,这些手机厂商更认可京东的渠道价值,他们把京东当作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而阿里那边则更多的是一种资金上的土豪干爹式的扶持,一个借钱的对象而已。这点,再联想到京东和腾讯、沃尔玛的战略合作,也都和京东的这种“双方一起创造价值”的思路相一致。

2、透过这一事件背后,我们还能看出一些新端倪:

那就是京东渠道的价值开始全面凸显,并且在3C、家电领域与天猫拉开了差距。

业内一谈到中国电商领域,人们必然是拿阿里和京东做对比。一度在阿里的传播声音中,“京东不是竞争对手,阿里规模是京东六七倍的体量。”但其实,电商行业专家李成东撰文详解道:就京东与阿里零售平台的GMV(交易额)而言,阿里与京东的真实差距在2.5-3.3倍,而不是表面上所看到的6-7倍。如果剔除掉淘宝所产生的交易量,京东与天猫体量差距并不大。

而据艾瑞此前公布的2015年3C品类B2C市场规模中,京东占比达近6成,天猫占比为2成多。随着魅族等越来越多的厂商选择京东做为首发,必将引发的连锁反应,京东既拓宽了自家的护城河,也会对对手形成外围的围剿之势。

此外,透过超级品牌日,我们也能看到这是京东立足未来的一个关键性步骤,值得关注。

为什么要举办超级品牌日?

其一,要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前电商平台依靠产品丰富、价格便宜就能获得流量,现在在消费升级趋势下,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服务有更高要求,这成为新一代的电商用户的核心诉求。而京东超级品牌日就是“重体验、高门槛、高质量”的品质化营销的集中体现。

在之前3-5年的电脑、手机等销售时代,要使得产品获得成功,主要依靠的是市场和渠道优势。但这几年来,随着移动社交的兴起,用户的喜好、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和对品牌认可都在悄然间巨变。可以说渠道依然为王,但用户思维主导、品质为先的时代正在到来,到了真正的消费品牌自由竞争时代。之前小米手机品牌的崛起就是最好的案例。

其二,符合电商移动化的趋势。现在移动端流量的获取成本非常高。京东超级品牌日能够将高效的流量提纯出来,将堆积的流量分批、分期的引导,将导流的思路从空间维度转变为时间维度,让这个品牌的粉丝,能够更加清晰准确的获知享受促销优惠的时间和途径。

正是基于此,让京东的超级品牌日受到用户和厂商的认可。截止11月底,共有乐视、五粮液、联想、三星、好奇、苏泊尔、周生生、可口可乐、格力、美的、荣耀、惠氏、戴尔、LG、罗莱、飞利浦、小米、海澜之家、华为等共19个国内外著名品牌厂商开展了京东超级品牌日,品类包括3C、家电、日用百货、服饰家居等。

【结束语】

此前,京东大Boss刘强东曾说:“京东始终重视商品的品质,并以‘品质、品牌、品商’等“三品”为核心,逐步建立互联网时代的新秩序和新规则,致力于让每个家庭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触手可及。”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举世瞩目的品质消费大升级,需要京东这样的优质品牌商一起建立新的规则。

从2016年1月起,手机京东在移动客户端开启了首个“京东超级品牌日”;3月, “超级品类日”和“超级单品日” 相继开启;7月,京东“三超”实现无线端和PC端多屏打通。如今,京东超级品牌日每月2次,在品质升级战略下的“三超”开始发挥力量。此外,“三超”还结合了京东营销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大数据能力、流量运营能力、物流运营能力和金融能力等,这也是国内许多电商玩家也举办的“超级品牌日”所不具备的竞争力。

京东“三超”正行进在大道上,只要其坚持下去,最终就会绽放光彩,成为区别于“双11“等传统促销节的一个品质消费的标志性节日。

往大了说,国内电商用户们正从低价格的冲动消费到如今的品质型理性消费,国内消费正进入新阶段。原有的一个时代的结束,也是另一个新时代的陆续揭幕。后面还有好戏,不妨慢慢看!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