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走向何方?

20ec84055c1f1a9aa5502d0347ae364d.jpg

  文|柳华芳

  站在风口的猪,是过去五年里的创业流行词,只要站在风口,猪也会飞起来,不管是丁磊的猪,还是刘永好的猪。

  过去的五年是移动互联网大爆炸的五年,我们看到了国产手机的崛起,看到了微信神话,看到了自媒体崛起,看到了移动电商上位,也看到了手机浏览器的疾速进化。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成为行业共识,风口的猪已经回到猪圈,互联网下半场需要全新思考和未来洞察。

  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的大势之下,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了总人口数的一半,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增量红利已经消失,存量资产更值得重新发现和挖掘。互联网下半场将发生运营思维的转向,从粗放的野蛮生长时代,进入到深度发展的精耕细作时代,创业创新的方法论也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正在发生的内容生态革命

  912d2e45ec7f90f64c1817123cfe787b.jpg

  春江水暖鹅先知,腾讯系成为互联网下半场的提出者和践行者,旗下的QQ浏览器、天天快报、手机QQ等诸多产品线创新思路早已提前布局了互联网下半场。

  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早已结束,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红利期已过。在未来5-10年里,存量资产的盘活能力、创新能力成为胜负关键,独家资源、跨界联动、智能智慧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核心竞争力,一场影响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的内容生态革命正在发生着。内容正在无处不在,内容正在走向数据驱动、场景驱动。

  在腾讯“连接一切”战略基础上,QQ浏览器把腾讯构建的内容生态进行全景式展示,聚合资讯、小说、视频、游戏、社交等多内容和功能,一站式覆盖几乎所有主流消费内容。如果说过去的浏览器只是上网浏览的工具,那么,现在的QQ浏览器就是内容消费平台和超级场景入口。

  在腾讯体系里,有微信公众号、天天快报、QQ公众号、NOW直播等众多UGC、PGC平台,形成了多样化的内容生态,形成了去中心化的内容生态革命。内容产业迎来了黄金时代,而下一代浏览器正在成为内容产业生态的一个新型入口。

  手机应用进入创新变革期,一站式、定制景化、智能化是三大方向

  当人口红利不再,当野蛮生长宣告终结,移动互联网进入到精耕细作的下半场,手机应用不再是新鲜事物,创新维度将会走向一站式、定制化、智能化。

  人工智能是行业热议的话题,人工智能也正在走进内容生态,现在正是大数据改变移动产品形态的进化阶段,浏览器正在变革,社交网络在变革,电商在变革,一切都在变革。

  fd743b43a58e50a8d795383249b6555a.jpg

  QQ浏览器正在走向下一代智能浏览器,打通和连接腾讯生态资源,用大数据开启用户兴趣驱动的内容革命,打造内容、服务的一站式平台。通过聚合资讯、视频、游戏、阅读等内容版块,QQ浏览器致力于实现内容消费用户体验与相关垂直APP体验的无差别化,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实用需求,可以让用户减少APP的安装量,提升手机使用体验。

  与此同时,随着Angularjs、reactjs等诸多JS框架出现,手机WEB页面的创造力得到释放,用户体验全面提升,大多数场景并不需要笨重的APP。QQ浏览器不但连接众多手机应用的网页版,而且推出了看热点、视频秀、话题圈、会生活等版块,在浏览器场景内发现和激活了内容消费和轻社交的价值。

  定制化、智能化正在发生,QQ浏览器将内容消费、个性化定标为战略级方向,依托其强大的大数据能力,用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送,升级加强内容分发,让内容定制化成为可能。而这种个性化的产品创新,在赋予移动浏览器全新定义的同时,也为移动互联创业创新提供了一个清晰可见的变革路径参考。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三五年里,独角兽公司的诞生速度会越来越慢,挖掘存量用户资产是下半场的主旋律。用户需求正在个性化、多元化、碎片化,手机应用必须进行去中心化的产品变革,内容消费更多发生在场景闭环里。浏览器革命也正在升级内容引擎,入口不再是用完就走,沉浸式体验将成为入口创新的发力点。

  移动互联下半场,内容创业正在走向高潮

  自媒体平台越来越多,浏览器入口走向内容引擎,内容消费货币化能力大幅提升,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诉我们:内容创业不再是媒体人的专属领地,百花齐放的内容创业大时代正在到来。

  672f3fe648c42a784723f94a9942f941.jpg

  互联网巨头们都在发力内容生态,内容生态成为移动互联下半场的一场巨头之战,没有硝烟弥漫,却蕴藏着未来格局的深度走向。腾讯是内容创业生态的老大哥,一边是微信公众号、天天快报、腾讯视频、NOW直播等内容生产发行生态,一边是QQ浏览器的智能化入口生态。

  从自媒体崛起,到微信支付火爆,再到浏览器变革,内容生产和货币化的通路已经打开,内容创业正在走向高潮,巨头们和创业者们之间是共生共荣关系。互联网创业不再需要躲避BAT,创业者正在成为BAT的用户和客户,在云服务、内容生态、广告生态等诸多维度里,巨头们正在争夺创业生态的话语权。

  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消失,实体经济不景气,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连接一切,改变世界,中国互联网正在进行深度的连接革命,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推动着社会协作模式的进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