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三周年又玩大场面,闪电式成长不只靠跨界

 在智能手机市场,每年新年来临前的12月是属于荣耀的。不仅因为荣耀在这个月举办一年一度的品牌周年庆典,也因为在每年的周年庆上,荣耀都会发布年度重量级产品,12月16日开幕的荣耀三周年庆也不例外。但从今年现场的明星阵容和玩法上看,这次的周年庆与往年又有所不同,最明显的一点是更具国际范儿了。

5764066636e799f70f12400aeead87b2.jpg

周年庆现场大屏幕,来自羽泉的视频祝福

40bb092ad1decb3bfce13733f590d440.jpg

周年庆现场,国际范儿的荣耀跨界极限运动顶级世界巡回赛FISE

荣耀三周年庆延续了一如既往的盛大场面,众多明星大咖和合作伙伴到场助阵。荣耀每次都能搞个大场面的原因,一是因为“朋友多”,二是因为频跨界。过去三年,荣耀频频跨界多维领域,每年的周年庆也是一次对跨界资源的整合。

不过,如果从品牌成长的层面看,我们能看出,跨界只是荣耀突破边界实现品牌进阶的手段,在这背后真正推动荣耀闪电式成长的是其扎实的基本功。

三周年跨界玩出彩,荣耀走出国际范儿

荣耀成立之初的定位就是全球互联网手机品牌,但其真正开始具备全球化品牌气质是去年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并全面迈向海外市场之后。去年荣耀两周年庆的主题定为“荣耀星球”,这个全新的品牌故事与荣耀加速全球化战略布局的背景紧密相关,星球二字有科技感、未来感,没有国界也没有边界,体现出荣耀尝试突破市场边界,容纳不同人群与文化的迫切诉求。

此后一年,荣耀的品牌气质快速蜕变,成为一个国际范儿十足的品牌,而这个蜕变过程则伴随着频繁的跨界,而伴随荣耀8在全球发布的步伐,荣耀也依次启动了多位全球不同区域的区域代言人。今年8月份贝克汉姆长子布鲁克林现身荣耀8美国旧金山发布会的现场,并被宣布为荣耀品牌全球形象代言人,法国新晋多栖小天后Louane成为法国区代言人,此外还有印度形象大使、羽毛球冠军SainaNehwal,和中国区代言人吴亦凡。

bbf6182b6ffc9ee9f4a1226459137357.jpg

事实上,荣耀在全球化战略布局的初期就已开始采取这种借助不同国家、不同领域优秀年轻人影响力推广品牌的策略,在进入俄罗斯市场时,曾邀请到有俄罗斯麦当娜之称的Gluk'oZa为品牌站台。现在来看,荣耀的全球化策略很清晰也很奏效,它清楚品牌的真正本土化来自当地消费者对其品牌形象和价值观的认同,是两种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所以将品牌与各国优秀青年代表绑定,并最终将后者的影响力转化为品牌的号召力。

出海靠舵手,荣耀三年跨界终成新榜样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进军海外市场,起初经验并不丰富,仅有的案例也是依靠对海外品牌的收购完成的,并不具备太多借鉴价值。荣耀以具备独特洞察的全球化策略填补了中国手机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经验空白,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出海之路。

荣耀在音乐领域的跨界案例已经无需赘述,在国内不仅与摩登天空合作打造荣耀Live音乐剧场,还连续两年举办了荣耀制噪者校园乐队大赛,更是与年轻音乐人王晓天合作单曲《荣耀》,成为荣耀手机经典铃声。在国际上,与法国小天后、俄罗斯麦当娜Gluk'oZa的合作也极具代表性。

在影视领域,荣耀的跨界也时常制造惊喜。2015年10月,荣耀畅玩5X的发布会上,功夫熊猫阿宝亮相,揭开荣耀与东方梦工厂跨界合作的序幕。二者不仅联合推出荣耀畅玩5X功夫熊猫定制版手机,还联合网易游戏推出同名手游。荣耀更是在花粉论坛开启功夫熊猫形象主题设计大赛。2016年11月,荣耀携手一席,发布了5支“荣耀新青年·逐光者”的影片,分别记录来自科技、艺术、创业、旅行、舞蹈五个领域的卓越青年的故事。勇敢追逐梦想的荣耀青年精神也借此得到更多人的认知与认可。

在体育领域,荣耀的跨界合作更加频繁。品牌成立之初,荣耀就与全球极限运动赛事FISE进行跨界合作,从最初赞助单项赛事,到2015年赞助单站赛事,再到2016年成为FISE全年赛事的首席赞助商,荣耀用这种方式逐渐与热爱极限运动的年轻人融合在一起,而充满挑战的赛事也与荣耀一直强调的“勇敢做自己”理念不谋而合。

此外荣耀还积极参与综艺节目,荣耀8就曾为2016年超级女声总决赛现场助力。在不断“玩过界”的过程中,荣耀的品牌张力和渗透力变得越来越强,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也得以大幅跃升。跨界成了荣耀实现品牌进阶和在全球市场获得越来越高的知名度的手段,而在跨界背后,荣耀闪电式的成长还有赖于扎实的基本功。

跨界只是手段,闪电成长主要靠基本功

出色的营销能够把一个品牌快速推向市场,但若要让消费者接纳,还是要靠产品本身的品质。有人说荣耀的营销略显激进,但在激进的营销下面,是经得起考验的产品品质,如果品质撑不起营销,那么营销就会成为品牌的灾难,这样的例子在智能手机市场也有先例。

品质一词说起来简单,但背后却要以严苛的制造标准、出色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多年产品研发经验来保证。在智能手机行业,荣耀对制造标准的严苛是出了名的。所有产品在推向市场前都要经过一系列苛刻到近乎“变态”的测试,包括机械可靠性测试和极端环境可靠性测试,如在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上55摄氏度的骤冷骤热环境中进行循环测试。有第三方媒体也曾对荣耀产品进行过一些极端测试,例如用手机屏幕钉钉子、砸核桃等。央视2套节目《寻找顶级制造》也曾就荣耀的品质故事进行过专题报道。可以说荣耀正成为品质的代名词。

从技术创新能力上看,荣耀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每一次新技术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与普及,荣耀都起着主要推动作用。如指纹识别技术、全网通技术以及今年流行的双摄像头技术,这些技术的普及都是由荣耀引领完成的。

此次荣耀三周年庆上发布的新机荣耀Magic,更是将荣耀的创新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这是荣耀用以探索未来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基于对丰富传感器的综合调用,可感知更详细的外部信息,并通过搭载的全新荣耀MagicLive智慧系统,深度整合软硬件协同能力,最终实现双向人机交互,并拥有学习能力,可实时“进化”,以此预判用户行为,主动为之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可以说是一款真正代表未来的“黑科技”智能手机。

90dcbd783f892d9ab1770e4feff7ec70.jpg

67f30bd7ad464a0313432d5ccf425d75.jpg

荣耀仍在不断跨界中突破着市场的边界,而跨界只是荣耀将顶级品质、极致创新带向全球市场的手段。激进的跨界营销背后,是扎实严谨的基本功,这才是荣耀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成长为一个充满国际范儿的全球智能手机品牌的关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