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线少儿英语公司夺冠《赢在中国》:黑马VIPKID如何练成?

 

《赢在中国》, 中央电视台的一档全国性商战真人秀节目,在整个国内商业领域举足轻重。马云、史玉柱、牛根生之类的商业大咖担任评委,点评创业,让这一节目火爆异常。

而今正风生水起的在线教育玩家竟然成功登顶这个舞台,再度让这一节目和企业本身同时沸腾了一把。

12月18日,在《有志·赢在中国》总决赛上,一家名为“VIPKID”的在线少儿英语企业出尽风头。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夺得这一总决赛冠军,以最高票获得《有志·赢在中国》“2016年度创业者”称号。

为何米雯娟能夺得《有志·赢在中国》总决赛冠军?背后是VIPKID这匹在线教育黑马的奔腾做支撑。回望整个2016年,大势并不好,资本寒冬中众多企业举步维艰,黑马VIPKID又是如何逆势成长的?

更重要的一点则是,透过米雯娟夺冠《赢在中国》的背后,是在线教育整体作为一股创业新势力的崛起。

1、冠军的支撑

之所以夺冠,除了米雯娟现场的精彩表现之外,最重要的是,米雯娟所统帅的VIPKID在2016年的发展。进入2016年以来,整个互联网创投圈都陷入相对萧条的“资本寒冬”,投资者面对资本寒冬更加理性。在热钱消退、投资放缓的资本环境下,VIPKID则“温暖过冬”, 在评判中,米雯娟则成为 “最会过冬的创业者”。

现实中的2016年,VIPKID的做法也确实可圈可点。我们来看看这一年,VIPKID的几件大事:

2016年4月,VIPKID再度获得真格基金的投资。5月,VIPKID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签订协议,成为中国首家授权TOEFL Primary考点的在线少儿英语机构。7月,VIPKID与国际权威英语教学研究机构TESO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合作,为公司所有教学服务和学生管理的人员提供“TESOL- ELT全球领导力管理认证”培训。

2016年8月,VIPKID融资1亿美元,是少儿英语教育最大的一笔融资,即便是已经上市的51Talk当时上市融资也不过为6560万美元。成为资本冬天里的一把火。

紧随其后,8月22日,传奇球星科比在38岁生日时宣布战略投资VIPKID,这是科比迄今为止全球投资的唯一一家教育企业,同时,也是继2014年投资阿里巴巴之后,科比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创新企业。

在投资的背后,则是包括球星科比、李开复、新东方创始人知名投资人徐小平、经纬中国高管等对VIPKID模式的认可。当红明星刘涛更是以自己真实的使用体验为VIPKID做了很好的背书。

今年11月,VIPKID单月销售额直逼2亿。截止目前,3年的时间,VIPKID共有超过60万的注册用户,付费用户超过4万,外教团队超过5000人且均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学生续费率高达95%。到2017年,VIPKID的年收入将达到20亿元。这些具体的业绩就是最好的支撑。

10月份,VIPKID投入1000万美元,与北美顶级学者如斯坦福、哈佛大学教授、全球著名教育类风投机构Learn Capital等一起成立了北美教育研究院,启动“全球教育研究战略”。

自此,一盘更大的棋局就此展开。

正是在这一年内,从资本到产品到运营,乃至战略,VIPKID都出尽了风头。而反观对手如同样是做在线英语生意的51talk上市之后,股价跌破发行价,并一路下探。与之同时,更多的企业则是或亏损、裁员,或倒下。

而且,从最开始起步到如今取得的这些成绩,VIPKID只用了短短的三年时间。所以,最终VIPKID米雯娟获得《有志·赢在中国》“2016年度创业者”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2、黑马的力量

也许很多读者有疑问,不就是一家在线英语培训企业,怎能会有如此大价值?研读VIPKID,你就能理解这匹黑马的力量了。

判断一个产品,一家企业有无前途,一般可立足三点:其一,方向,这就和必须知道金山在哪里,才能淘到金;其二,用户有需求,给用户使用你的产品一个理由。否则就是闭门造车,自high型,终将挂掉;其三,就是运营,做事的方法,形成自由的商业模式。

其一,VIPKID切入的领地和方式是对的,也就是所谓的方向和做事套路。英语教育无疑有了广阔的前景,特别是少儿英语对国人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学语言,越早越好。这点对于个人发展来说,越往上走就越能凸显出来。老胡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身处科技领域,就是因为英语水平受限,格局难以扩展到国际范围内,错失很多发展良机。

本质上,VIPKID是运用共享经济模式连接中国小朋友与北美外教,一对一课程,实现美国小学在家上,可以说 VIPKID是以新的方式来变革少儿英语这一行业,用新的互联网思维对传统各类线下英语培训模式的冲击和价值利益链的重新分配。

所谓共享经济模式就是借助群众智慧,众人拾柴火焰高,最终实现在多种场景下解决用户刚需。在老胡我看来,VIPKID的特色打法是语言学习领域中的高纬度打法,以分享经济模式的整合解决了少儿英语学习的困扰。共享经济之前在国内诞生了滴滴这个大体量巨头,而当下的共享单车摩拜和ofo也正火的一塌糊涂,作为少儿英语也有望在这一模式上崛起,成为一头潜在的独角兽。

其二,现实中,国内真正优质的外教很少,特别是一些二三四线城市的,少儿的英语教育根本就没有外教。通过移动端VIPKID能很好的满足这些用户的刚需。

到2017年,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而是由社会机构组织考试,一年可以多次参加考试。这不是对英语的否定,而是由应试转为实用,甚至会加强口语环节,提升线下线上双方向的英语学习需求。这对VIPKID是另一重利好。

因为学习一门语言,最重要的是“语感”,学生去VIPKID学习,不是多记几个单词,多背几个句型,而是获得了难得的“语感”,从而真正找到更好地学习英语的方法。

而且如今,二三四线城市,有钱的主多得是。整个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中,其中对于孩子的教育是最值得投入的,这些都让VIPKID以优质体验来撬动家长付费的模式可行。

这些,自然让立足高端的、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儿童在线英语玩家VIPKID表现出勃勃生机。

3、在线教育新阶段

透过VIPKID发展的背后,我们还能看到更多。

从更广大的社会意义来说,VIPKID突破了传统教育对于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真正让需要英语培训的孩子们获得了实惠,便捷,改善了原来传统培训机构种种弊端和乱象。

来看一组数据:全球英语培训拥有近6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但目前线上培训只占到1%—2%,还有98%的市场可以拓展,特别是移动端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硬需求。

对于下一个共享模式下的在线少儿英语玩家来说,VIPKID才刚刚开始,有得天独厚条件下,机会之门就此打开。当VIPKID真正壮大成为一头独角兽,这也标志着在线教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超过10亿体量的企业的崛起,让VIPKID成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最大的变量,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都有着标杆的意义。

因为,整个在线教育的大风已经挂了好几年,有人雄起,有人倒下。但这个行业是看起来丰满,实际上骨感。而英语则是一个可打出水的细分领域,并成为在线教育的扛旗者。

此外,即便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创业公司,亦不惧向世界展露自我。VIPKID的发展也意味着中国少儿英语教育从过去的单向输入的1.0时代,走向打破地域、连接国际,注重体验的2.0新时代。

当然,眼下,整个线上英语培训教育还远未到成熟的时候,还需要走很长的一段路。从这点来看,我们也希望前方VIPKID能在角逐中走得更远。毕竟,这颗英语学习平台的新星值得一直闪耀下去,其对孩子对家长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