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场思想的碰撞:匠心企业是快公司还是慢公司

 推荐一篇“劲霸·创富汇”文章。

 

 

匠心企业究竟是快公司还是慢公司?有人认为,做好企业、好产品就应匠心慢纫,用岁月成就品牌,也有人认为匠心企业也应顺应时代潮流,迸发“速度与激情”。


12月18日,中国首个面向小微创业创富者的人物评选,“劲霸·创富汇”2016年度微+人物评选颁奖典礼暨五强争夺赛落下帷幕。

 

当晚的团体竞选环节,十强选手分成两队,在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创业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赵向阳,现代农匠新媒体创始人、前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主编魏寒枫两位导师的带领下,围绕“匠心企业是快公司还是慢公司”这一辩题展开辩论。知识分子CEO、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合伙人纪中展担任辩论环节主持人。想了解更多精彩,马上带你回到当天评选现场,和十位匠心选手碰撞思想的火花吧。


 

正方观点:匠心企业是快公司

反方观点:匠心企业是慢公司

 

 


 

正方导师(左):赵向阳

反方导师(右):魏寒枫

  

辩论环节主持人:纪中展



正方成员(从左到右):北京一撕得创始人&CEO邢凯,路道社创始人&CEO路鹏,北京纯天久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杭州莱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明,极路客创始人钱进。

 


 

反方成员(从左到右):蓝博士自造者教室创始人郑富德,北京只有一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智勇,谦益农业(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攀,汉子说吃创始人阎晓文,深圳市云动创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猫王收音机设计人曾德钧。 

 

正方观点

 

 

钱进:传统意义上的“匠心”讲求慢和精益求精。但时代变了,举个例子,三年前,你天天看今日头条吗,用滴滴打车吗?肯定不。短短三年时间,今日头条、滴滴、小米迅速崛起,成为行业巨无霸。在这个时代里,既要成功,又要保持匠心精神,那一定要快。天下武功,为快不破。

 

邢凯: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用户的时代,我们和用户之间的连接,因为互联网变得越来越快。而慢公司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在历史上。在这个时代做慢公司的结果是什么?是被这个时代抛弃,被你的用户抛弃。因此我认为,只有在拥抱用户的路上一路狂奔,才能在最后取得成功。

 

(赵明)

 

赵明:我认为“快”和“匠心”并不违背。“快企业”有三个特点:即影响快、传播快、品牌快。好品牌需要好的产品做沉淀,用匠心方能打造出好产品,才有利于去传播。

 

李涛:以我公司为例,这个产品之前在国内没有,在别人准备做的时候,我们已经做成产品了,在别人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已经推出市场,打通渠道了,当别人准备超越我们时,我们已经做成全国口感最好的。我们在思维和行动上始终超前一步,所以匠心企业也是快企业。

 

反方观点

 

张智勇:我觉得快和慢,需要看是在多大的空间环境里,宇宙范围内,光速每秒30万公里,但若是以星系为单位,就是很长时间了。作为企业公司,你要想得更远,因为站在将来,我们就会感知到现在的一切都很缓慢。刚才提到的滴滴虽然发展很快,但他也是用匠心一步步把产品打磨到极致,再开始后面的征程。所以我认为慢是匠心的一种表现,我们需要在更大的这个空间维度来考虑快和慢。

 

李明攀:我觉得这不是空间维度的“快与慢”,而是创业者心态上的“快和慢”。我们看到小米和微信很快推出来,但背后的研发极其漫长。所以说“快”只是表象,而“慢”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曾德钧)

 

曾德钧:匠心是匠人的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匠心之人具有文学家的浪漫情怀,具有企业家的商业头脑,具有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和哲学家的逻辑思维,这样才是匠心。那么对于匠心企业,该如何成长呢?


就以劲霸男装来说,他们36年如一日专注男士茄克,专注于打造极致的产品,才铸就了今天的品牌。因此我认为,创业者应该抑制自己一步登天的愿望,少一点浮躁,沉下心来,以慢为上,才是取胜的法宝。


送一则对联,上联:慢工出细活;下联:欲速则不达;横批:慢即是快。

 

 

导师总结

 

快和慢是辩证的哲学。心态要慢,行动要快,既要具备极强的专注力,也要紧跟时代,不断迭代、创新产品。



 


 

 


 

由“劲霸·创富汇”主办的“微+”人物评选今年已经是第二届,本届评选的主题是“匠心时代·聚力同行”,更加抓住了小微创业创富者的“隐秘而伟大”所在。活动自11月21日启动以来,吸引来自零售、餐饮、线上教育等20余行业细分领域,近300名创业创富者参与报名,十万网友参与投票,百万创业创富族群持续关注。

 

12月3日,决出三十强,12月6日、7日,两日三场线上路演,30名选手分为三组,围绕“坚持、专注、创新、极致”四大评选维度,阐明个人创业创新故事和企业/项目的创新成果,由专家导师、网络投票综合决出年度十强。12月18日,十强选手迎来颁奖典礼暨五强争夺赛。

 

七位创业创新领域的大咖,担任了五强争夺赛的评审,他们是:中国工业4.0创新合作联盟秘书长陈晶,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创业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赵向阳,现代农匠新媒体创始人、前彭博商业周刊中文版主编魏寒枫,知识分子CEO、天奇阿米巴创投基金合伙人纪中展

 

主办方劲霸·创富汇是劲霸男装和创业黑马合力打造的中国首个关注创富微力量的组织,以“闻道、授业、解惑、维新”为宗旨,致力于汇聚有共同价值观和责任感的创富者,构建一个充满正能量,充满梦想,极具感召力的创业集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