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京沪网约车新政放宽:滴滴易到受益 神州最受伤

04.01.jpg

  12月21日消息,在地方版网约车细则草案出台2个多月后,今日北京和上海双双发布网约车实施细则,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细则明显宽松,北京不仅放松了轴距和排量的限制,还增加了5个月的过渡期,上海也将车辆轴距调整为2600毫米,且不再对排量进行限制。

  轴距、排量等标准的放宽意味着政府不再将网约车定位为高端服务,而是更加强调普惠便民。在外界看来,随着北京、上海实施细则的出台,网约车市场发展将进入新的局面,滴滴、易到等平台将迎来重大利好,可以更加环保地为人们提供出行服务,而以自营车辆全职司机为主的神州专车不仅车辆优势不复存在,甚至还可能陷入巨大的劳资纠纷。

  根据北京、上海今日发布的《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细则》,北京和上海两地虽延续了此前本市户籍、本地车牌的要求,但在车辆准入方面有所放宽。以车辆准入为例,北京将“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调整为“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将“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2.0升或1.8T”改为“5座三厢小客车排量不小于1.8升”, 还去掉了“7座乘用车车长大于5100毫米”等限制性条件;而上海更是直接将车辆轴距调整为2600毫米,且取消了原有的排量限制。

  轴距和排量条件的放宽,意味着更多低排量的车辆能符合网约车规定,这也使得网约车企业在车辆上不再受限,对滴滴、易到等出行企业来说总体无疑是重大利好,但对于想“利用车型门槛建立优势”的神州专车而言,则面临更高额的成本浪费。

  不仅如此,北京和上海“京人京籍”、“沪人沪籍”的要求,也让神州专车影响很大。不同于滴滴、易到的兼职为主,神州专车采用了自营车辆全职雇佣司机的模式,根据猎云网的报道,由于神州所有的司机招聘,都未明确要求司机要具备本地户口和本地车证,神州专车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外籍司机占比实际超过90%。

  这也意味着,神州旗下符合北京上海两地细则规定的本地户籍司机实际占比最高只有10%,毫无疑问,这一户籍限制也将让神州专车旗下有效司机数锐减,其有效运力将遭受影响。

  全职雇佣司机也成为新政后神州的另一大风险。由于神州专车与司机都是签署劳务合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神州并不能随便单方面开除现有司机,这也让神州在补充合规司机上的难度和成本明显加大,稍有不慎就容易陷入群体性劳资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报道还显示,北京上海两地对神州专车平台订单量的贡献占比超过20%,这一比例至少是其他网约车平台的两三倍。京沪两地的这一高度依赖,也让神州面临的风险激增。在外界看来,北上业务集中、车辆优势被取消、司机户籍限制依旧、劳资纠纷风险加大……这些都预示着神州专车将成为新政后的受害者。

  实际上,北京上海网约车实施细则出台后,神州专车的回应也暗示了其对新政的态度。

  滴滴回应称,“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网约车实施细则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

  神州只在回应中称“北京上海公布的网约车新政跟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不大”,还表示会跟有关管理部门保持沟通……这一表态,也让神州的受影响程度显而易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