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亲宝宝完成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打造线上家庭流量入口!

e397167fd5808c821a325351a706dcea.jpg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5年0-14岁年龄段人口为2.41亿,占人口总数的17.6%。随着二胎政策放宽,我国每年大约有1700万以上的新生儿诞生;而有数据证实:2015年母婴行业整体规模已达2.3万亿,占到GDP的3.4%,其中线上母婴行业规模正快速扩张,2014年已达千亿级别——中国母婴市场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俗话说:女人和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钱,而母婴行业却一下子抓住了这两大消费群,放在任何时候都是一门好生意!

而近来就有人盯上了这么一门好生意——12月27日,专注于构建家庭亲子空间的亲宝宝App正式对外宣布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额达数千万美元,由复星集团领投,A轮投资方顺为资本跟投。其天使轮投资方为创新工场。

亲宝宝于2013 年1 月正式上线,主要面向有孩子的年轻家庭,通过提供家人亲友私密共享的云空间,记录、共享家庭与孩子的成长历程,让所有亲友能够零距离关爱孩子成长。

经过三年的发展,亲宝宝现已拥有注册用户近3000 万,用户家庭超1000 万,日活跃用户超过260 万,是国内知名的家庭亲子空间App。

复星集团为什么要大手笔投资亲宝宝?

作为此轮融资的投资方,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亲宝宝颇为看重。

对于为何要投资亲宝宝,郭广昌的解释是:“亲宝宝凭借其优秀体验的亲友共享私密亲子记录和个性化育儿服务,有着良好的家庭用户基础和口碑,将成为复星深入母婴产业的重要布局。”

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2016年Q3数据,亲宝宝在泛母婴APP排名当中,DAU排名第三,垂直母婴行业中仅次于宝宝树;

通过投资亲宝宝,复星将获得一个:以家庭为切入点、受益于熟人信任的、消费需求多样的、覆盖1 至12 岁的家庭线上入口。未来随着家庭成长历程与关系网络的不断丰富,家庭内与家庭间各类需求的充分挖掘,亲宝宝可转型家庭服务平台,从而和复星集团旗下面向家庭的各类行业资源形成良性协作。

而亲宝宝模式的大一优势在于:不同于以“妈妈”为主体的传统母婴App,亲宝宝是以“家庭”为主体的。

亲宝宝采取的是私密模式,以家庭为单位经营的亲子空间,采取的是邀请制,只有创建宝宝空间的用户邀请的人,才可以看到宝宝的相册和成长记录。

而这种机制决定了,从一开始亲宝宝的用户构成就不同于母亲占比90%以上的传统母婴App,亲宝宝的用户里,妈妈只占到了40%,其他用户是爸爸(29%)、亲友(16%)、还有15%则是老人。

因此,更准确的说,亲宝宝其实是抓住了以孩子为核心的亲属间的社会关系,用户单位是“家庭”,由此建立的关系网络结构较纯粹基于母亲的关系网络——用户基数更大(妈妈群体上升为家庭群体),结构更复杂(更高商业价值的家庭社交)、使用粘性更高(家庭框架而非个人框架)——在母婴App之中拥有极强的人群优势;

即使是以最常见的广告模式而言:当一个家庭都在平台上的时候,平台能影响的决策者更全面,以前很多母婴产品只能影响妈妈,现在平台还可以影响爸爸、爷爷、奶奶……针对层次更为丰富的用户群体,搭配精准的商品和广告推荐,所能产生的商业价值,自然要比其他平台大的多。

而且亲宝宝一直在通过做服务来挖掘用户价值——上线之初,亲宝宝只是一个满足记录宝宝成长需求的工具,如今亲宝宝的业务包括育儿助手、育儿知识体系、社区和电商。

亲宝宝创立于2013年,仅3年时间,目前亲宝宝App的总注册用户数近3000万,日活跃用户260万。用户以妈妈为主,其他家庭成员参与度高。每天用户上传的照片数近300万,总照片数超10亿,总视频数超1亿。

用户多而活跃,潜在的用户人群及商业价值巨大——以复星为自身集团业务找一个家庭级流量入口的投资初衷来看,投资亲宝宝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写在最后

顺为资本合伙人李锐曾对亲宝宝的商业价值曾下过一个判断:

“未来中国消费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孩子为核心的家庭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亲宝宝从宝宝成长记录切入,在家庭亲子这个垂直领域,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壁垒优势。从商业模式来看,亲宝宝围绕孩子成长,可以结合大量家庭消费场景,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在消费互联网化的大趋势下,亲宝宝作为移动端的家庭流量入口将更具价值。”

而亲宝宝,目前也正在按照他的预言,成为中国最大的家庭级流量入口,未来随着家庭成长历程与关系网络的不断丰富,家庭内与家庭间各类需求的充分挖掘,亲宝宝可转型家庭服务平台,从而和面向家庭的各类行业资源形成良性协作,这也是:复星、顺为资本投资其从而实现布局中家庭流量入口的战略意义之所在;

罗兰贝格预计,受出生人口增长和消费能力升级的推动,未来五年,中国母婴童市场需求仍将持续处于上升态势,预计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2020年的整体市场规模接近3.6万亿元。

而面对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下一个五年,亲宝宝在向家庭级流量入口的目标的夺路狂奔才要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