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联想战略纵深:如何搅动十三朝古都西安

 有人曾说:二十年中国看深圳,一百年中国看上海,一千年中国看北京,五千年中国看西安。

确实,十三朝古都西安有着历史的厚重感,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就是从西安(昔日的长安)出发,开启了东西方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大门,而今联想再度战略起航也选择了西安作为出发点,想自此打开一扇新的商业大门。

它能成吗?

1、17年再续西安“前缘”

12月28日,联想启动创新科技大会系列峰会,把首站就放在了陕西的西安,联想希望从这里再次起步,抓住新的物联网机遇,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

实际上,联想与古城西安颇有渊源,而且时间上似乎有点赶巧。

作为全球PC之王,17年前,联想就是从西安打响“龙腾世纪”全国科技巡展的第一枪,发出“互联网上新生活”的倡导,最终迎来一个PC互联网大爆炸的时代。

17年后的今天,联想召开创新科技大会系列峰会,意图掀起一个物联网时代的新风潮,也选择了西安。而这17年时间里,中国也正好经过互联网时代到下一个物联网的时代。

这次联想创新科技大会系列峰会的启动,称得上是搅动西安的一大举措。要知道,在联想创新科技大会西安峰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携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集团总裁贾朝晖、联想集团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乔健等大将悉数亮相。这也足见其对西安这次峰会的重视。与此同时,联想的广告也在西安机场等场所铺天盖地,西安权威媒体如陕西卫视、新闻联播等也都非常看好联想这次的峰会,并给予了重磅报道。

选择西安作为始发站,这恐怕也是联想深思熟虑过的。西安是中国西北的中心,打通南北,纵贯东西,而且是西部商业贸易的枢纽,所以从地理位置上十分切合联想的大战略。

2、战略纵深的重要一环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联接•想象”,联接背后是整个万物互联的战略纵深。透过西安这场峰会,也能窥见联想的未来野心:发力人工智能等智能互联网,以智能互联网创造出“中国机会”。这也是未来联想再度起跳的一次重大机遇。

早在2015年,联想就放出“打造智能的连接”的风声,并在暗中筹划。到了2016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杨元庆首次提出了对智能互联网时代的思考:互联网正在进入到第三个阶段,由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进入到智能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会更广泛地连接万物,更自主地捕捉信息,更智慧地分析信息,更精确地进行判断,更主动地提供服务。

在我的理解中,杨元庆所强调的智能互联网就是万物互联时代,具体而言就是以“设备+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连接万物。所谓的设备包括PC、手机、平板电脑等等。这也是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摸索之后,到了以实质性举措推出的时刻了。

可以说,联想的胸怀或者野心比你想象的大。未来5年,乃至未来10-30年,联想能否真正打开局面,很大程度上与智能互联网这一战略息息相关。

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类设备终端和云,成为连接“互联网+”的物联网时代的核心,也就是智能互联网核心,通过可信的感知、可靠的连接、和高效流转的服务来实现,并打破信息孤岛,串联一切智能终端。这被业界普遍视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联想自然不会与机会失之交臂。

从联想自身战略上来看,其通过做大个人电脑业务,抓住了第一波传统互联网商机,而后不断发力手机、平板等,包括收购摩托罗拉,力推模块化手机,因为智能手机是过渡到未来万物智能的必由之路。

比如,联想的模块化手机有机会成为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的中心。把车载系统做成一个手机的模块,把手机和车载系统对接,在冰箱上做成手机模块,这样,汽车、冰箱的屏幕就是你的手机屏幕。手机是屏幕,汽车、冰箱、电视乃至各种终端都是屏幕,未来,手机将会成为一个移动中心控制枢纽,最终成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其潜在的价值将呈现一个爆发的状态。

而在经过前两波浪潮之后,未来人工智能的智能互联网时代才是方向。万物互联是大势所趋,在我看来,这很有可能是联想整体的一场战略转移,在稳定PC地位、发力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同时,下一个风口——人工智能的万物互联网正成为联想的一个重头戏。

总之,联想的智能互联网新战略已经从西安迈出步伐,正朝全国各地加速挺进,接下来的2017年值得期待。

不过,这一领域的玩家众多,包括BAT都已经展开布局。而联想只要继续以用户为中心,把自己对智能设备特有的理解与正在增强的云服务结合起来,就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