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互联网如何改造各行各业?联想为你按下启动键!

 文/易北辰

12月28日,主题为“联接•想象”的联想创新科技系列峰会在西安正式启动。

 

 

“第一站为什么是西安?”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开启了东西方商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盛世。80年前,延安、陕北是革命根据地,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7年前,联想从西安打响‘龙腾世纪’全国科技巡展的第一枪,我们从这里出发,倡导‘互联网上新生活’,迎接PC互联网的到来,开始了赢在中国,走向全球的新篇章。今天,全球化的联想又将启动创新科技系列峰会,我们再一次把首站放在了陕西,放在了西安,希望从这里起步,与全国人民一起迈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时代。”

从世界的地图上看,物理上的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全市下辖10区3县,总面积10108平方公里。2014年末常住人口862.75万,城镇人口626.44万。

而打破物理的界限,另一面是文化上的西安。“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丰镐都城、秦咸阳宫、兵马俑,汉未央宫、长乐宫,隋大兴城,唐大明宫、兴庆宫等勾勒出“长安情结”。

忆楚汉争雄之际,谁先入主咸阳(今西安),谁将问鼎天下。此役联想举集团之力,重启百城科技巡展,其目的不言自明,就是重走长征路,到全国最广大的用户当中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下智能互联网时代的王冠。

智能互联网如何改变行业方方面面,已经是看的见、摸得着的现实,谁深度参与,谁将深度获益!

那么以“联接•想象”为主题的联想创新科技·西安峰会上,联想说了些什么?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看官,如何参与其间,如何借势而为?朝花夕拾,北辰带你一起走近联想创新科技峰会,听听联想说了些什么。

一、智能互联网时代将改变行业方方面面

智能互联网时代,在“设备+云”模式的驱动下,各行各业经历变革。传统的制造业、金融、服务业,任何企业都需要搭建或利用新的基础设施来支撑业务的运行。

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节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当一个潮流足够大的时候,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无法置身事外。要么深度参与,要么被时代淘汰!

联想提出全新愿景:为用户提供整合了应用、服务和最佳体验的更丰富的智能设备和强大的云基础设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工作更高效。

为实现愿景,联想制定三波战略:第一波是联想目前的核心业务,在PC领域进行持续创新;第二波是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未来要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是发力“设备+云”,打造下一代智能设备和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而不管是任何一场技术革命,本质从未改变,就是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如何提升社会运营效率,联想作为智能互联网平台,给出的方案是:双态IT。

二、双态IT的本质是提升社会运营效率

 

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体会深刻、变化深刻的并不仅仅是消费者,也不仅仅是这些智能终端和云服务的提供商,更是各行各业的CIO们,乃至CEO们,传统IT已不足以满足他们延展服务、优化业务模式、提高效率的需求,他们呼唤新IT。

联想中国区总裁童夫尧认为:“双态IT拥有广泛的应用和整体解决方案。”

联想提出了“双态IT”的发展理念,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保持其现有业务高效运行、有序增长的“稳态”技术方案,另一方面,联想与全球领先的新技术厂商合作,使用最新的“敏态”技术,为客户打造基于云技术、融合、超融合等全新的、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整体解决方案。

传统IT主要聚焦于企业内部的流程数据化和信息化,而新IT则更聚焦于企业和上下游供应商,尤其是客户的联接,更注重基于交易和使用信息的大数据分析,进而改进产品、服务和流程,创造重复或累计购买的机会,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务模式应运而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型企业可以由外及里创造性地构造自己的业务流程,而传统企业也必然面临运用新的业务模式和手段来完善和加强竞争力,进而完善自己内部流程的使命。

面对这样的技术和市场发展趋势,当然对于支撑它的IT基础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云”架构应运而生。大型传统企业在传统IT基础上叠加私有云或混合云,来实现它们的新应用、新通路和新业务模式,而中小企业和新型企业则更多采用公有云架构,从而享受“自来水”式的软硬件支持和服务。

三、智能互联网解决国民性痛点

科技真正的本质,不是舞台上牛逼炫酷刁炸天的黑科技,而是实实在在解决国民性痛点,造福社会、造福人类。

生于80年代的企业,你能明显感受到忧国忧民的特质。比如联想、华为、格力。生于2010年以后的新锐移动互联网企业,虽然成长迅猛,擅长和粉丝打成一片,玩得动炫和酷,但对于国民经济而言,最具价值的依然是80年代的这批三十而立的潮大叔。

当下什么是国民性痛点?如何解决国民性痛点?

以医疗行业为例:

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这一国民性痛点存在已久!如何解决?

在科技领域,是一个系统的领域。简而概之:智能医疗。

在智慧医疗方面,联想携手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信息化条件下的流程再造,解决看病难、时间长等医患问题。针对三甲医院存在的“三长一短”的问题,也就是挂号、候诊、收费队伍长,看病时间短的问题,联想和院方共同进行了流程再造设计和相应应用的定制开发,运用定制化联想的智能终端+私有云服务解决方案大大改善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就医环境,如今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全国少有的少排队,看病快的三甲医院。

概括来说,在这轮互联网+的变革大潮中,传统企业的业务形态势必呈现不同程度的“双态”特性,也就是确保现有传统核心业务稳健、有序发展的“稳态”,以及需要敏捷、高效地尝试拓展各种创新业务的“敏态”。而互联网企业的业务形态则主要表现为“敏态”特性。

目前,联想的“双态IT”已经在政府、教育、金融、医疗、交通、能源、互联网等十多个细分行业落地。无论是数据中心用户等大型行业客户,还是众多的中小企业,都能够利用“双态IT”实现“稳基业、敏创新”。

在智能制造领域,联想利用“双态IT”理念助力徐工集团打造了我国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帮助徐工实现从中国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在智慧城市领域,联想为内蒙古兴安盟地区,打造了以农业和旅游业为特色的智慧城市平台。

汉唐时期,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领先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今天中国在IT、通讯、互联网等产业领域,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全球领先,智能互联网更是给了中国和全球企业同一起跑线上的机会。这为很多中国企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智能互联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已然开启。

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易北辰,商业观察家,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