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短租行业进入快车道,O2O平台扎堆入行

奇鱼旅行、朋友家、瓦当瓦舍等新的短租平台杀入短租市场,而老牌儿短租平台途家、木鸟短租仍然在昂头奋进。在不久的将来,新老短租玩家必将会展开一场厮杀战争,究竟孰能在行业发展期脱颖而出,成为一代群雄呢?

短租进入快车道,新企业争相入行

2015年下半年开始,除了资历颇深的老牌儿短租O2O,如途家、木鸟短租、小猪等之外,还陆续冒出了很多的新兴短租企业。即使2016年被众人看作是互联网经济的资本寒冬期,但市场热度不减,直到201612月,依然有新玩家加入。

5eca18a2ad75d09e5d42ec11691b63f2.png

dff4b86da0e9d62019c50b37a9fb1196.png

数据来自速途网

 

在线短租在2015年间的企业进入数量达到小高峰,如Keys潮宿、一家民宿、趣住啊、Xbed、第六感等新选手进入短租竞技场,并且到目前为止,本批新入市者完成天使轮融资的占比达到45%以上。继而在2016年,自如民宿、奇鱼旅行、瓦当瓦舍等新兴短租O2O跻身短租市场,融资或市场扩张,而老短租平台也加紧融资或者整合经营的节奏,争相分食旅游短租市场的蛋糕。

电商平台为何集中扎堆短租行业?

目前来看,新兴电商扎堆短租行业,究其原因,和当前短租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无关系。确实,短租行业经过几年的砥砺前行,已经渡过了产品试错阶段,进入到市场培育和快速发展的中间阶段,上升趋势明显。

这些趋势具体表现为,无论是短租市场规模,城市覆盖率,还是用户规模,应用下载量,各类数据都呈现出几何式增长。

市场规模

64a8e8cec51cdb86fd50c697c7e9b551.png

数据来自腾讯科技 

中国短租市场处在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从2012年的1.4亿元,增长到了2015年的100亿,4年增长了70多倍,年增长率在150%左右。而2016年途家、木鸟、小猪等老牌儿短租整合并购不断,行业洗牌后,市场发展进入快而宽的轨道;再加上新短租企业加入,2016年的短租规模非常有望突破300亿。

民宿数量及主要城市覆盖率

0bb98f217bdb663be99d6e078d6375f2.png

数据来自腾讯科技 

从各大短租平台的规模上看,市场主要参与者经历过市场培育期以后,房源套数、整体覆盖范围以及重点城市覆盖率,有了惊人的增长。在公开数据中不难看出,途家、木鸟短租房源总数已经超过30万,一呆网、小猪短租、去呼呼、游天下10万,Airbnb中国约3万,沙发旅行、keys潮宿不到2万。市场所有平台即使减去重合房源数量,现存的短租房也已经突破百万了。

244ea01ae42152b2b7642f2e2ed88eef.png

数据来自腾讯科技 

尤其在一些旅游城市,短租民宿经济发达,民宿覆盖率和出租率都非常可观。以途家、木鸟短租、小猪三大平台为例,三者在北京、三亚、上海、青岛的民宿数量都在2000以上,平均值接近3000,民宿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泛,而北京作为国家政治经济中心,旅游经济也很发达,途家有酒店式民宿2330套 ,木鸟短租民宿接近3000,小猪的个人同住房也达到1500。与此同时,旅游经济发达的城市租住频率相对更高,月均出租率能达到30-50%,这意味着民宿在发达城市的普及率和接受度更高,供需端相对更庞大。

短租应用下载

057754f36cf76c023f6f7ea27c3d5394.png

数据来自腾讯科技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止到2016630日,途家以近2000万的下载量位居第一,木鸟短租应用下载量过五百万,2016年春节新注册用户较去年增长了168%,有数百万的活跃用户。去哪儿下载量排名第三,小猪、蚂蚁、以及新进军中国的Airbnb下载量在百万以下。另外,诸如一家民宿、keys潮宿新短租平台下月注册会员平均增长率达到37%

整体上来看,虽然短租类应用下载量不高,有少数过500万的平台,其他大部分处在百万之下,但短租行业整体发展速度正在加快,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家在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基本都已经实现100%增长。

短租O2O:得监管者得天下

从上文的这些数据,我们能明显看出,在线短租市场主体形成,用户市场已经逐渐培育起来了,同时行业过渡到快速发展和行业爆发的中间阶段。放眼当下的玩家市场,老短租平台实力非同一般,新平台携带了各种创新基因,究竟谁未来能在这场群战中获胜呢?

得监管者得天下。当前短租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监管难、无标准等问题依然存在,所以哪个O2O平台能最大程度地突破监管瓶颈,谁就会拥有第一张王牌。目前诸如途家、木鸟等平台已经在行动了,新民宿平台也打起了“标准+监管”的招牌,途家和自如民宿选择推出系列的类酒店民宿,以标准化来赢取用户的信任;木鸟短租成立了房源品控部,线上、线上同步把控把控房东及房源质量,并且支持房东、房客身份证实名验证,将能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用户的行为。

2017年以及未来几年,新老玩家混战、厮杀必不可少,各家在监管的力度会一再加大,但在“互联网+”环境中,谁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快地建立起最完善的监管机制,谁就有机会脱颖而出,成为分享经济短租领域内的领头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