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云上战争:腾讯云让人工智能从炫技走向落地

 113944_LX4v_2652078

从阳春白雪的炫技,到真实落地部署应用,人工智能的拐点或被此举引发:2016年12月26日,腾讯云宣布向全球企业正式提供7项AI云服务,包括人脸检测、五官定位、人脸比对与验证、人脸检索、图片标签、身份证OCR识别、名片OCR识别(OCR即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并推出免费试用优惠活动。人工智能领域最早落地的技术即是人脸识别和图片识别,而腾讯云此番推出的该领域云服务产品是有史以来功能最全、免费优惠力度最大的。据测算,到2017年4月活动截止,腾讯云将整体为企业送出至少价值1000万的AI云服务。

腾讯云本次推出的7项AI服务,也与马化腾对云计算行业发展判断遥相呼应。2016年年中,在深圳举办的腾讯“云+未来”峰会上,马化腾在其题为《云上生态的新探索》的演讲中对未来互联网的发展做了展望,在他看来,未来互联网行业就是用人工智能在云端处理大数据。而紧握AI,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云计算市场,腾讯找到了赢得云端这场战争的一件新“武器”。

云计算竞争迎来“AI战场”

随着亚马逊、微软、谷歌以及腾讯、阿里等一众企业相继进入云计算市场并发布对应的产品,基础云服务的同质化愈发的明显。而随着人工智能在云计算领域应用的展开,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有望真正走向融合重新定义“效率”,亚马逊、微软、谷歌,包括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都已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而这个趋势也将云计算的竞争推入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的新“战场”。

2016年底,亚马逊在AWS re:Invent大会上宣布推出了AI的新服务。亚马逊AI可以提供强大的人工智能处理能力,包括图像分析、文本-语音转换、自然语言处理等。阿里云表示将为制造业提供人工智能ET,协助制造业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等方面的转型升级。

显然,基于AI技术对互联网行业未来格局极有可能存在的颠覆因素,巨头们都越来越重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和卡位。

BBC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1190亿元人民币。此外,由AI带动的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的迭代与发展规模更是不可估量。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越来越多互联网行业、金融行业和政企客户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云服务时代已经来临。

人工智能为什么会成腾讯云的新“武器”

“人工智能的竞争核心是数据,最终谁的数据最多,谁的场景最丰富,谁就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在2016年9月份举行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毫不避讳地认为自己在人工智能方面拥有绝佳的先天优势,并表示未来业务重心将放在AI开放平台以及云计算智能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发布上。据悉,腾讯内部很早就已经成立了AI LAB,在这个实验室中,他们已经有能力通过自身大数据库进行智能机器人研究,腾讯的AI技术已应用于腾讯社交、广告搜索等领域。如今腾讯又将其AI技术应用于人工智能云服务领域,和其他云计算企业相比,腾讯云有着自己独有的竞争优势。

首先,腾讯云天然拥有大数据优势。它不仅拥有QQ、微信等庞大的社交大数据,还拥有大美团、滴滴、京东、58同城共享的海量数据,据悉,腾讯数据中心的储存量已经超过1000PB数据,并持续以每天500TB速度飞速上升。这让腾讯在悄然无声中占据了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战略高地,经过自身的业务学习结合腾讯18年的海量数据运营经验,为腾讯创造了一座巨大金矿,让其在未来的人工智能竞争中足以取得优势。

其次,腾讯人工智能云服务的推出总是经历由内而外的延展,可靠性更高。比如腾讯云2016年年中推出的数智方略,以及本次推出的7项AI云服务,都是在腾讯微信、QQ、视频、应用宝等内部业务中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积累和磨砺。数智在对微信每天160亿级别的多维分析场景中,能够做到6秒返回结果;而应用宝在利用数智方略的推荐服务之后,广告的下载转化率提升超过49%,游戏的下载转化率提升超过38%。智能语音服务、文智自然语言处理两项服务是腾讯云联合微信、腾讯大数据推出的,都是从腾讯内部业务:微信、QQ、应用宝、QQ音乐等沉淀而出,服务能力达到亿万级别,这是其他云服务企业所不具有的优势。

最后,价格优势明显。腾讯云本次推出业界力度最大的AI免费使用活动,一共涉及8项AI服务,即企业除了可享受上述7项AI服务每月2万张的免费使用优惠,还可获得每月6万张的图片鉴黄服务,腾讯云图片鉴黄具有精准区分色情和性感的技术领先优势。这项免费优惠将对中小型企业快速开展人工智能业务具有明显的拉动效果,为未来腾讯云市场份额之争起到关键作用。

腾讯云:让人工智能从炫技到了落地阶段

没有云计算就没有人工智能,而没有人工智能,云计算也没有未来。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用户多样化请求的时代、万物互联网的时代,云计算也将全面向人工智能进化。

但遗憾的是,人工智能的状态还是概念热于应用。从年初AlphaGo和李世石的围棋大战到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导致人类灭绝的讨论,以及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概念的疯狂追逐,都似乎预示着人工智能的春天已经来临,但距离真正走入产业落地并改变人们生活,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差那么一步。

腾讯云本次一口气推出七项AI云服务,并发布免费试用优惠,这是腾讯核心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并且此次开放的技术都经过微信、QQ等腾讯海量业务场景的实践验证,以微信为例,数以亿计的用户每天通过微信传递图片和视频,这些图片和视频在上传时经过至少一次的清洗,疑似违规的内容则会进一步的鉴别,确保内容合法合规。同时图片识别技术经过微信、QQ的验证,拥有了海量的图像特征样本库,可以为企业提供复杂的业务场景。

腾讯开放的人工智能云服务,都是基于实际场景使用,并被印证切实可行的技术。这些技术的开放,将大幅降低企业使用人工智能云服务的门槛,将人工智能的概念落到实处,激发全球企业新一轮的业务创新高潮。

作者:何帅 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

(id:xiaobianyefengkuang)专注科技硬件、互联网分析评论、电商研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