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收购天天快递,物流快递行业或将洗牌

 

 

近一年内,快递的市场内一直不缺少新闻。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一面是中通快递等很多快递企业扎堆上市,一面是各种相关的政策持续推出,比如去年10月份国家邮政局开始部署快递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快递旺季服务问题。与之相对应的,众多电商玩家更是将快递业务不断推进,成为物流领域的活跃分子。

近日苏宁也在物流领域祭出一记重拳。

2017年,1月2日,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以29.75亿元(含股权转让税)收购天天快递有限公司70%股份,剩下的30%在未来12个月之内另行收购,共斥资42.5亿元。

自此,苏宁物流完成了其发展路上的至关重要的一步,对其自身乃至整个物流行业的格局都有着一定的影响, 最终或将引发今年物流快递行业的重新洗牌。

1、突破自身小天地,苏宁“社会化物流”谋局

在我看来,苏宁此番42.5亿整体收购天天快递是在谋一步大棋。

其一,弥补自身短板,壮大自己,获得与对手一较高低的实力;其二,拓展业务,增加可想象空间。

对于第一点,天天快递有自身的快递业务支撑,有品牌,有用户,盈利能力不错。

具体我们来看看天天快递的家底:

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50.6%,远超过申通、圆通、韵达的平均增幅28.8%;2016年全年预计完成票件量约12.6亿件,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57.30%;

截至2016年6月,已拥有了721家一级加盟商,快递网络遍布国内300多个地级市和2800多个县(含县级市、区),在全国拥有61个分拨中心(35个为直营分拨中心),超过10000个配送网点,开通超过1800条运营线路;航空线路近168条,航空货量约占全网货量的5%-8%;目前已在8个国家建立国际仓,在国内建立了3家跨境仓。

这些力量自然能被苏宁所利用。苏宁收购之后,可与自身的仓储等相结合,拿到更多的大客户,拓展到更多的揽件快递业务。

比如,之前的其他竞争的电商就不可能与苏宁物流合作。但有了天天快递并逐步独立出来,就能真正撬动这些大客户。

对于第二点,现实中,经过之前和阿里菜鸟打通之后,2016年上半年苏宁物流社会化收入同比增加了153.98%,并已经有1000多家企业接入了苏宁的物流云系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客观的说,苏宁物流目前主要还是服务于苏宁自身的零售业务,而且能拓展的已经拓展的差不多了,这一次有了天天快递的力量进来,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社会化业务,一下子就大大增强了苏宁物流社会化力量,最起码苏宁物流的社会化业务占比将大大提升。这让苏宁和对手在社会化物流对抗中添加了胜算。

此外,现实中,据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激烈竞争,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这时候,天天快递只局限于物流领域与顺丰等比拼,难免格局有限。但到了苏宁的手里,能重新被激活,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真正取得1+1>2的效果。

2、物流产业大蛋糕,或引发洗牌

客观的说,苏宁通过收购进行物流开放,走社会化道路确实不错,众多第三方可以利用苏宁、天天快递的物流提升体验。但有个关键问题就是,其社会化物流的步伐会对其原有自营业务的配送体验进行一些冲击。

所以,苏宁最好先设置一个门槛,先只服务比较好的第三方,如果一下全部放开难免会冲击原有自营业务的配送体验。这一点,估计苏宁已经在考虑当中了,最终苏宁会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

此外,如今物流产业是一块巨大的蛋糕,特别是随着城镇化的步伐,物流前景可期,这也让此番苏宁收购天天快递的大招儿备受期待。

据了解,天天快递将整体并入苏宁,成为苏宁全资控股子公司或者业务单元,而在两年内,天天快递的经营方针和战略布局,包括加盟商和高管团队,不会变化。此举,能最大程度保证苏宁对其业务的平稳过度。毕竟,整合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可以说,本质上苏宁是想从企业物流转变到物流企业,所以并购一个25年的老牌快递企业是最佳的选择。自此,苏宁物流在国内可以对标:顺丰(快递)+菜鸟网络(仓储),更何况,菜鸟已经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有了天天快递这一环,可想象的“物流企业”的空间随之增大。

前方,随着苏宁物流的布局日益完善,其必将逐步对传统快递企业形成影响,甚至在今年年内引发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洗牌。这或许才是苏宁要做“物流企业”的野心所在。不过,物流要见效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毕竟运营模式的调整、适应,还需要时间,还需慢慢观察。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