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丰巢完成25亿元A轮融资,确立快递业“最后一公里”图景?

17d6a471e603bd5f03dad48d2d6270f8.jpg

 前几天传得沸沸扬扬的2017年中国快递业首投——丰巢科技A轮融资25亿元人民币,得到各家投资机构公告确认。丰巢科技原股东继续跟投,鼎晖、熠遥、钟鼎、国开等机构组成此轮行业外财务投资,几家共计投资8.7亿元,股份占比15.82%,其中,领投者鼎晖投资5亿元,股份为9.09%。丰巢科技本轮投后估值为55亿元。

1、资本为什么看好主营智能快递柜的丰巢科技?

快递业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然而快递业的待解决的痛点仍然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末端派送。这几家快递公司之所以联手在智能快递柜上下功夫,一方面是因为人的效能在快递行业已经被挖掘到极致,依靠传统出卖劳动力的发展模式,已无法满足未来倍增的需求量,急需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工具或者介质来解决这一难题,另一方面,智能快递柜有助于大数据的收集、商业闭环的优化。

智能快递柜因其投入大而被视作“重资产”。在经济“脱实向虚”的今天,财经界更看重“轻资产”,但这种局面很快会发生改变。从经济规律来看,不管新科技刚开始显得如何“轻”,最终都要回归到利用重资本夯实底部的道路上来。更何况由于快递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收派人员劳动强度大,故以20-30 岁群体为主。而随着中国人口出生率自1987 年的23‰大幅下降,预计未来5 年,“适龄”快递从业人群,尤其是快递配送劳动力将大幅下降。同时,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的人均日处理单量逼近人工操作效率瓶颈。因此,在劳动力资源大幅减少、劳动效率逼近瓶颈的大背景下,快递产业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原有的劳动力驱动模式将被迫转型为技术驱动模式。未来3-5 年将是快递行业转型自动化的窗口期。

快递业实际上早就体现了这一趋势。快递业其实已经变成科技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诸如自动分拨线的投入、货运飞机的购置,冷运链的建设等,都体现了科技密集、资本密集的特点。而通过智能快递柜,单日单人可完成600票以上的快件处理量;通过快递柜的大数据收集,也可以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开发关联商业,形成商业闭环,这就是提升科技密度的威力。

在此轮融资之前,顺丰和通达系几大股东共在丰巢科技投入10亿人民币,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丰巢就交出了行业第一的成绩:在全国74个城市布放了4万组智能快递柜,格口数量达300万,注册快递员40万,服务用户数超3000万,单日最高承接包裹量达286万件,巢进驻重点城市行业包裹覆盖率为2.8%。发展速度非常快。

本轮的25亿元融资,大大增强了丰巢科技的资本实力。融资将主要用于拓展现70+城市的网点布局、加大科技研发、多场景快递柜服务和海外快递柜业务等。2017年,丰巢科技计划继续深耕一二线市场。

鼎晖、钟鼎都在物流领域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深深地了解快递业此次投资丰巢科技智能快递柜,应该也是看到了提升快递末端的资本含量、科技含量的战略前景。鼎晖等机构此轮投资丰巢科技,基本上算是画定了快递业“最后一公里”的未来图景——智能快递柜必然是未来的趋势,而丰巢科技将是未来这个领域的超重量级角色。

2、智能快递柜江湖的合纵连横

快递行业内竞争之日趋激烈,向来是吸引财经人士关注的一场大戏。尤其是2016年民营快递企业扎堆上市之后,各路豪雄借助资本的力量展开厮杀,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在“最后一公里”的市场上,同样也是争战不已。

根据丰巢提供2016年各家快递公司“丰巢”快递柜使用量数据信息显示,中通使用占比22%、圆通占比18%、申通占比14%、韵达占比14%、百世占比10%、顺丰占比6%,京东、EMS、天天等瓜分剩下的份额。按照此前的媒体报道,丰巢快递柜占据了菜鸟平台上约40%的柜机网点。同时,丰巢也已实现同菜鸟/京东达成物流节点系统对接,淘系/京东订单入柜的信息将被追踪显示。

如今快递行业形势微妙,各家公司之间的合纵连横都有各自的算盘,但局势未有定数,依然存在巨变的可能。目前来看,丰巢科技的资本实力、发展速度、平台开放性,都令人瞩目,行业天时、资本地利、巨头人和都有,可谓抢到了比较好的战略先机。丰巢科技最后是否能善用自己的优势,是我们要继续关注的。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