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雾霾经济学,哪家创业者及投资机构牛逼的攻克炫耀一下?

 2017-01-06 棒棒糖 

导语

昨天断更一天,向大家道歉。本周GPLP君携家人去成都旅游顺便躲霾,可让人尴尬的是,当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手机收到的却是成都大雾霾的预警短信。然后在PM2.5值 200多的日子里,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上到主峰海拔1260米的老君阁,GPLP君在雾霾中四顾心茫然。

  “理性投资,成熟创业。”欢迎关注GPLP微信公众号,搜索“gplpcn”、个人微信号"gplp88"

 

  问:雾霾什么时候结束?

 

  答:等第一批因为雾霾而死去的人出现…

 

  当在户外骑行的共享单车疯狂获得融资的时候,遍布中国三分之二国土的雾霾让户外运动遭遇了滑铁卢,谁想成为烈士,大家尽管上啊。

 

  对此,GPLP君很是不解,大批的钱投向了这个领域,是让所有国人为了治理雾霾而做贡献还是真正的为了解决雾霾做贡献?即便全国遍地自行车,中国的雾霾到底能减少多少?

我们拼命投资与创业为啥还是解决不了雾霾?

 

  中国人的勤奋世界第一,当北美及欧洲,甚至世界上大部分人拼命努力工作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的同时,中国人拼命工作然后还是拼命工作,然后在其他国民度假的时候,元旦期间,中国迎来了绝无仅有的大面积雾霾。

 

  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几乎个个都是拼命三郎。

 

  大家推动了千团大战,推动了互联网的崛起,然而,同时也推动了雾霾的诞生。

 

  是的,我们拼命努力工作,多少个加班日夜的劳动成果让人想哭,虽然很多人都说雾霾跟个人没有关系,然而,GPLP君想说,雾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互联网、物联网及医疗行业的人。

 

  而且更重要的是,雾霾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常态——尽管我们将治理雾霾提到了很重要的地位,不断治理的背后, 2016年的的雾霾明显比往年严重很多,这到底是为什么?

 

  哪个牛逼的创业者及投资人对GPLP君牛逼的炫耀一下,我们投资了某个项目,治理雾霾相当牛逼,然后对中国的环保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有吗?反正目前GPLP君莫有发现,大家都在拼命的赌未来,然而眼前雾霾还没有解决,我们还能等到未来吗?

 

雾霾经济学背后的经济学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开始迅速崛起,这是一个公认的事实。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付出的代价就是雾霾。

 

  当雾霾连续三年,日盛一日崛起的同时,我们对雾霾再也不能心存侥幸,一次又一次,风到张家口了。

 

  事实证明,这无济于事,改变不了雾霾的本质。

 

  因此,大家就不要指望传说中的周日雾霾就散去了?或者三天雾霾,两天晴天,即便这次晴天真的如期而至,那么下一次呢?我们就这样周而复始的等待这次的雾霾被大风吹散,然后下周雾霾继续来袭?

 

  无论是赚了多少回报或者成功创业的LP,还是更多的房地产十年,包括汽车行业的井喷,中国的黄金十年,各个行业,每个人,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我们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努力工作与投资的结果就是迎来了雾霾的到来——我们收获了多少物质上的满足,我们就付出了多少环境的代价及生态的破坏。

 

  因此,如果硬要说一句雾霾经济学的话,雾霾经济学是典型的政治经济学,融合了宏观经济,心理学甚至人体学的高科技行业,信不信由你,GPLP君反正做好了迎接砖头的准备。

 

  我们先看雾霾的政治经济学。

 

  雾霾的主要成分,对比伦敦雾霾和美国洛杉矶的雾霾构成,如果说重度排放是核心的话,相信所有人一致公认。

 

  那么重度排放的工厂从哪里来?在宏观调控之下,为啥雾霾会越来越严重?数量为何会越来越多?

 

  在此,GPLP君斗胆问一下,哪个发电厂不是发改委审批的?哪个钢铁厂不是环保部门做的环境评估?电厂夜间关闭脱硫脱硝设备,不是应该你们监管部门管理嚒?北京周边的此起彼伏的工业烟筒,石家庄、唐山应接不暇的钢厂、水泥厂和化工厂……而这些工厂的主要能源介质,都是煤炭,而且很多都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燃烧的煤炭。2016年我国的煤炭消耗量为38.67亿吨,这个数字比整个欧洲加上美国一年烧的煤还要多,其中大部分为了经济利益并没有经过处理就进行排放,试问又怎么可能没有雾霾呐?当然,随着技术的进步,煤炭的清洁化利用有了长足的进步,通过洗煤脱硫工艺,可以去除燃煤产生的硫化物。然而,还有一种东西还不能有效的去除,名叫多环芳径,其不仅是燃煤产生的污染之一,更是名副其实的致癌物,也是大气中PM2.5的主要组成成分,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严重的雾霾了。此外,在燃煤污染大气的情况下,很多工厂在利益的驱动下,夜间竟将脱硫脱硝设备关闭,而监管部门却为此“放水”。是你们在上述环节收了钱,拿了资本家或利益团体的好处,才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雾霾到了如今的程度。燃煤促使工业发展,是支撑GDP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我们在保持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环境保护,否则,付出的代价更惨。


  高科技方面,咱往大了说,雾霾盛行涉及到人才外流,国内外高端人士面对雾霾,能走的走,能躲的躲,雾霾之下,是一片狼藉的北京城。

 

  而治理雾霾需要综合化学、物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况且现在都没有有效解决的办法,怎么不说其科技含量之高,连硕士博士都摇头叹气?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相信所有人都一样,每当城市烟雾缭绕,便有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厌世,想裸辞的念头油然而生,我们活着就是为了吸霾?努力工作就是为了成为先烈?不知道GPLP君是不是真的病了还是典型的脑子进了雾霾之后短路的表现,反正俺是活够了。

 

  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还认为雾霾仅仅危害人们的呼吸道、肺部等呼吸器官那你就out了。根据最新科学研究,雾霾还会影响人的脑部,进而引发厌世等悲观情绪。如果你感觉闷闷不乐、记忆力变差、工作效率低…那你很有可能是脑子进霾了。

雾霾下的生存哲学

 曾经以为“抬头不见蓝天”只是公益广告唬人的幌子,现在才发现,街道上连抬头仰望天空的人都没有了,只有戴着口罩行色匆匆的路人,仿佛多待一秒就会减少一天的寿命。

 

  在生存面前,人人岌岌可危。

 

  说到底,中国人的生存哲学也很简单,那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雾霾治理是政府的事情,与普通老百姓仿佛关系不大。

 

  因此,雾霾一来,能躲的躲,能藏的藏。当然此时却是无路可藏。从京城想往外走,由于雾霾原因,飞机大多延误,高速大多封锁。言外之意,华夏大地全部沦陷,进无可进,退亦无可退。京城之内,“北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请市民做好防护措施”我想这句话对于每个地铁er都早已熟记于心。然而,每次出现雾霾,我们听到的都是防护防护,难道我们不出门就能多活两年嚒?

 

  与此同时,GPLP君怎么也不懂,为啥对于政府来说,只要雾霾一来就是政治任务?即便有2014年北京市长向国务院立了生死状:如果在2017年治不好空气污染,提头见!然而即便提头来见,雾霾越来越严重的事实能够改变吗?

 

  在与雾霾的斗争当中,诚然也有一部分人的生存哲学是拒绝吸霾,选择移民。然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里是大家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这里不仅有父母乡亲还有我们的社会关系和事业基础,逃离意味着重新开始,而我们又能逃到哪里去?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即便移民了,背井离乡,幸福不幸福,冷暖自知。

 

  一边是越来越严重的雾霾,影响到我们的孩子及家人甚至自己的健康,另外一方面是高压治理下,即便居民的出行越来越困难,然而雾霾却越来越严重?

 

  雾霾之下的GPLP君在临死之前,只想说,尔等平民百姓,我们的要求就是治理雾霾的效果,而不是所谓的口号丰功伟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