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线世界的拓荒者:YunOS让数据因在线产生价值

c4691fb0f564fbaf71286cad7d2e3d30.jpg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在《在线》一书中谈到数据的价值,他认为数据的价值并不在于解决已知的问题,而是让你发现并解决尚未看到的问题。关于数据的价值这一话题,在近日举办的2017 CES展的一场圆桌会议上再次被提及,阿里巴巴YunOS数据算法负责人王骏做了解答。

对于阿里这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外界所关注的焦点往往在于数据的商业价值,例如结合数据分析提高电商平台对用户潜在消费需求的挖掘能力。这当然无可厚非,但王骏特别强调了阿里并不是一家逐利的企业,YunOS也曾积极参与到阿里“团圆”项目中,帮助社会寻回那些被拐卖和走失的儿童。数据在发挥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在加速释放其社会价值。

在过去一年中YunOS对IoT产业的推动作用则体现出数据的技术价值。此次参加CES圆桌会议并非YunOS首次在国际场合被公开讨论,2016年8月5日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ITU-T IoT研究组全体会议上,由阿里巴巴YunOS主导的首个IoT国际标准成功立项,对于IoT产业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人们急于从对数据价值的探讨中获得一个更具现实意义的答案,因此也时常忽视“如何让数据产生价值”这个前提性的问题。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曾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数据已经成为社会生产资料,但只有数据实现了在线才具备价值。”在我看来,“在线”也是讨论一切有关数据价值问题的前提。

数据因“在线”具备计算价值

我们通常所说的“数据”是被默认“在线”的数据,但事实上广义上的数据既包括在线数据也包括离线数据。你今天走了多少步,消耗掉多少卡路里,这些都是数据,但在智能穿戴设备出现之前,这些是离线的且未被记录的数据,因此对健康状况分析并不具备参考价值。再比如王坚博士《在线》一书中的举例,你走路去找朋友,地上留下一串脚印,这串脚印也是数据,但是因为离线未被记录,风一吹痕迹就不见了,就像一切都没发生一样。

唯有在线的数据才能被记录,而后具备计算价值,因此真正使得数据产生广泛社会价值的关键在于让原本离线的数据进入在线状态。复盘YunOS在过去一两年间的发展轨迹你会发现,YunOS的发展正是基于“让原本离线的人、设备、数据进入在线状态”这样一个逻辑之上,在这个基础上生产数据、计算数据,继而服务于人。

今年中旬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合作推出了首款基于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阿里YunOS方面认为在此之前汽车是没有操作系统的,但是包括上汽在内的车企并不这么认为。这里面的分歧便在于,系统能否让汽车“在线”?YunOS让汽车首次进入到在线状态,只要上路便能够产生源源不断的数据,成为汽车的第二个引擎。

10月份,阿里YunOS与上汽联合举办了一场互联网汽车拉力赛,王骏在圆桌会议中也提到了这个案例。从杭州到巴山,9辆比赛用车、18辆后勤车组成的车队经过5天、3000公里的行程,沿途所产生所收集的数据实时绘制出交通网络,还能通过传感器匹配位置获取路面状态,并且收集危险驾驶全网数据。这些数据一方面可以帮助汽车厂商改进车辆设计优化驾驶体验,同时也能够帮助城市规划部门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智慧城市”。

张春晖曾一语点破数据的价值如何作用于人。他说:“YunOS是为在线而生的操作系统,是面向万物互联网时代的操作系统,当数据、计算和用户发生关系的时候,将会带来巨大的变化。”数据价值得以体现必然要与人发生关系,而设备是人与数据之间的连接纽带,设备要生产、承载并计算数据首先要实现“在线”。

再举例而言,搭载YunOS系统的智能手表等穿戴设备,因为将身体活动数据在线化,才对健康状况产生价值。同样,因为“在线”,冰箱中存储的食物种类、新鲜程度才能被记录,并对用户的饮食结构提供建议。

总而言之,在线是数据产生并被记录留存的基础,而数据的价值则取决于计算能力。因此,脱离“在线”和“计算”谈数据,则数据无价值。正如王坚博士所说:“数据本无价值,要经过计算才能产生价值”,而唯有在线的数据才具备计算价值。

未经计算的数据撑起在线世界

尽管YunOS已经让许多原本离线的数据在线,但王坚坦言YunOS仍然处于对在线世界的拓荒阶段。所谓“荒”就是未经记录和计算的数据,构建在线世界的过程就是挖掘、记录这些数据并加以计算的过程。

数据产生自人和设备,因此在线世界既是人和设备全面在线的世界,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的“永不离线”,YunOS则逐步让众多设备接入互联网进入在线状态。BI Intelligence发布的一份IoT发展研究报告称,到2020年全球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将达到340亿台,其中IoT

设备将达到240亿台。中国由于人口基数等原因,无疑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oT设备拥有国,也必然会生产出大规模的数据。这些数据加以计算将进一步改善人们的生活,正如YunOS正在做的那样。

YunOS 2016年的时间轴贯穿着多个开创性的事件。2015年底,市场研究公司赛诺的数据显示,YunOS以7.1%的市场份额跃升为第三大操作系统。2016年5月份的合作伙伴大会上,YunOS明确了年内突破1亿用户激活量的目标。随后7月份的数据显示,搭载YunOS的IoT终端设备达到1亿。同月,首个搭载YunOS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发布,汽车从此正式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操作系统。10月份的云栖大会上,YunOS成了主角之一,芯片级别的YoC云芯片、机器人行业的YunOS Robot、针对行业市场的YunOS Professional......一系列业务的悉数亮相勾勒出万物互联世界的轮廓。11月,YunOS智能设备专场首度亮相天猫双11,创下多个销售纪录,荣威RX5更是出现售罄局面......

从最初的手机操作系统到成为IoT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再到全球IoT标准的主导方,YunOS的发展不可谓不迅速,但距离构建真正的在线世界仍然还有很长的路。关键在于接入互联网的设备仍然处在生产数据阶段,唯有数据积累到一定规模,YunOS的计算能力才能得以更好发挥。一如人工智能的智慧程度仍然高度依赖于数据的积累,那些未经记录和计算的数据为我们制造出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有些设想正在变为现实。

阿里云以杭州为试点打造的“城市数据大脑”,其目标就是让数据帮助城市来进行思考和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数据来自哪里?因为YunOS,行驶在路上的汽车、每个人身上的穿戴设备、家庭中的家电等等都是这个城市大脑的数据来源,在这个基础上经过计算获得更加的城市规划方案,例如公交车辆的路线设置、红绿灯的等待时间等等。

从宏观的角度看,数据的价值在于为一个城市乃至国家提供更佳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从微观角度看,数据也正在让每个人从中受益,人人因数据受益,人人会使用数据,这将是未来在线世界的一个明确特征。

在线数据终将让人人受益

《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作者迈尔•舍恩伯格曾被问及大数据发展趋势的问题,他说大数据的趋势就是每个人都将会使用大数据,而不是依靠专业的数据公司。对此我深以为然。

22年前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时,所有人都对这个新事物感到陌生和不知所措,但今天互联网在国内的渗透率已经超过50%,一半以上的中国人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工作、社交等活动。尽管“数据”已经成为一个被社会各个行业挂在嘴边的热词,但对公众而言仍然有些陌生,遑论如何使用数据提高工作效率、生活质量。在我看来,YunOS在这一轮IoT浪潮中的功劳除了让大规模离线数据进入在线状态之外,最大的意义还在于对用户使用数据的意识培养和使用数据习惯的教育。

举一个距离我们最近的例子,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已经十分普遍,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类产品记录自己的脉搏、心跳、行走里程、步数等数据,然后呢?没有然后了,仅仅是查看而已。再比如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数,较高的积分代表信用数据良好,可以用于免押金租车、贷款甚至申办签证,目前这些数据的使用率并不高,很大原因在于公众使用数据的意识和习惯尚未建立。

张春晖将YunOS视为一个智能协同平台,他认为只有将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行为数据打通,让数据在人、物和服务之间流动起来,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言下之意是此前数据的流动性并不强,而YunOS则通过接入智能设备和阿里巴巴的服务生态改变了这一状况,让人们真正能够使用自己创造的数据享受更多便利。

可以相信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好的开始,未来人人都将懂得如何使用数据并从中受益。在王坚所说的“在线世界”真正到来之前,数据正在让人们逐步认识到它的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