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VC奇葩秀十一:这样出名实在太LOW 弱市下的PE有多悲催

 2017-01-08 一条辉 

导语

早上北京的雾霾终于解除了,而GPLP君却悲剧的发现自己感冒了,嗓子疼。最近几天投资人都比较忙,在四处参加名目众多的年度酒会,据说最夸张的是13号,大约有6家机构同时办酒会,各位亲 你们自己开挂跑场吧!

 

投资人是人怕出名猪怕壮

 

  昨天被一张PPT刷屏,这里GPLP君已经无力吐槽了,GPLP就引用一位圈内人士的评价“我也不知道XX这种投资机构哪来的底气说这种话……一个十不投基本是老生常谈加性别歧视、年龄歧视的机构,一个老板智商捉急、PR完全失败的机构……

    唯一可以和那位自己觉得出名的仁兄比肩的,只有去年百度那位叫刘超的前设计总监。因为太LOW的PPT而被观众要求赶下台。

论弱市下的PE有多悲催

    大GP召开LP大会准备会,谈上海兄弟PE开会惨状,告诫大家无比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LP们的各种质疑。各部门预演汇报及问答攻防,其状不似投资机构而像被告人上法庭前与律师对口供。


    股东会,众股东各抒己见,但均理性合理。忽一放水公司老总起立发言,大意为,pe投资无抵押担保,又后于债权清算,做PE还不如放水,要大GP拿出方法。大GP默然,旁一股东半开玩笑道——那你当初投PE干啥,直接放水啊。

论投资遇到的奇葩事——写增资协议

    顺手拿了旁边股改的变更通知书手动录入。录完发现——股份数加总不等于总股数!再仔细一查,工商局把A股东的股数直接复制到B股东头上去了。


    打开XX市政务系统查,发现无问题。心想,要是报会死在总股本不等于股本加总的话,是不是也能成为史上最奇葩否决案例……

你有那么多时间看项目吗

    一个投资机构的合伙人不是每天看项目,而是到处演讲、参加活动,我是不看好他们的投资收益,LP也应该慎投。如果一个公司的创始人不是每天忙于公司业务,而是四处参加活动,讲创业心得,我是不会投资这样的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业,不是搞运动,更不是搞投机,而是脚踏实地为用户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之前没做过TMT,看各地搞创业比赛风风火火以为圈子就这样需要包装。做过后发现,真正干实事有前途的项目,都是埋头苦干专注业务的团队。天天参加创业咖啡、创业大赛大谈心得体会的,鲜有靠谱项目。自卖自夸的风气实在容易带坏有志创业的年轻人。

被拖死的创业者 被忽悠的投资人

    我认为做人和做企业,诚信是第一位的。有的投资机构先以高价格与创业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然后,拖延时间,想尽各种办法不断压价,逼迫创业团队就范。


    也有创业公司以低价格拿到大牌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书,然后,去忽悠没有品牌的投资机构,获得更高估值。以上两种现象,我都非常鄙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