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Magic亮相2017 CES展 八曲面屏分外抢眼

 文/易北辰

14a100034a0a5231c6b2

 

​荣耀手机去年用一款霸气的“八曲面”Magic手机引起了大家热议,而在正在举行的CES大展上,荣耀magic的亮相同样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这一方面在于这款机器配备了荣耀Magic Live智慧系统,而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则在于外观上的大胆设计,其柔滑莹润的八曲面设计堪称手机外观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创新。

在别的厂商都在研究双曲面屏的时候,荣耀Magic却做到了八曲面的设计。具体来说,荣耀Magic采用了双3D玻璃设计,即前后都是玻璃材质。在机身的八个侧边都有弧形处理,不仅带来了极佳的手感,同时在视觉效果上也非常震撼。国外著名科技媒体Cnet报道称:“The gleaming Honor Magic looks as good as it sounds. The Phone is the prettiest Honor phone yet.”

那么,荣耀采用的3D玻璃和现在流行的2.5D玻璃两者之间有哪些区别?哪些主流手机分别采取了这两种玻璃?荣耀Magic采用了3D玻璃,是不是当前最先进的,最独特的玻璃?

3D双曲面领先2.5D一大步

在智能手机刚刚普及的时候,我们常见的智能手机都是采用的2D纯平面玻璃,相比较而言,普通屏的产品握持感比较坚硬,握持体验并不流畅,尤其是普通屏带来的屏幕内凹与手机边框之间的黑边,让滑动操作的阻断感十分明显。而且,在视觉体验和整体外观体验上普通屏也表现的差强人意。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让曲面屏的推出迅速成为市场热点,普遍受到消费者青睐。

随着科技的进步,曲面屏开始走进消费者的视野。但是曲面屏还有一个2.5D和3D曲面的区别,2.5D简言之就是平面玻璃四周倒圆角或曲面,由于这种屏采用了边缘弧度打磨的处理方式,也就是将原本平的玻璃四周通过打磨获得了一定弧度。一般来说,手机的屏幕保护玻璃的厚度基本都会在0.3mm以上,是完全可以允许在玻璃边缘一圈打磨出2.5D弧度的。但是,2.5D的曲面握持感同样不够理想,用户体验也不够极致。

这催生了厂商开始研发3D曲面玻璃,由于3D玻璃是热弯成型的空间曲面玻璃,其本身就是弯的。由于3D曲面玻璃更多是热成型的方式直接生产曲面玻璃,因此这一制作工艺也成为当前的主流。

就用户握持体验来说,3D曲面玻璃在视觉感受上比2.5D曲面玻璃要更加剔透,整体的折射效果更为显著,看起来科技感更强,而令手机产品整体的外观也显得更加一体并且轻薄。应该说,在实际的握持体验中,3D曲面玻璃机身的握持舒适度要明显优于2.5D曲面玻璃的机身。

另外,3D玻璃还分为单曲面和双曲面,其区别是单曲面在UV两个方向上有一个方向上所有点的曲率为0的曲面。而双曲面则是在UV两个方向上都存在曲率不为0的点的曲面。在实际外观设计中,厂商普遍采用的更有握持感的3D双曲面玻璃。

主流手机都采用的哪种玻璃?

自去年三星S6 edge的双曲面屏幕耀世而生后,长久以来外观严重趋同的现象才得到缓解,到了今年由于三星双曲屏的下放,更多的国产手机也相继加入了双曲阵营,成为在安卓手机阵营中外观鲜明的代表机型。

2015年发布的三星Galaxy S6 Edge首次在智能手机上采用了2.5D双曲面玻璃,将智能手机的科技含量再次向前推进了一步,并让长期以来手机外观同质化的问题得到缓解。而今年发布的三星 GALAXY S7 Edge(G9350/全网通)同样是一款2.5D双曲面手机,正面的双曲面屏结合了2.5D弧面设计,加上背部玻璃面板也采用了2.5D弧面设计,机身正面两面的弧度结合带来了不错的手感。

魅蓝X号称是魅蓝系列迄今为止最大胆的设计,采用2.5D正反双曲面玻璃搭配陶晶镀膜工艺,CNC中框,并添加了炫光亮纹的多彩机身,提供珠光白、流光金、幻影蓝、曜石黑等不同风格。

小米Note 2是一款3D双曲面手机,正反面均为3D曲面玻璃,并且采用了完全对称的设计,成为小米的颜值担当。

酷派锋尚Pro 2则是带着3.0D双曲面机身发力中端市场,不过酷派利用的是可塑性强的塑料材质将机身背部打造出了3.0D双曲面,虽然手感圆润,但却只能是一款面向低端市场的曲面设计手机。

荣耀Magic为当前最先进、独特的3D双曲面当之无愧

外观设计方面,荣耀Magic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握持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尽管之前很多手机都采用了3D玻璃设计,这种设计带来了更好的手感,按荣耀Magic采用的是双3D玻璃设计,即前后都是玻璃材质。在机身的八个侧边都有弧形处理,这不仅带来了极佳的手感,同时在视觉效果上也无人能及。

而且,荣耀Magic不但拥有高于双曲面设计的视觉感受,而且,手感也是从未有如此的亲切感受。握在手里,就如同一块玉,曲面更是能够和手型完美融合,5.09英寸的2K屏幕不大不小,做到了完美的平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荣耀Magic作为一款采用了双面3D曲面的产品,在产品的正背两面都使用了3D曲面玻璃,这不但给机身外观带来了超凡的触感和视觉体验,也给整个制造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机身的侧面最薄处仅有2.8mm,厚度中心值为7.85mm,双侧曲面收弧,3D双曲面玻璃的应用,令这款产品在握持感和视觉感上具备了双重超薄体验。

可以说荣耀Magic是一款集多方面优点于一身的手机,这与其先进的技术、精致的工艺,锲而不舍的精神分不开,用最好的弧度带来最佳的握感体验,可谓当前最先进、独特的3D双曲面王者。

 

作者:易北辰,小易科技CEO,畅销书《读懂移动互联网时代》作者,超级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